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大会

2019-05-10 1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孙莹莹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QQ图片20190510195747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肖喜锋)5月6日,上蔡县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大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大会、全市污染防治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克难攻坚抓落实,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拼博精神、更务实的工作举措,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战决胜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QQ图片20190510195737

县领导胡建辉、李卫明、李超、臧海声、梁忠、张金涛、李新、刘银业等出席会议。

QQ图片20190510195828

县委书记胡建辉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扛起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抓生态的宽广视野,进一步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抓环保的辩证思想,进一步强化践行“两山”理论的自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抓治污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强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担当。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抓发展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推动绿色发展的导向。

QQ图片20190510195839

胡建辉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问题短板搞清楚。目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很重、水环境治理的任务很重、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的任务很重,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常抓不懈、一以贯之的担当意识有待加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有待加强,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的攻坚意识有待加强。

胡建辉强调,要突出重点关键,切实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要求把握准。一是要从片面追求数量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提升转变。把绿色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真正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以结构调整的“伤筋动骨”实现生态环境的“脱胎换骨”。二是要从被动忙于末端治理向主动强化源头治理转变,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强化生态修复。三是要从主要依靠行政推动向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转变。强化系统思维,强化“共治”理念,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机制。在目标任务上要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全面完成、确保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确保“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深入、确保县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QQ图片20190510195757

胡建辉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好。

必须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是生态环保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把环保之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县委、县政府层面,县委书记、县长是第一责任人,将带头抓好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攻坚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每周研究调度。

必须各尽其责一起抓。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要最大限度动员全民参与,切实督促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必须建立队伍专职抓。要统筹调剂编制资源,确实保障工作经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强化环保队伍作风建设,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要完善乡镇(街道)生态环境机构,强化农村地区环境执法力量,确保环境执法监管全覆盖。

必须分析研判科学抓。要及时对接生态环保领域的业务专家团队,现场分析问题,现场查找原因,现场提出对策,确保问题得到科学全面整改。

必须督查问责从严抓。要始终把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情况作为重点,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要増加生态环保在各级各部门考评体系中的权重,注重考核评价结果运用。要强化问责追责,达到问责一例、教育一批的效果。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李卫明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端正工作态度。当前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着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处于被动局面。一方面中央、省、市对污染防治工作更加重视,纪律要求更加严格,严抓严管的信号越来越明确。另一方面,上级出台的考核制度越来越严,县委、县政府也出台政策,将对乡镇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直接考核。

李卫明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有的放矢,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制度和措施,重点做好控尘、控烟、控煤、控车、控油、控烧等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李卫明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落实考核奖惩制度。一是相关领导一定要履职尽责,发挥好牵头作用,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分别牵头负责12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治专业组工作的开展。县生态环境分局和4个街道办事处五月底前要把污染监控站建起来。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要推进考核奖惩制度的落实。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出台了一系列考核排名及奖惩办法,各单位各部门务必全面落实,对污染环境行为,该约谈的坚决约谈,该曝光的积极曝光。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梁忠宣读了《关于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清醒忧患抓落实,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三要强化督导抓落实。

QQ图片20190510195847

会上,集体观看了《污染防治暗访专题片》,通报了近期暗访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部分任务较重的县直部门和工作落后的乡镇(街道)作了表态发言,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代表向胡建辉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环保工作副职,四个街道居委会社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莹莹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