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机遇 加快推进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会议演讲摘要

2019-05-16 11: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驻马店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把坚持绿色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已成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色,成为驻马店发展中的一个靓丽品牌。

□高君瑞 张遥驼 张书平 谭啸 弓华静 文/图

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卢中原

淮河生态经济带是我国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个新经济增长极,目前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驻马店近年来发展迅速,如何抓住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契机,借助淮河流域所提供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自身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题。

要深入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特别要研究好主体功能区域规划,原有的产业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要向现在的国土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相递进。立足自身实际,秉承“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思想,减少高投资高耗能产业的布局,减轻污染排放,在推动地方产业发展进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地区之间的联系。

驻马店要建立多元化机制,避免落入过去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将过去的区域规划和优势产业依托行政要求和自身定位认真梳理,为今后的新布局奠定基础。要遵循专业化分工和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重新整合要素,形成专业化分工,与周边城市密切协作、强化担当,力争在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过程中提供宝贵经验和创造新优势。 

驻马店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驻马店市委书记 陈星

这次论坛在驻马店举行,不仅是对我市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极大促进。近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的一年,驻马店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活动,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具有战略支撑性的项目,特别是探索创新出一些经验做法和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突出做到“六个坚持”,一、坚持规律方向,注重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推进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和服务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二、坚持优化环境,做强硬环境、做优软环境,凝聚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强大合力。三、坚持补好短板,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四、坚持要素集聚,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争取好项目资金,承接好产业转移。五、坚持破解难题,统筹做好投融资、土地保障、环保与发展关系、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等事项。六、坚持政治保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诚恳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驻马店发展。 

后发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驻马店模式”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倪鹏飞

近年来,驻马店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等多方面均取得较大成就,城镇化先行战略效果明显,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居民收入和就业水平明显提升。

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决定了驻马店不可能采取东部沿海的发展模式,这就倒逼驻马店需要创新、转型、升级。驻马店利用高门槛,倒逼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脱贫攻坚加快发展,让其产业更加聚集、更加低污染、更加低风险,城市建设和环境更加合理、更加优美。

概括而言,驻马店的模式就是城市经营主导转型道路,率先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进程,即利用土地进行城市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辅之以外商外资和县镇的劳动力主导,促进城市发展和增长,并逐步推进工业化进程,实现两化互动、共同促进城市发展和转型,从而促进了整体增长与转型。

驻马店经济发展模式丰富了中国城市发展的理论,为其他城市提供了较强的借鉴作用。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裴长洪

在中国的经济板块中,驻马店属于后发地区、传统农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解决好两个问题,怎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怎样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怎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当然离不开一个“农”字,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实现绿色高效。农业在现代产业中属于弱势产业,如何转化成为优势产业,关键点是人才引进,只有让最具有农业知识和技术的人去从事农业,才能实现绿色高效。最高端的农业是“农业+贸易+金融”并存,发展“互联网+”农业、休闲农业和旅游农业等生态经济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怎样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在西方的概念里有空间扩容和人口集聚两个含义,即人口达到一定数量就被定义为城市。而我国的国情是以产业定义城市。其实,所有的城市和农村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共产品的多少,所谓的公共产品就是两类:一类是交通道路、基础设施等硬件设施;一类是科教文卫体等软实力。立足小城镇的公共产品的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推动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实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侯永志

后发地区的发展绝非决定于某种单一因素,与意识形态、生产力、自然空间等都有关系,要取得高质量发展,必须多方面努力。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发展高质量的经济,要在以新思维审视区域发展的基础、条件及比较优势的前提下,制定高起点的发展规划;在高起点的规划指引下,制定高质量的政策;对于既定的规划和政策,要高标准地实施和落实;以高水平的合作,助推后发地区高质量发展。

经济繁荣、社会公正、环境优良是发展的三个方面,这决定着人民生活的水平和质量,政策设计者如何看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存在主观性。所以在制定有效的政策时,要避免受到利益、价值判断、意见和感知的影响,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

