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东北麦客的天中情结

2019-05-29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秀华说,对讲机是指挥丈夫收割的工具,收割机需要转弯什么的,丈夫在驾驶室里可能看不清楚,这就需要她来提醒。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次他们一起来到驻马店的有60台收割机,除了王秀华的妹妹和外甥,同来的还有王秀华的姐姐。出发前,王秀华的妹妹和外甥说:“明年,我们还会来驻马店。”

记者张新义 巫兵 石新宇

5月27日上午,在确山县刘店镇刘店村的麦田里,来自东北的麦客鲁德福驾驶自家的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他的妻子王秀华站在麦田旁边的大杨树下,和远在家乡的女儿视频聊天。记者注意到,她的腰间别着一个对讲机。她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和丈夫来到驻马店收割小麦的第三年,驻马店人的热情厚道让她印象深刻。

鲁德福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北安市农民。三年前,他把耕地承包给别人,买了一台雷沃谷神收割机,开始做起收割庄稼的生意。年近五十的他看上去只有四十来岁,见有人走近他就露出善意的微笑。乘着休息的间隙,他告诉记者,他的收割机可以收割稻子、小麦和大豆。他和妻子是5月8日从家中出发南下的,他们先到湖北省北部收割水稻,然后北上收割小麦,而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收割小麦。几天前他们来到确山县,正值小麦成熟的季节,天气较好,他最多一天收割120亩,虽然很辛苦,但是很高兴,因为农民给的价钱他很满意,而且是现钱。

这时有农民请他收割小麦,他抱歉地一笑离开。记者与他的妻子王秀华攀谈起来。王秀华说,对讲机是指挥丈夫收割的工具,收割机需要转弯什么的,丈夫在驾驶室里可能看不清楚,这就需要她来提醒。他们将一路北上,穿过河北省进入内蒙古,到8月初内蒙古的麦子也收割完了,他们才会回到家乡,那时家乡的大豆也成熟了。他们带有帐篷,这几个月就住在帐篷里。因为不方便带炊具,他们只能吃面包或者快餐面,只有特别累的时候,他们才会下馆子。一个麦季,他们这台收割机可以挣五六万元。

正说话间,刘店镇镇长王巧雨等人来到地头检查麦收工作,督查秸秆禁烧工作。她说,刘店镇的8万亩小麦已经全面成熟,预计三四天就能收割完毕,这要感谢麦客们。在刘店镇作业的300名麦客,有近100名来自东北。

不一会儿,路上开过来的几辆收割机停在了我们旁边。王秀华说,那是她妹妹、外甥和邻居的收割机,他们已经完成了在刘店的作业,准备去汝南。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次他们一起来到驻马店的有60台收割机,除了王秀华的妹妹和外甥,同来的还有王秀华的姐姐。实际上是她姐姐把他们带来的,她姐姐已经来过10年了,当初她姐姐说驻马店人厚道、爽快,遇到困难就会有人主动帮忙,和他们东北人的性格很相像,他们就跟着姐姐一起来了。他们说,每年来到驻马店,他们都会忙碌八九天,确山、汝南、驿城区、遂平、西平,他们都会去,大部分是老客户,双方合作一直很愉快。

王秀华的外甥问身边一位农民,去汝南的路怎么走,那位农民热情地为他指路。出发前,王秀华的妹妹和外甥说:“明年,我们还会来驻马店。”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