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天中大地获新生——驻马店全境解放始末

2019-05-13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晗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剿匪反霸和对国民党地方残余武装的清剿,到1949年3月底,驻马店境内除泌阳、确山县城、驻马店镇内还驻有国民党部队和一些四处流窜的国民党残余地方武装和小股土匪外,驻马店基本解放。

1949年3月30日,解放军在练江河铁路桥西侧拦截南逃的火车。(驿城区档案馆资料)

1949年3月30日,解放军攻占驻马店火车站。(驿城区档案馆资料)

1940年至1960年的驻马店车站。(资料图片)

□魏春阳 李铁军 黄琨

1947年,党中央决定: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南渡黄河,实施中央突破,千里跃进大别山,建立根据地。陈赓、谢富治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第三十八军和新组成的第九纵队,南渡黄河,挺进豫西,建立豫陕鄂根据地。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并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在豫皖苏边地区实施战略展开,配合刘邓大军南进。三路大军成“品”字形阵势逐鹿中原,创建新的中原解放区,成为解放战争的战略转折点。同时,也奏响了驻马店人民组建革命新政权,开展土地革命,迎接最后胜利的解放序曲。

(一)三路大军逐鹿中原,奏响了驻马店人民组建革命新政权,开展土地革命,迎接最后胜利的解放序曲。至1948年,驻马店各级党、政、军机构普遍建立 

驻马店地处“品”字结构的中间地带,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三路大军在中原实施战略展开后,先后派遣部队和随军干部到豫南开辟新解放区,在驻马店坚持革命斗争的地方各级党组织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恢复发展党组织,组建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开辟新区。各部队到达指定地区后,首先宣布建立民主政府,张贴布告,召开群众大会,将当时的斗争形势、解放战争的根本任务、民主政府的施政纲领和人民解放军的有关政策等告之人民群众,以扩大影响安定民心,而后消灭地方反动武装,摧垮国民党的地方反动政权,逐步建立各级人民政权机构。

中共豫皖苏区委员会负责开辟京汉路东地区。1947年夏,中共豫皖苏区党委派部队和干部到驻马店开辟解放区,配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10月20日,豫皖苏区党委在沈邱(现沈丘)莲池召开会议,宣布四地委、行署、军分区正式成立。机关在汝南、项城、平舆一带活动。豫南平汉路东各县在豫皖苏区党委的领导下,各项工作率先展开。8月7日,豫皖苏军区独立旅一团政委苗九锐、团长张绍武率部进入路东上蔡县境内,首次解放了上蔡县城;8月10日,宣布成立县党、政、军机构,各项工作随即展开,主要活动在高岳、高庙、大朱、大桐、大袁一带。到10月,在上蔡东部开辟了7个区,10月12日,陈粟大军六纵十六师一举攻克新蔡县城,全歼国民党军4个中队,俘国民党新蔡县长、警察局长以下官兵550余名,新蔡县首次解放;10月30日,在城隍庙门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建立中共新蔡县委、新蔡县民主政府及县武装支队,打通大别山和豫皖苏解放区的联系路线。至11月上旬,开辟了6个区,豫皖苏四地委决定将汝正确信工委改建为汝正确县委,将汝正确信游击队改编为县大队,机关在汝南北芦岗一带活动。至年底,驻马店京汉路东各县均开辟了新区,各项工作也全面铺开。

京汉路以西地区由中共桐柏区委员会负责开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实施战略展开,第十纵队负责开辟桐柏区。12月13日,第十纵队在应山县北的浆溪店举行会议,根据中原局指示和野战军首长命令,宣布组成桐柏区党委、行署和军区,下辖第一、第二、第三地委及专署、军分区。桐柏区二地委机关常驻泌阳官庄、陈沟一带。二专署机关设在泌阳古城、贾楼。泌阳东、泌阳西、信阳、桐柏、确山、西平、遂平等属第二地委管辖。12月19日,桐柏二分区南下部队和泌阳县委、县政府从王店出发,攻克县城。县政府发出安民布告,宣传人民政府政策,随即在泌阳东部开展工作,先后开辟了6个区,1948年1月,泌阳县改称泌东县。12月,桐柏二地委与干部大队的部分干部随桐柏二分区部队在泌阳以西地区活动,开辟新区。1948年1月,二地委决定成立中共泌(阳)西县委、县政府,开辟了5个区;1947年12月,桐柏二地委派部队和部分随队干部到遂平县境开辟工作,12月28日,成立中共遂平县委、县政府,开辟了3个区;汝南县城为国民党第八行政专员公署所在地,12月24日,刘邓大军一纵攻克汝南县城,汝南县城首次解放,国民党河南八区副专员阮勋带领残兵败将逃到正阳,国民党的基层政权遭到震慑和重创。

