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打山果

2019-05-10 15: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海洋

  七月枣,八月梨,九月的柿子红了皮。暑假里,我们几个小伙伴相约去山里打山果。

  打山果,就是到山里面采摘野果。夏天我们采摘杏、桃之类,秋天采摘枣、梨、山楂等。

  鸡叫三遍,天空还是黑黢黢的,就有同伴在叫伙伴们起床。蒙眬中起床,摸索着穿好衣服,三下两下洗把脸,母亲已经做好了早饭。简单地吃两口,挎上母亲缝制的大背包或布袋,带上两个馍或几块红薯,就上路了。

  一路上伙伴们有说有笑,走路声、说话声,在凌晨时分十分响亮,引得附近村庄的狗汪汪直叫。有伙伴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走得跌跌撞撞,东倒西歪。

  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太阳爬到一人多高时,我们来到了山里。

  从家里到山里有二三十里。看到山沟里升起袅袅炊烟,我们也有些饿了。有急性子的开始吃带来的干粮。有的带的干粮少,就不敢吃,等到中午再吃。

  来到山上,伙伴们你向东、他向西,分散开来,寻找果树。有伙伴发现一棵果树,大声呼叫,大家赶快跑过去采摘果子。伙伴中也有有心眼的,发现果树后,不喊不叫,自己悄悄采摘。

  我们在山上转来转去,累得满头大汗。太阳高高挂在头上,我们又累又饿又渴,就到山下找水喝。山沟里有小溪,溪水清清,大家争相用手捧着喝起来。伙伴们拿出干馍或红薯,就着河水吃起来。

  太阳西下,背包里的果子也不少了,大家一商量,回家。大家背着采摘的山果,有说有笑地往家赶。有着急的家长,早已经站在村口张望,焦急地等我们回来。

  回到家,一家人吃着山果,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打一次山果,一家人可以吃几天。有的家长还把山果分给左邻右舍,共同品尝。

  秋天,我们打得最多的是山楂。山楂既可以吃,又可以卖钱。山楂可以入药,是中药材。山楂树多是灌木,一丛一丛的。红红的山楂,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灯笼。

  山楂丛中容易有马蜂窝。有时我们摘着摘着,一群马蜂呼地飞起,我们吓得赶快蹲下不敢动。等马蜂飞走后,我们便慌忙逃之夭夭。

  山楂摘回家,吃不完可以当药材卖。卖药材的山楂需要切开晒干。小小的山楂用刀切很不方便,更多时候只能用牙咬。拿一个山楂放在嘴里,叭地一下,咬成两半。

  刚开始大家兴趣很高,弟弟妹妹都加入咬山楂的行列。但中午吃饭时都捂着嘴,吃不成饭——牙被酸倒了。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