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产教融合赋能高校转型新愿景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综述

2019-05-21 0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湘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5月17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市开幕。来自国际国内的8个政府机构、9家科研院所、8个社会组织的高层人士,及美国、英国、芬兰、印度等7个国家的代表人士近400人共赴初夏之约。在开幕式和主场报告会结束后,围绕“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题,六场分论坛先后举行,数十位业界专家作主题报告。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分享深化产教融合机制的新观点、新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应用型高校的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展开了一场场面对面的观点交流与思维

记者 董腾飞

5月17日,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市开幕。来自国际国内的8个政府机构、9家科研院所、8个社会组织的高层人士,及美国、英国、芬兰、印度等7个国家的代表人士近400人共赴初夏之约。在开幕式和主场报告会结束后,围绕“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题,六场分论坛先后举行,数十位业界专家作主题报告。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分享深化产教融合机制的新观点、新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应用型高校的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展开了一场场面对面的观点交流与思维碰撞,精彩纷呈。

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

“劳动教育”是今年的热词。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建设路径是什么?如何将劳动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科技创新、企业家精神、素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体系?这既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破题点。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认为,与中小学劳动教育不同,高校的劳动教育强调劳动科学知识系统学习,强化与现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融入。高校开展劳动教育,首先要有一门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其次要和思政、专业教育、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产教融合结合起来。

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郭元析以建行大学的办学理念为着眼点,认为劳动教育应该突出产教研用一体化,然后通过建立共享平台、完善银校企合作机制、建立实训基地、促进成果转化和应用等,推进产教融合。

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劳动”“劳动教育”是紧密相关的概念。佛山科技学院副校长傅江景说:“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着重拓宽专业教育的发展路径、拓展综合素质提升的渠道。通过举办专业的产业学院,搭建素质拓展平台、创新创业实训实战平台,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实践导向:重构协同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强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勾画出协同育人体系重要构成要素和主体,这个主体包括学校、企业,特别把企业作为重要的育人主体。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认为,产教融合一方面需要在外部构建正常学校协同体系,另一方面,学校要进行深刻组织变革,推进转型。学校要重视对老师的培养,使其转变观念,掌握相关的技能、技术,同时还要有相关资源,打造产教融合生态。

五邑大学副校长董超俊认为,学校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全覆盖。

据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介绍,通过学情调查,大学生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一直是持肯定而且是上升的态度,但学校在进行人才培养时做得很多工作却是事倍功半。高校应向分类过渡,从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类体现差异化,再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学生培养模式。 

走向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人才“立交桥”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教育务实合作,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该如何持续培养胜任“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的各类人才?高校和地方政府该如何在合作中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在“国际范”十足的第三分论坛,来自或工作在英国、芬兰等国嘉宾的报告干货十足。

英国国际贸易部技能与教育司中国区主任刘静介绍,英国职教体系的核心是企业和雇主,主要实行学徒制,靠政府、企业等多方联动推行。政府通过征收学徒税,保证英国企业能够有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最近两年,学徒教育和学位教育已结合在一起,可以保障大学研究生没有失业风险。

老挝苏州大学原副校长汪解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走出去的很多都在从事制造业,他们需要的是中初级的技术人才,是职业教育要办的事情。

“传统教育的架构,方式比较禁锢,而不太具备动态和活力。”芬兰图尔库科技园主任、坦佩雷理工大学原校长MikaHannula说,“所以,跨学科的通力合作就变得格外重要。”另外,对传统大学来说,必须充分考虑当地市场和当地产业的需要,处理好“学研产”之间的关系。长期“学研产”代表之间的合作是促进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分。

重振师道:“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是我们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教育部根据中央文件的精神,加大了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联接与提倡力度。”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说,“智能教室建设、教师大数据建设、教学支撑系统开发等,表明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也必将促进教师培训模式的全面升级。”

黄淮学院副校长张新艳介绍,该校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探索和实践中,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强化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教学科研平台,提升教师科研服务的应用能力。同时,依托合作发展联盟、国际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基地,立足应用,确保教师培训质量。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每一位教师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方面必须做到合二为一,任何重理论轻实践或者重实践轻理论教学都将影响应用技术大学办学质量。要充分考虑学科专业特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确定应对培养标准,分类施教,强化实践。”张新艳说。

拥抱智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教育形态变革

“‘学研产’分别包括什么?它们三者有什么关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窦尔翔在作题为《数字经济域与公民数字素养: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时提出问题。

“‘学’指教育学校,老师学生,主要是老师。‘研’指创新,孵化和供应放在一起叫做‘产’。”窦尔翔说,“‘学’以外的可以称为产业,也叫供应链,是成熟产业的上下游关系。”

窦尔翔认为,要把“教”进一步分化,对“产”进一步进行细化。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把“学研产”作为一个产业。产教融合高维范式就是实现教育有机体;基于共享共融,经过共产、共商,达到共生、共赢、共融。

“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科技取得跨越式发展,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变革。”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李昶说,“目前,完全胜任基层文化工作的人员还比较少,能提供比较广阔的学生就业前景。职业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相互融入,产教融合能够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这些势必促进文化产业和职业教育相结合。”

智慧学习工厂: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新引擎

随着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持续深化,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自实施以来,智慧学习工厂已经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创新型实验,通过与地方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建立了多个教育现代化发展实验区。如何以智慧学习工厂理念,建设产教融合新机制,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罗虎认为,不能只注重基础教育,要注重教育全链条的发展,应当扩大视野,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为切入点,系统、整体地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萨洛市造就了诺基亚,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很好地去考虑怎样打造属于未来的创新之城。”芬兰萨洛市市长LauriInna说,“企业和大学实验室进行产教融合,很好打造了教育的基础设施。另外,我们处在一个园区,高校和高科技公司,距离都非常近,可以有大面积的合作。”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安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时间很短,核心模式是基金、协同创意中心和研究所的三元耦合机制。在这种机制下,该院既不是国企,也不是事业单位,完全以市场化的模式运行,可以去自由探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人培养的新机制和模式。

责任编辑:张湘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