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转变观念拓思路走出国门路更宽 ——河南省贸促会副会长胡金宝访谈录

2019-05-10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胡金宝认为,有以下三点需要把握: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了,我们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把控、资金运作等方面已很成熟,有资格有能力走向国际市场。因此,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要有大的理想、大的思路、大的格局,要有走向国际市场这个大舞台的雄心壮志。

近日,河南省贸促会副会长胡金宝莅临驻马店市贸促会指导工作并出席驻马店市国际贸易促进工作会议。就为什么要开展国际贸易、怎么做好国际贸易等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胡金宝(如图)。

如今,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正在改变,由过去的产品消费逐步转变为服务消费。所以,现在人口红利正在被技术、效率所取代。企业在产品生产中,人工成本、融资成本都在加大,甚至宣传成本也在增加。而企业的利润空间却在缩小,并且这种现象越来越突出,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随着贸易、技术全球化的推进,这种现象会越来越突显。随之会出现谁先抢占市场,谁就会占领先机。因此,需要我们的企业更早谋划,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那么,如何抢占国际市场?胡金宝认为,有以下三点需要把握: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了,我们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把控、资金运作等方面已很成熟,有资格有能力走向国际市场。因此,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要有大的理想、大的思路、大的格局,要有走向国际市场这个大舞台的雄心壮志。

这么多年,我带过很多企业去国际上参会、参展,深刻体会到,企业走出去才能与世界同行业或上下游行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展会,我们可以学习国外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学习人家的创新思维,对产品质量的精心打造,对先进技术的利用以及产品的形象塑造等。走出去,获得的信息量越大,效率、效益就越高。

我们有一个会员企业,最近几年参加了很多国际展览,通过参展他们摸索出很多经验。在非洲市场,仅一种拖鞋的销量,一年就能达到2400多万双。还有一个做陶瓷的公司,他们的主要产品是家用陶瓷,年销量达到900个货柜。

我们在与江苏、浙江等地的一些企业交流时发现,他们的企业在政府的支持带动下,每年都会参加很多个国际展览。所以,企业要解放思想,要从观念上进行转变。

注重国别选择

企业走出去还要注意国别的选择。作为驻马店的现有企业,根据产业结构、产品档次、走出去少、缺乏经验的情况,应当避开像欧美这些标准高的市场,选择非洲这个大市场。因为,我们河南有很多产品十分符合非洲当地的市场需求。

学会整合资源

企业要学会利用政策。现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力。许多发达省份的企业走出去以后,已经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这给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其次,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的金融服务等政策。

最后,企业还要注重人脉关系,一定要抱团走出去,共同发展。

(刘永奇 陈春红)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