京汉路西的北部地区由中共豫陕鄂区委员会开辟。为配合刘邓大军坚持大别山斗争,陈赓兵团决定由第十一旅政委胡荣贵率三十三团负责组建豫陕鄂第七地委、专署、军分区。11月中旬,三十三团经方城进入泌阳。11月18日,泌阳县城首次获得解放。11月23日,在泌阳北部成立了中共泌(阳)北县工委、县人民政府。开辟了象河、羊册、下洼3个区和方城、舞阳部分地区。1947年12月13日,陈谢主力发起平汉线的破击战,在3个昼夜之间,郑州至驻马店段400多里的铁路线被全部破坏,国民党军的重要屯兵基地许昌、漯河、驻马店等20多处重要补给线和沿线城镇被攻克并控制了这一广大地区。12月17日,汝正确大队配合陈赓兵团一部首次解放确山县城。12月18日,确山县大队配合主力部队继续向北破路,解放驻马店市,驻马店市首获解放。同日,陈谢兵团先头部队自漯河南下至西平,国民党西平县政府要员携其眷属、武装和机关人员逃出县城。深夜,解放军顺利入城,鸣号宿营,百姓无扰,西平县城首次解放。当时人们传说,漯河是一炮打下的,没等再打第二炮敌人全部被擒。不久,群众就对漯河、西平的解放有“漯河一炮、西平一号”之趣谈。

随着豫南平汉路东各县解放区的不断开辟、巩固和发展,为加强对这一地区的领导,1948年4月,中共豫皖苏区委决定撤销中共西北工委、办事处,在此基础上组建豫皖苏第七地委、专署、军分区。机关驻上蔡、商水交界处,下辖上蔡、商水、项城、洪河4县。1948年9月,撤销中共西南工委、办事处,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共豫皖苏第八地委、专署、军分区,下辖新蔡、汝南、汝正、汝正确、息县5县县委、县政府、县武装大队,机关开始在汝南东平舆一带活动,后设在新蔡县城。1948年6月,中共中央撤销中共豫皖苏边区委员会,建立中共中央豫皖苏分局,隶属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豫皖苏区第七、八地委归其领导。豫皖苏区七、八地委成立后,领导各县发展地方武装力量,开展武装斗争,消灭国民党地方武装,摧毁国民党政权,建立基层人民政权,巩固扩大解放区。

至1948年,先后有5个地委、专署、军分区在驻马店市境内开展工作,驻马店地、县、区、乡党政军机构普遍建立。先后共建立县委14个、县级政权14个、县级武装13支。 

(二)实施土地改革,彻底结束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初步实现了农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点燃了农民的生产热情,极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的新形势,客观上需要新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以充分地调动广大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使正在迅猛发展的解放战争获得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持。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豫皖苏、桐柏、豫陕鄂等解放区相继从各级党、政、军机关抽调大批人员组成工作队深入农村,在局势较稳定的地区开展了以打土豪、分浮财和平分土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改革运动。1947年10月,中共豫皖苏四地委抽调100多名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进行乡村调查。根据中共豫皖苏区四地委的部署,新蔡、上蔡、汝南、正阳(1948年3月改为汝正)、汝正确县(工)委先后掀起了宣传贯彻土地法大纲、进行土地改革的群众运动。1948年1月上旬,中共豫皖苏四地委在临泉宋集召开土地改革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土地会议精神,部署全区的土改工作。要求各县一手拿枪,一手土改,组织土改工作队,开展土地改革。中共桐柏区党委于1948年1月5日发出指示,强调“机关部队一齐参加土改,争取春耕前平分土地”。根据这一指示,桐柏二地委所辖的泌东、泌西、确山、遂平等县也开始进行土地改革。1947年9月27日,挺进豫西的陈谢兵团前委发出了《关于贯彻全国土地会议精神的指示》,对土地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平分土地的方法、步骤作了明确规定。豫陕鄂第七地委所辖的泌北、西遂两县建立后,根据指示精神先后开始土改。1948年2月,泌北在下洼、象河、羊册等区开始土改。驻马店各县区的土地改革运动于1947年底和1948年初先后开展起来。1948年春,邓小平数次向毛泽东报告新解放区土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5月,邓小平在泌阳县苗庄寺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新解放区政策执行情况的汇报。邓小平强调指出,在新解放区必须充分利用抗日战争中的经验,实行减租减息的社会政策,消灭性的打击对象应限于政治上站在国民党反动派立场上的顽固分子,对搞得过“左”的地方要研究完善办法迅速纠正。邓小平针对土改中存在问题结合中原局所掌握的情况向党中央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得到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并将邓小平的电报转发全国,从而扭转和纠正了解放区土改中存在的错误倾向。自1948年5月开始,各解放区根据党中央的批示精神认真进行了整改,实行减租减息。

