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愿我们记得彼此最好的模样

2019-05-17 11: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余永亮

休息时乘坐5路公交车上街,偶遇初中时的一位老师。虽然他已两鬓染霜,但那温和又睿智的目光我依然熟悉。我走到他座位前轻轻问:老师,您还记得我吗?他抬头凝视我几秒钟后,眼神立即有了光彩,并很快叫出我的名字。短短几分钟车程,他像家长一样询问我的工作生活,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快下车时,老师说:“初中时你可瘦,还腼腆,就是学习特别用功。现在胖了,不过我还能认得出……”说着,车门打开又关闭,下了车的他向我挥挥手,我隔着车窗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消失。那一刻,我心中满是感动,原来老师还记得那个刻苦学习的少年。而我何尝不是呢?我记得当时老师四十出头,讲台上的他帅气、博学,风采无限。

送孩子上学时经过中心医院路口,听到有人大声喊我的名字。一转身,二十多年前在同一家医院实习的一位女生冲我笑了起来。我的记忆马上被拉回到那段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那时她特别爱笑,因为笑得太张扬甚至肆无忌惮,经常被带教医生批评。不过单纯爽朗的她是大家的“开心果”。彼此闲聊几句,有问候亦有回忆。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手术台时吓得手抖,同时对我如今没在临床一线感到惋惜。她说:“当时老师总让你缝合切口,你左手拿镊子右手拿止血钳的样子好帅好潇洒啊!”我微微一笑,也告诉她,我仍记得她伸出左手让我们练习静脉穿刺的情景,她笑过之后便闭上眼皱起眉,我一直觉得那是她最美的表情。

夜晚闲暇时浏览同学微信群,有同学发送了一张毕业合影。照片微微泛黄,像素也不高,第一排中间坐着老师,一群少年分列几排。仔细端详,那时老师们正值青年或中年,而少年们或青涩、或纯真,笑容干干净净地挂在脸上。回忆便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我们都在说,照片中的你阳光帅气、好学上进,回忆中的她善良文静、读书勤奋。哪怕岁月无情,如今你我已经到了略显油腻的年纪,可是珍藏于心底的,依然是一张张青春的脸庞。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正如歌中所唱,有谁的容颜不会因岁月而改变呢?可人生旅途中的幸福莫过于——总有一些偶遇或回眸让我们备感欣慰。今天的蓦然回首,便是用昨天温暖着明天。所以,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愿多年未见的我们依然记得彼此最好的模样!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