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一年师生情 十年父子恩

2019-05-15 10: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时成功在给学生讲解练习题。

时成功在给学生上课。

记者 梁灵芝 文/图

5 月 7 日, 新蔡县弥陀寺乡万老庄村东罗庄村, 村民罗贺堂家来了一位戴 眼 镜 、 穿 西 装 的 客 人 : “ 婶 子 在 家吗?我是时成功啊! ”

罗贺堂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忙转身请出母亲:“妈, 时老师来看你啦!”

时成功是新蔡县现代双语学校教师, 十几年来, 他与这个家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2006 年 10 月, 调入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学校任 701 班班主任的时成功, 发现班上有个叫罗文举的孩子,本来成绩还不错, 最近却经常和几个调皮孩子一起玩, 不但逃课, 而且还流露出辍学的意向。

罗文举总是穿着一件帆布上衣,这件上衣显然很久没有洗过了, 袖口处因为擦鼻涕, 磨得又黑又亮。农村很多孩子, 父母常年在外务工, 孩子留给老人照看, 穿衣服大多不讲究, 很显然 , 罗 文 举 也 是 这 样 一 个 “ 留 守 儿童” 。时成功看在眼里、 记在心里。

一个周末, 时成功来到弥陀寺乡东罗庄村罗文举的家中走访。原来,罗文举的父亲小时候患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 不能外出务工, 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爷爷、 奶奶磨豆腐和母亲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时 成 功 顿 时 对 罗 文 举 心 生 怜爱。罗文举和他的侄子的年纪差不多, 侄子从小有父母家人疼爱, 而罗文举从小母亲就不在身边, 父亲话都说不完整, 更无从与孩子进行交流,在这样一个家庭, 如果不上学连一点改变命运的希望都没有了。

时成功对罗文举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 苦口婆心对他做思想工作。学校给时成功安排了一间宿舍, 时成功多 加 了 一 张 床 , 让 罗 文 举 和 侄 子 都住宿舍里, 一有机会, 就让侄子喊罗文举来宿舍里吃饭, 给他改善生活。学校里让交 130 元练习册费, 时成功向学校申请了补贴, 免去了罗文举的这个费用。

自幼缺失关怀的罗文举对时成功产生了信赖, 他愿意打开心扉和时成功聊自己的想法, 也不再逃课了, 学习态度有了明显好转, 成绩很快赶了上来。

自那时起, 时成功就开始对罗文举倾注一种超越师生的大爱。

2007 年, 时成功调至新蔡县现代双语学校任教后, 仍常常打电话给罗文举, 鼓励他好好学习, 用知识改变命运。只要回到老家狮子口村, 时成功就会去学校里看看罗文举, 向老师了解罗文举的学习、 生活情况。节假日期间, 他还会骑车几公里到罗文举家里看看。2009 年, 罗文举顺利考入县一高读书。时成功隔三岔五就请罗文举来家里吃饭, 给罗文举买新衣服, 还经常给他零花钱。2012年, 罗文举考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路过时成功家, 时成功都把车票给他买好……

罗文举也把时成功得家当成了自己的家。读高中时, 周末只有半天休息时间, 他都会来时成功家吃饭,对时成功的孩子就像对自己的兄弟一样, 给他讲习题、 带着出去玩。学校和家里有了什么事, 他都会和时成功商量。

毕业后服役, 退役后留在了上海工作, 努力考复旦大学研究生, 在新蔡县城买房置业……罗文举一天天长大, 在时成功的关爱中变得独立、自信, 开始追梦人生。时成功则像一个父亲, 开心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 成 长 , 变 得 更 有 力 量 。 这 对 师 生2006 年 那 段 人 生 交 集 后 一 路 同 行 ,风雨与共, 超越了父子情深。

儿子不管事、 儿媳不在家, 罗文举年迈的爷爷、 奶奶把时成功当成了这家的主心骨, 家里有啥事就给时成功说。老人有啥烦心事了也喜欢给时成功打电话说两句, 听着时成功开解一番, 心事儿也就没了。

时成功丝毫不嫌弃这个贫困的家庭, 只要罗家有事, 他再忙也要伸手帮一把。2016 年, 贫困户精准识别时, 时成功找到了弥陀寺乡万老庄村第一书记梅明士说明情况, 使罗贺堂家被列入贫困户, 获得一系列政策补贴。2016 年, 罗文举母亲在务工的地方不幸被烧伤, 时成功跑前跑后, 办理医保报销手续; 罗文举弟弟罗武龙初中毕业后不想读书了, 时成功为他联系了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厨师专业, 让他掌握一门生活技能; 今年, 罗文举奶奶眼睛白内障做手术, 又是他跑上跑下, 在县医院办理手续……

时成功这次来, 就是因为罗文举奶奶卖废品的 300 多元丢了, 老人家半夜没睡好, 给时成功打电话诉苦。时成功放心不下, 专门抽时间来看看老人家。

“没有时成功老师就没有俺孙子文举的今天。时成功对文举是真好,文举亲爹都做不到这样……” 罗文举奶奶流着眼泪, 反复地说。

新蔡县现代双语学校校长戴晓正告诉记者, 时成功目前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 5 个班的历史课教学, 每周 30 节课。因为他的文字功底好,会摄影, 平时学校的材料也都由他来撰写。2017 年、 2018 年, 时成功连续两 年 被 县 委 、 县 政 府 评 为 优 秀 网 格员。

时 成 功 一 家 有 5 口 人 都 是 教师, 书香门第、 教育世家, 让他懂得授人玫瑰, 手有余香。在他身上, 我们看到了一位心怀大爱的人民教师对学生的一片赤诚之心。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