驻马店处在淮河流域,淮河流域上下游各市之间结构相似。传统上,结构相似的地区通常进行“红海”(既有的市场空间)争夺战,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结果市场空间越来越拥挤,利润和增长的前景越来越黯淡。现在必须进入“蓝海”(未来的市场空间),协同作战,互利共赢,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使利润和增长的前景越来越光明。 

加快补齐短板 实现协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国力

驻马店要做到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认清自身优势和短板。作为后发地区,拥有不断更新的信息资源和发展空间。同样作为后发地区,资源要素不足且存在竞争,惯性思维模式是驻马店自身存在的短板。

关于驻马店未来发展,需做好两篇“文章”。

做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协同发展。新型“两化”发展包含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各方面的融合。“两化”实现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在新型工业化的大力推动下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引领着新型工业化前进方向和步伐。“两化”同步稳定的向前协同发展,有助于驻马店实现城镇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做好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耦合。针对驻马店的发展,要根据中央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增强战略意识,加强统筹谋划,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拓展全新发展空间。要认真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加快驻马店自主创新建设,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走好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子。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制度创新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原副秘书长 韦伟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求沿淮各地区必须创新思维,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以实施生态优先为首要目标的国家战略。我们要充分认识淮河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树立打持久战的决心和耐心,在生态环境硬约束的条件下,倒逼沿淮地区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空间格局。

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关键是制度创新,建立一种与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达到共生、共进、共荣的制度体系。淮河生态经济带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个省份,各区域间要加强合作,推进制度创新,坚持系统思维,把握自然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切实增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针对性、系统性、长期性。要进一步完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和制度体系,尽快推进淮河生态保护的相关立法工作,支持生态环境体系整体创新,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体系,协同推进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推进产城融合 加强城际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孙久文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的出台,为驻马店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使驻马店的发展进入国家战略,成为重要的节点城市。要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优化城市形态,提升服务功能,引领形成区域联动、结构合理、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更加凸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性。驻马店应当加大城市发展的力度,加强城市的集聚功能,力争实现从经济带的节点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质变。

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作用;鼓励各地区联手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要加强城际合作,融入区域联动发展。要积极参与区域战略合作,大力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实施好开放发展战略,不断提高驻马店的对外开放度。向先进地区靠拢,与沿淮城市对接,积极参与全国和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 

用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

结构优化是区域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后发地区发展的方向。要用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现代化的核心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产业兴旺应该主要建立在非农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非农产业的基本空间形态是聚集,要使更多的农村居民能够在非农产业就业,并获得更多的资本收益。

乡村振兴不应该排斥人口流动、转移和迁徙,更不是把农民固定在原居住地,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60%左右,人口向城市聚集地的空间还很大。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无差异化无缝对接,应该是乡村振兴努力的方向。

现代化不仅是财富总量持续增长的过程,也是技术进步引领下要素在产业之间、空间之间重新配置的过程。所以劳动力、资本、技术甚至土地用途在城乡之间流动是现代化应有之义,也是乡村振兴必由之路。

要推动农民进城、资本下乡、技术下乡、土地进城,用创新思路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防止农地非粮化,规模经营并补贴种粮。要让种粮不亏本,改变补贴方式,政府补贴真正补给种粮农户,培育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绿色发展

江苏师范大学淮海发展研究院院长 沈正平

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中,驻马店抢抓机遇、主动谋划,提出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驻马店作为中部农区城市,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发展,特别要聚焦信息工业化和信息城镇化发展,不断推动信息工业化和信息城镇化协调、互动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城镇体系。

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要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为基本动力。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力建设,对城市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部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近年来,驻马店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把坚持绿色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已成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色,成为驻马店发展中的一个靓丽品牌。从驻马店发展的长远意义上看,着力做好绿色发展力和创新驱动力两种基本动力的协调发展,对作为传统农区的驻马店推进后发农区迅速崛起、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