驻马店地区的土地改革,彻底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初步实现了农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点燃了农民的生产热情,极大的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为以后全面土改提供了经验、锻炼了干部。 

(三)中共确山地委成立后,驻马店各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彻底肃清匪患,确山地委确定了“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的剿匪政策,将军事清剿与政治攻势、群众清匪紧密结合起来,达到变匪区为解放区的目的 

1949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撤销,豫皖苏四、七、八地委及专署、军分区随之撤销。在七、八地委的基础上,成立中共汝南地委,归河南省委领导,3月15日改称确山地委。

中共确山地委成立后,驻马店各解放区连成一片,革命形势的发展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彻底肃清匪患。确山地委确定了“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的剿匪政策。并向各县发出通知,提出剿匪工作的方针和步骤,将军事清剿与政治攻势、群众清匪紧密结合起来,实行长期驻剿,以达变匪区为解放区的目的。

各县市在确山地委、南线工作委员会及北线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对重点地区进行武装清剿。在南线工委的指挥下,正阳县区武装配合军分区二团(后为三团、三三六团)、新独立团,以正阳汝南埠、铜钟、三头铺为重点,布下天罗地网清剿土匪、特务。确山县在南线工委的领导下,以确、泌、桐交界为重点进行清剿。在北线工委的领导下,汝南、遂平、上蔡等县也对重点地区进行武装清剿。在武装清剿的同时,地委、工委、各县市委开展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召开代表会、集市会和群众大会,利用广播筒、黑板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政治宣传,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向土匪、特务展开进攻。

经过3~5月的剿匪斗争,驻马店地区大股土匪被歼灭或打散,社会秩序趋于稳定,但还有很多土匪化整为零、分散潜伏,活动在偏远的山区或交界处,匪祸仍未彻底消除,还在继续影响着社会稳定和各项建设工作的进行。1949年6月16日至26日,中共河南省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开封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确定剿匪为下半年全省中心工作的方针,由于指导思想明确,领导力量加强,严格执行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和党政军民一齐动员,驻马店地区的剿匪斗争很快取得了重大胜利。到1950年春,驻马店境内残匪基本肃清,剿匪斗争的伟大胜利,为今后进一步反霸减租、土地改革、发展生产和社会安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饱经战乱的驻马店人民群众,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克服困难,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投身到支前运动中,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驻马店不仅是中原的主要战场之一,而且是国共两党军队长期“拉锯”对峙的地区,经常担负着解放军几个纵队数万名指战员的物资供应。特别是战略决战阶段,豫南各解放区军事活动更加频繁。为了积极筹粮筹款,支援部队作战,解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相继成立了战勤支前机构,统筹组织支前工作。在重大战役或大部队入境时,各级党、政、军齐动员,作为临时突击任务完成。饱经战乱的驻马店人民群众,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投身到支前运动中,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豫皖苏区是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的主要地区,支前任务更为艰巨。1947年12月,当陈赓兵团和华东野战军在西平县发起祝王寨、金刚寺战役时,西平、遂平等县组织了1500多人、900多辆大车支前,帮助解放军运弹药、运粮食、抬担架,并为解放军带路、送信,有力地支援了前线,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12月26日,未及时休整的陈赓兵团和华东野战军赶到确山将国民党整编第二十师包围起来,发起确山战役,汝正确县委和县大队随华东野战军胜利完成了物资供应、侦察敌情、组织群众救护伤员的任务。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十纵队在上蔡阻击胡琏兵团北援开封,上蔡县党组织把群众组织起来运送伤员和各种物资,帮助解放军修筑工事,还冒着枪林弹雨,给前线官兵送饭菜。9月,新蔡县发送支前面粉21万余斤、大车100辆。1948年5月间,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数万人驻扎泌阳20余天,泌东、泌西、泌北县委及县政府组织群众赶做鞋袜、衣服,捐集粮秣支援驻军,仅下洼区政府一次就向驻军送粮3万余斤。5月,桐柏区部队配合中原、华东野战军各一部发起宛西、宛东战役,泌东、泌西、泌北县委及县政府动员组织民兵和青年成立担架队,往返泌阳至南阳途中,运送伤员和军需物资。

