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地评线】交流互鉴,共筑命运共同体

2019-05-14 18:11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借助这一平台,与会各方加强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必能凝聚亚洲发展共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也为人类文明的交融共存、和谐进步注入正能量。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多样一体已成为21世纪人类文明大家园的主基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1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大会期间,北京将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展现亚洲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平台。对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已经立夏的北京暖风习习,即将再次迎来八方宾客: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盛会接连举行也见证了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和合共生,同舟筑梦。文明是多彩的,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既可以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也已经成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的必由之路。2014年,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首次提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5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提出了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大倡议,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亚洲文明大会,堪为中国为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搭建的重要平台。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国行动”世界受益。早在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借助古丝绸之路,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也由此传向世界。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更是开创了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径,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实质,为世界发展贡献了顺应历史潮流的“中国智慧”。

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未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多元文明共同体。黄河与长江、印度河与恒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交相辉映,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几千年间,亚洲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彼此交相辉映。紧随经济全球化步伐,借助国家年、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电视周、图书展等形式,近年来亚洲各国也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着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兼容并蓄,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即将拉开帷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宝贵贡献。借助这一平台,与会各方加强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必能凝聚亚洲发展共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也为人类文明的交融共存、和谐进步注入正能量。(秦希)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