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女儿国”里的“暖男”

2019-05-13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介入手术室护士周程昊。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陈毅文/图

人们常用“白衣天使”来形容给予病患温暖与照顾的护士。这个长久以来被默认为“性别女”的职业中,如今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在没有硝烟的医疗战场,他们同样是提灯照耀黑夜的天使。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探访几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男”丁格尔,体会他们的职业甘苦。

血液透析室的“男神担当”

“每当看到病人特别是危重症病人经过我们的救治,病情得到缓解,我就觉得有很大的成就感……”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室男护士张尊豪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尊豪家有几个亲戚从事护理工作,从小张尊豪就听她们讲医院里的故事。而且医院离张尊豪家很近,他经常到医院找亲戚玩。中学毕业时父母问张尊豪报考啥,他毫不犹豫地说医学院护理专业。

白大褂、工作帽,打针、输液、操作设备干净利落。已有8年护理经验的张尊豪,在血液净化室护士长胡霞眼里,确实与其他护士不一样:“我们科的两个男护士非常受欢迎,科室里的重体力活儿都是他们两个干。我们科室设备多,设备出现问题也找他们。男护士在照顾病人、健康教育等方面不比女护士差。”工作中,张尊豪认真、细心,病人都很喜欢他。

张尊豪告诉记者:“刚入职时,也曾被同学朋友嘲笑过,自己也想过换工作,但随着时光的流逝、生活阅历的增加,张尊豪对这份职业愈加喜爱。如今,病房里的患者争着让张尊豪护理,他成了病房里的“宝贝疙瘩”。

介入手术室的“负重天使”

在医护工作者当中,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特殊群体,就是与辐射相守的“负重天使”。他们在血管造影机放射出的X光射线下工作,放射线是他们每天都躲不过的健康威胁。据测算,介入手术一天的辐射量相当于拍上千次胸片。洗手衣外面必须多穿一套近15公斤重的防辐射铅衣,还要戴上铅围脖进行工作。重负之下,铅衣内的他们常常汗流浃背。

周程昊和他的同事们正是这个特殊的护理单元,从事介入手术护理工作的“负重天使”。市中心医院介入手术室有8名护士,其中男护士5名。他们每天准时走进介入手术室,换上拖鞋和洗手衣,戴好帽子口罩,为一天的介入手术做细致的准备。无菌耗材的清点查对、手术间物品的准备,急救仪器设备的检查和试机,一样都不能落下。

进入介入手术室,有的只是呼吸机、监护仪、造影机工作的滴滴声。抢救病人时,他们要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在他们的时间表里,只有准时上班的时间,找不到下班和休息的准确时间。

介入手术室护士长何水云介绍:“搬抬病人、翻身等都是体力活,这里更需要男护士……”

当人们在节日里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当人们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这些“负重天使”还穿梭在介入手术室内,还在无影灯下做细致的手术护理配合。

麻醉科手术部的“须眉不让巾帼”

“今天准备160台手术,第一台完成后要马上准备下一台,尽量不要耽误时间。”一大早,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手术部护士长马东正在给护士们分配当天的工作。分配完工作,她来到无菌包室进行无菌包的清点。“我们科有60名护士,其中男护士12名。在手术室里,有时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男护士遇事沉着冷静、思维敏捷。并且他们体力好、能熬夜,运用仪器十分自如,尤其是在骨科手术中,搬运笨重的医疗器械,力量上的优势很明显……”

给医生擦汗、及时增添手术所需物品、完成手术相关记录,从深夜到凌晨,在26摄氏度的手术室里,他们需要穿两层护理服,在做传染病手术时,甚至穿得更厚。

“小郑会修理设备、小李能处理故障、小王脾气特好……”马东对这些男护士的特长如数家珍。在她的眼里,这些男护士都是科室的“宝贝”。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