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举行

2019-05-16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5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隆重举行。会议以“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路径探索”为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等进行深入研讨。

聚焦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 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举行

王伟光出席并致辞 卢中原倪鹏飞陈星作主旨演讲 朱是西主持  

5月15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隆重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讯(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文 弓华静/图)5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隆重举行。会议以“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路径探索”为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等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作主旨演讲。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韦伟,中国人民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孙久文,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江苏师范大学淮海发展研究院院长沈正平分别作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主持。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年会、讲座、研讨、调研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并以论坛的名义向国家决策部门提交重大政策建议和发表集体研究成果。本次论坛聚焦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要理论问题,以“驻马店模式”为典型范例,深入研究探讨后发地区、沿淮城市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方略。 

王伟光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次论坛汇聚有关方面的领导嘉宾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研讨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学术和对策问题,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奇迹,中国经济社会已经整体迈入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是,我们的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东部沿海地区和一二线城市,城市化和工业化超速发展,而内陆地区尤其是传统农业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相对缓慢。迈进新时代,后发地区的追赶跨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王伟光说,驻马店是中国传统农区的典型代表,拥有后发地区的显著特征。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机遇、创新实践,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成绩突出,探索形成的“驻马店模式”为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借鉴。此次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以“驻马店模式”为典型范例,总结和揭示经验与规律,把脉和会诊问题与挑战,碰撞学术洞见,交流政策主张,对于后发地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理论创新等,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分主旨演讲、主题演讲两个阶段。主旨演讲阶段,卢中原、倪鹏飞、陈星分别以题为《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发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驻马店模式”》《驻马店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了精辟阐述;主题演讲阶段,裴长洪、侯永志、高国力、韦伟、孙久文、耿明斋、沈正平从不同学科视角发表精彩演讲。

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创新亮点和重要成果,认为论坛“切题、学习、务实”,演讲讨论高度契合论坛主题,专业深入、研究广泛,从多领域、多维度提出了重大意见和建议,为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实践性意见。驻马店市坚持打造学习型党政机关,超前谋划、创新实践,克难攻坚、务实重干,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得到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为后发地区、沿淮城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会议认为,驻马店作为淮河经济带的关键城市和典型地区,近年来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探索出一些有益经验,成为后发地区追赶跨越、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一匹黑马”。深入研究解读“驻马店模式”,对推动后发地区、传统农区迅速崛起,探索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促进区域一体融合协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省工信厅副厅长聂春山,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秦曙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自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宾昌,副市长刘晓文、贾迎战,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刘艳丽等出席会议。 

当日下午,出席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的部分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市十三香调味品、电子商务产业园、中集华骏灯塔项目、练江湖片区、皇家驿站、职教园区、体育中心、天中老街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