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小小艾草成为脱贫“良药”

2019-05-24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日前,记者来到泌阳县黄山口乡安庄村,走进田间,满目葱郁,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艾叶香,村民们正在该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紧张地忙碌着,大家正在收割艾叶,也收割着致富的希望。

牛群成(右一)和村民在艾草种植基地。

□媒体记者 周心放 通讯员 陈远志文/图

日前,记者来到泌阳县黄山口乡安庄村,走进田间,满目葱郁,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艾叶香,村民们正在该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紧张地忙碌着,大家正在收割艾叶,也收割着致富的希望。

驻村第一书记支招

提起安庄村的艾叶种植,不得不提起村上的一个人——牛群成。

原来,牛群成因为自身有病,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困难,2016年5月,牛群成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是贫困户,牛群成总想在家里发展点产业,早日走上脱贫路,但苦于没有门路和资金。

正当牛群成苦闷之际,泌阳县中医院驻该村第一书记廖翀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后,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出主意,鼓励他通过发展产业来改变困境。有了第一书记的鼓励与支持,牛群成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充满了创业的信心和干劲。

想法是有了,但是发展什么产业呢?像其他村一样,安庄村村民只能靠天吃饭。在这片土地上,村民种过玉米、小麦、红薯、花生等,但由于土地贫瘠,风调雨顺的情况下,一亩地一年的收成也不到800元,要是遇上干旱基本上就要绝收。

“要想脱贫致富,光靠这些传统农业可不行,得寻找新的出路。”廖翀说,借助县中医院的优势,他请来中药材种植专家对安庄村进行实地考察,对该村的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决定让牛群成种植艾草。

种出来怎么销售?廖翀又积极为他联系销售渠道,与泌阳县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签订购销合同,从种到销全程跟踪服务,让药材销售无忧。

于是,在廖翀与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牛群成在自家的土地试种艾草。在试种得到收益后,他流转了50亩土地作为基地,开始大规模种植。经过辛勤劳动,一年下来,牛群成种植艾草收入7万元,他家于2017年顺利脱贫。

带动更多人脱贫

“党的政策那么好,我一个人脱贫,不算真正脱贫,只有带动更多的人脱贫,才是我的目标。”脱贫后,牛群成一直这样想。

药材基地用工量大,长期在基地从事除草等工作的贫困村民有10多人,为当地贫困户增收带来新的途径。“每天在基地务工可拿到70元工资,不出家门口就能挣钱。”贫困户王来法说。

不仅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更重要的是牛群成还积极带动他们发展中草药种植业。目前,已经有20多户贫困户和村民参与进来,流转土地约1100亩,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除了种植艾草外,村民还种植丹参、射干、苍术、白芍、夏枯草等中草药。中草药种植已经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种植艾草等中草药,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也不费太多的体力,这对贫困户贾民辉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俺以前身体不太好,干不了重活,家里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俺媳妇肩上,这回俺也有能力帮她分担分担了。”贾民辉说,种草药有专家和牛群成指导,销售有固定渠道,他对致富信心满满。他打算把家里的6亩地全种上艾草。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种植中药材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廖书记和村委对我的关怀和支持。下一步,我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村委和廖书记的带领下,在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帮助下,带动村民发展药材产业,早日共同走上幸福富裕的道路。”采访最后,牛成群望着长势喜人的艾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