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高东卫:红色土地上走出的时代新青年

2019-05-11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租了一辆人力车,拉着母亲跑遍了当地的所有景点,尝遍了当地的美食,看着母亲像孩子似的开怀大笑,高东卫幸福极了。诗人高东卫:   根植红色文化一心放歌时代日子富了、生活好了,高东卫的心里却还有一个梦想——一个关于文学的红色梦想。

  

高东卫正在和爱心企业家一起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右一)

记者 温培雅文/图引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这也是下一步我奋斗的目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站在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委办公室的“帮扶微笑墙”前,高东卫眼睛里那种自信,让记者看到了飞扬梦想。 

这个39岁的农村青年身上光环诸多:有来自社会肯定的标签,如驻马店好人、天中诗人;有政治和文化色彩的标签,如市政协委员、确山县作协副主席……但是“好人”和“诗人”的身份是高东卫最为看重的,在他眼里这并不矛盾,而且他也做得游刃有余。 

他是乡亲们公认的好人,一副侠肝义胆,不但孝老敬老而且心怀大爱,他经常深入田间、村庄扶贫济困,并入选了2017年的驻马店“十大好人”;他是“小延安”诗社的社长,一身魏晋风骨,带领众文友弘扬红色文化,诗词作品见诸《河南诗人》《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红色确山》等报刊。他还是扶贫战线的一员,是团市委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的第一团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唱响自己的青春之歌,让奋斗成为新时代的最亮底色。好人高东卫: 

致富不忘桑梓一片孝心动天 

高东卫是从素有“小延安”之称的竹沟镇这片红土地上走出的。他的老家在确山县竹沟镇关沟村高庄,他早年在部队服役,后来复员回乡。原来的关沟村山连山、沟连沟,偏僻闭塞,没有一条可以通往山外的公路。望着家乡的青山绿水,看过外面世界的他思考着该怎样才能让乡亲们彻底摆脱贫穷。 

高东卫决定自己先创业,闯出一条路子,再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踌躇满志地踏上了外出“淘金”的路,只身来到云南。然而,由于缺乏经验,首次创业失败,他黯然返回家乡。但是,梦想之火仍然在这个年轻人的心里燃烧着。 

不久,新修的驻桐公路从关沟村穿过。高东卫心头顿时敞亮起来,他看到了在家乡实现创业致富的希望。几年“折腾”下来,高东卫掘到了第一桶金。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紧接着他掘到了第二桶金、第三桶金。 

高东卫富了,但这只是他的人生规划第一步。2015年,高东卫找到家在郑州的同学孙莉,两人共同出资6万元在高庄的西大河上为村民修建生产桥一座,疏通河道150米。2016年春,高东卫发起成立了关沟村“爱心会”,并与两位副会长一起出资慰问村里的老党员和教师,他还自己出资捐助了两名贫困学生。2017年春节,高东卫把自己一年的稿费捐给了关沟小学,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可以创造财富的种子。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高东卫还是乡邻公认的孝子。他的哥哥、弟弟常年在外工作,不能在家尽孝。高东卫守在母亲膝前不忍心远行,他知道,母亲年事已高,身边离不开亲人照顾。他经常给母亲洗脚、剪头发、修指甲,把老人照顾得干净清爽。2015年12月,因母亲患有眼疾,需要手术,他怕母亲从此看不到人间美景,就在母亲手术前带她去了趟南京。他租了一辆人力车,拉着母亲跑遍了当地的所有景点,尝遍了当地的美食,看着母亲像孩子似的开怀大笑,高东卫幸福极了。 

高东卫做慈善、送温暖、献爱心的故事不胜枚举。他赢得了村民的赞誉,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他被评为2017年度“驻马店好人”帮扶人高东卫: 

冲锋扶贫一线一腔热忱奉献 

2019年3月1日下午,天虽然下着雨,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小学却洋溢着温暖。高东卫带领几位爱心企业负责人来到叶老庄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瓦岗镇叶老庄村地处偏远山区,高东卫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成为该村的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为充分发挥作用,高东卫积极与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对接联系,得到了他们的支持。3月1日,高东卫到村报到当天,华源运输公司总经理秦涛、天能绿化公司总经理郑建五主动伸出援手,并与高东卫一起来到村里和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当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后,他们决定资助叶老庄小学二年级吴永志、王梦琦两名贫困学生,每月为两个孩子提供小学200元、中学300元、高中400元、大学1000元标准的生活费。高东卫也当场郑重承诺:“我一定把叶老庄当成自己的家,认认真真驻村、踏踏实实扶贫,为叶老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这只是高东卫驻村帮扶的诸多故事之一。他还带领着“小延安”诗社的文友们常年帮扶竹沟镇陈楼村小郑庄的郑白雪和郑海棠姐弟二人,经常看望他们,并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爱心捐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与关怀。诗人高东卫: 

根植红色文化一心放歌时代日子富了、生活好了,高东卫的心里却还有一个梦想——一个关于文学的红色梦想。 

竹沟镇是革命老区,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革命先辈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厚重的红色文化脉络。如何继承发展革命先辈的遗志,再现红色竹沟的文化内涵?这是高东卫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用诗社作阵地,团结一批爱好文学尤其是喜欢诗歌创作的竹沟文友,用手中的笔歌颂竹沟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突出的建设成就,提高家乡的美誉度,造福家乡人民。高东卫的想法促进了一个诗社的诞生。“小延安”诗社现有会员15人,其中省级以上作家5人,省级以上诗词会员8人,刊发推出作品48期。会员作品经常在省、市级媒体上发表。 

“三棵,三十棵,三百棵,三千棵/竹子站在山里/静静的站着/像顶天立地的男人/一棵望着一棵/一棵比一棵认真//那山,那水,那人家/那用旧了的岁月/又多了几分从容/光阴细碎/竹子记着许多东西/头顶的一阵雨,耳畔的一缕风……”这是高东卫在《山里面那一片毛竹林》诗里描写的。记者从高东卫这首诗里看到了他把自己融入时代的火热胸怀,看到了他对生活、对家乡、对时代、对脚下这片土地那一种深沉的爱。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