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正阳县人民法院 保障民生案件当事人权益

2019-05-10 11: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孙莹莹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通讯员 王树恒)为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正阳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强化民生案件权益保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工作,确保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今年以来,该院为80多名民生案件当事人执行到位钱款150余万元。

坚持四个优先,畅通绿色通道。正阳县人民法院对民生执行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现执行款,采取提前介入诉讼保全等方式,最大程度保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对于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采取主动上门办案、巡回审判等方式,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服务。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当事人,在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的同时,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案件权利人,落实减、缓、免诉讼费措施。

坚持司法便民,妥善化解矛盾。正阳县人民法院开展法官进村服务,选派32名法官深入乡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引入法律志愿者,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保障民生案件当事人权益。探索建立民生案件多元化解机制,依托人民法庭、综治中心,推进案件调裁,使不少民生案件在诉前得到妥善化解,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对于案情敏感、矛盾可能激化升级的各类民生案件,注重与人民调解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基层政府联动,发挥好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的优势,帮助化解矛盾。近年来,该院通过委托调解、寻求有关部门协助等方式有效化解民生案件69件。

用足执行措施,兑现胜诉权益。正阳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打击民生案件失信被执行人。该院有关负责人带头抓办案,保持强制执行硬度,充分运用司法强制措施,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拘留,强化执行权威。近来,该院依法拘传被执行人86人、搜查28人次、拘留46人,依法处置房产14套,对75名被执行人予以曝光。成立网络查控专项小组,实时查询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登记等信息600多条,实时反馈信息500多条。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但是申请人又生活困难的及时通过司法救济帮助当事人,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孙莹莹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