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潘华: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2019-05-30 11: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闫洼村,水果玉米、水果萝卜、优质红薯、白玉蜗牛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让更多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并形成了水果玉米种植+夏南牛养殖、优质红薯种植+山羊养殖等微生态循环农牧种养模式,促进了村内小型养猪户转型发展,同时也减少了村内环境污染,助力了人居环境改善。

记者 张遥驼

5月25日一早,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小学的操场上聚满了人,热闹无比。数百名师生和乡亲们整齐地围坐在操场前,一场“郑州大学助力教育扶贫暨六一慰问演出”即将在此欢快上演。8时30分,来自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身着崭新的礼服,昂首挺胸,精神抖擞,铿锵有力地步入会场。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闫洼村小学上空。

“潘书记做事太认真、太执着,为了这次活动忙前忙后,不仅操心如何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还时刻关心大家的文化生活,给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村民李芳脸上笑容绽放。

闫洼村以传统农业为主,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水平滞后,被省委、省政府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47人。潘华作为郑州大学派驻闫洼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2017年来到闫洼村后,怎么把村庄建设得更好、怎么让乡亲生活得更幸福,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潘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派出单位郑州大学,成为潘华为村民办实事的重要资源。潘华来到闫洼村不久,结合闫洼村地质环境和土壤条件,积极邀请郑州大学农学院的专家来到村里,帮助村民转变传统种植观念,搞特色种植。他一边邀请专家到闫洼村传授水果玉米种植经验,一边鼓励贫困户试验种植。经过近3个月的辛苦劳作,首批1万余棒水果玉米成功销往郑州,甜、香、糯的口感得到消费者一致认可,种植户亩均收益在3000元以上。

第一次的成功,增强了乡亲们迈出致富步伐的勇气,也坚定了潘华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在水果玉米的基础上,他又带领乡亲试验种植了水果萝卜。种出的萝卜口感好、后味甜、个头大,亩产7000斤左右,收益均在3000元以上。

“干得好不好,父老乡亲都看着呢,责任重大呀。”在潘华看来,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使命。

河南农业大学4名专家到闫洼村开展烟草、果蔬种植和畜牧养殖业技术培训;郑州大学捐赠脱贫攻坚款60万元;郑大五附院开展网络门诊揭牌,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诊疗;带领拟养殖白玉蜗牛农户赴郑州参观学习,助力乡亲拓宽致富渠道;组织村“两委”班子到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进行学习培训,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郑大美院学子来村绘制文化墙……

潘华的朋友圈里每天都记录着闫洼村的点滴故事,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凝聚,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的自然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的黄胶泥路铺上了水泥,并在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重新架设了电力、通信线路,新建了蓄水池,铺设了饮用水管线,新建了卫生室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在助力脱贫攻坚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帮扶、智力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教育扶贫同步推进。”潘华介绍。

“潘书记,快来俺家看看,俺又新添200格白玉蜗牛舍。”演出刚结束,69岁的贫困户王广运就拉住潘华。

王广运原来养两头猪,现在养一群蜗牛,感觉日子更有奔头。由于年纪大,干不了重活,还要照顾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的老伴儿。一个偶然的机会,潘华从广播上了解到养殖白玉蜗牛的信息,便推荐王老汉示范养殖。不到5个月,第一批示范养殖的110格共330斤白玉蜗牛,就让他挣了近3000元。

“工作时间灵活,也不耽误照顾老伴儿,坐在家里就能挣钱,比养猪强多了。俺准备让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回来一起干,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正午的阳光投射在王广运大汗淋漓的脸庞上,灿烂的笑脸写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闫洼村,水果玉米、水果萝卜、优质红薯、白玉蜗牛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让更多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并形成了水果玉米种植+夏南牛养殖、优质红薯种植+山羊养殖等微生态循环农牧种养模式,促进了村内小型养猪户转型发展,同时也减少了村内环境污染,助力了人居环境改善。“我们离美丽乡村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潘华的眼眶里晕染了浓重的乡愁,他对这里有了深厚的感情。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引进适合村庄发展的特色项目,进一步拓宽蜗牛养殖链条,打造以蜗牛餐饮、蜗牛生态养殖园、宠物蜗牛等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游客既能体验采摘的快乐,又能品尝白玉蜗牛的鲜美味道,也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真正让闫洼村实现美、富、强。”潘华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