各解放区还派出地方武装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陈赓兵团发起祝王寨、金刚寺战役,确山县县大队前往西平、遂平一线,配合主力作战。1948年5月,中原野战军发动宛西、宛东战役,确山独立营和县大队进抵瓦岗以西至泌阳配合野战部队作战,扰袭国民党军队。5月28日,确山独立营星夜赶到羊册以北、以东和官庄东北山地,构筑工事,阻击国民党援军。

加强交通运输的组织工作,保证支前物资及时运往前方。1948年11月23日,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结束。中央军委指示,必须准备全军部队及民工130万余人的供给。经过豫皖苏各级党政军的努力,完成了征购粮食15亿斤、油盐300万斤、柴草325亿斤,布、棉花、被子、鞋等,经费3.5亿元,保证了部队的供应。民工们在运送物资的途中,不畏天寒地冻,备受辛苦。有许多人饿了啃几口干馍,渴了吞几口冰水,充分表现出广大人民群众为支援子弟兵宁愿自己受苦受累的勇于奉献精神,支前中涌现许多模范人物。1949年1月,为支援修复平汉路驻马店至许昌段,保证运输畅通,新蔡县运送枕木4500根。桐柏区党委分配二地委征收枕木10万根的任务,其中泌阳县完成枕木5万根,确山县1万根,其他各县完成4万根。从11月12日至20日,豫皖苏区沿路各县民工出动劳动力50万人,修干线和附路1100余公里,桥梁69座,架设电话线路1150余公里,按时完工,保证了军运的急需。1949年1月11日,豫皖苏八地委所辖的新蔡县架设孙召、张庙、尹桥3座大桥,并修通了新蔡——项城公路。

毛泽东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驻马店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了战争,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作出了很大贡献,实践了毛泽东这一伟大思想。 

(五)1949年3月底,驻马店基本解放。4月2日,确山地委、专署、军分区由汝南迁往驻马店市。8月,确山地委、专署、军分区迁往信阳,改称为信阳地委、专署、军分区。10月1日,驻马店地区人民普天同庆,携手跨入新的历史时期 

驻马店各解放区创建后,在中原局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地方政权、地方武装不断发展壮大,解放区面积不断扩展,日益巩固,为驻马店全境解放奠定了基础。到1949年初淮海战役结束时,国民党地方政权基本土崩瓦解。经过剿匪反霸和对国民党地方残余武装的清剿,到1949年3月底,驻马店境内除泌阳、确山县城、驻马店镇内还驻有国民党部队和一些四处流窜的国民党残余地方武装和小股土匪外,驻马店基本解放。

1949年3月11日,豫皖苏八分区第四次攻打正阳县城,阮勋南逃,正阳县城首次获得解放。3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十纵八十九团第七次解放驻马店镇。31日,确山县城最后解放。通过对国民党残余武装的清剿,到3月底4月初,驻马店地区全境解放。驻马店各县的解放是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经过无数次你死我活的争夺,才取得最终解放。汝南县1947年12月被我军首次攻占,此后县城呈“真空”状态,国共双方都没有在县城设立政权,直到1949年2月,经过十多次的“拉锯”式占领。上蔡、泌阳、西平、遂平、确山、驻马店镇都是经过多次“拉锯”式占领,才最终回到人民手中。以县委、县政府入驻县城或县城最后一次解放为标志,驻马店各县相继解放的时间是:西平县1948年11月15日、新蔡县1948年11月、遂平县1949年1月19日、汝南县1949年2月4日、正阳县1949年3月12日、泌阳县1949年3月15日、上蔡县1949年3月、驻马店镇1949年3月30日、确山县1949年3月31日。1949年4月16日,中共驻马店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成立(现驿城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驻马店人民终于推翻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消灭了几千年来的剥削制度,成为社会的主人,通过坚持不懈的革命斗争,在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史上,书写出自己的壮丽篇章。1949年4月2日,确山地委、专署、军分区由汝南迁往驻马店市。1949年8月,确山地委、专署、军分区迁往信阳,改称为信阳地委、专署、军分区。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驻马店地区人民普天同庆,携手跨入新的历史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信阳地委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工作重心的全面转移,驻马店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到恢复生产,发展生产,建设新家园的伟大实践中,用辛勤和智慧创造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天地,续写着天中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晗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