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夏日绵长万物生长

2019-05-17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任崇喜

桃花走了,梨花走了,牡丹也走了。繁花落尽,季节转换。时光关闭“三春”的门户,走近葱茏的“佳木秀而繁阴”的季节。一个新的季节来临,首先感到的是阳光逐渐凶猛起来。

“人间四月芳菲尽”,季节一步就跨入夏的门槛。相对“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温柔,夏天浓郁的气息来自太阳的热烈。夏天的阳光,光线异样稠密,明晃晃的很是刺眼。特别是在中午,阳光好像不是洒下来的,而是打在身上、手臂上,似有千万枚钢针在扎。偶尔风过,树叶也只是象征性地晃动几下。

立夏日是古人说的“四月节”,又称“朱明节”、“春尽日”。有意思的是古人的解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连用两个“大”字,可见此后的季节之勃勃生机。

“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阴阳深浅叶,晓夕重轻烟。哢莺犹响殿,横丝正网天。佩高兰影接,绶细草纹连。碧鳞惊棹侧,玄燕舞檐前。何必汾阳处,始复有山泉。”没想到一代明主李世民竟然也会作诗,且能如此准确。在北方,此时正是春意盎然的季节,春色满园,碧草芳菲。“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就像一幅乡村的写生图,淡淡的笔墨,描绘出乡村进入立夏时的情景。除了逐渐凶猛的阳光,霸道的还有绿色。真是应了那句:夏日绵长,万物生长。此时这里万物竞绿,那深深浅浅的绿,似乎将天空也染成了绿色。抬眼观,远处、近处,初春时节枝头上那醉人的浅绿淡黄已在不觉中悄悄溜走,满眼都是一片一片、簇簇拥拥的深绿。

“朱明时节樱桃熟,卷帘嫩笋初成竹。”夏天是生命茁壮成长的季节,院墙里的树木早已是葱绿欲盖、枝枝蔓蔓了。然而,站在这季节交替的关口,我却不由得缅怀起刚刚过去的那个春天。春天终究是一个诗意的季节,很多梦想和憧憬都会萌芽。你想,连少女也怀春,何况多情善感的骚人墨客?惜春心事难免多情,春愁自然要付诸诗词,邀朋聚饮,于是便有很多佳作传世。即便是逃亡南渡的李清照依然这样喟叹:“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醉里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北方的春天来去匆匆,刚刚看过了怒放的花儿,还没等你回过神来,空气中就有了夏天的味道,阳光已经开始释放热情。或许,正因为短暂,才有了勃勃生机的美。

夏天的阳光,给了我们又一轮季节的感受。无论你拒绝或者挽留,过了时间的节点,所有的诗意或者失意都会渐行渐远。这个开始的夏天,在广阔的田野上,我闻到了扑面而来的芬芳。感谢生命万物,感谢流水诗意,让你我的生活充满希冀。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