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五月,重读新蔡

2019-05-31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泛舟五湖,梦入水乡,我醉在你怀,无需醒来…… 是子路的那一声问询,还是墨迹飘香的那一卷《论语》,惊醒痴迷的灵魂:舟船已渡,碑文残损,问津的渡口,芳草尚浅,污水微澜。“静水流深”,那默默流淌的洪汝河呀,满载飘香的诗句,滋养了多少优秀的蔡州儿女。

□梁玉兰

五月,暖风不燥,阳光正好。

循着先贤的足迹,去拜访新蔡——我看了40多年也未能看透的家乡。

曾经以为,五湖是你最明媚的眼,天街是你最润朗的笑靥,开元大道是你丰满的羽翼,助你驰骋四方。此刻的你,是我心中最美的模样。泛舟五湖,梦入水乡,我醉在你怀,无需醒来……

是子路的那一声问询,还是墨迹飘香的那一卷《论语》,惊醒痴迷的灵魂:舟船已渡,碑文残损,问津的渡口,芳草尚浅,污水微澜。车喧人噪的马路上,哪一眼能穿越千年,为你凝眸,为你赞叹?

“汝河百转润新村,圣迹茫然隐野林。子路问津碑尚在,难寻失意迷途人。”是何人踏歌而来,婉约又怅惘?原来是王家小女盈盈兮顾盼,巧笑兮嫣然,怀一腔柔情,倾半世沧桑,款款而来。于是,寂寞的古渡口不再孤单,有佳人念兮何怨,有诗词兮清婉。

“静水流深”,那默默流淌的洪汝河呀,满载飘香的诗句,滋养了多少优秀的蔡州儿女。

瞧,从洪河北岸,绿波荡漾的福地,走来了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中原名士张九一。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才华横溢,不慕虚名,一生沉沉浮浮,却未改文人风骨。

“两袖清风单身来,一卷铺盖独身去”,君子虽已去,风采当永存。如今,他墓地上的松柏郁郁葱葱,石碑巍然而立,万卷藏书,犹在眼前;丰功伟绩,灿若繁星。“自小高才诗意多,丰碑一座树巍峨。千年不改真颜色,麦地春风漾绿波。”那漾漾绿波引发多少才子佳人情思缱绻,深情吟哦。

他是顶天立地的好儿男,蔡州儿女追随他铿锵的步伐,在洪河岸边奏响更加激越的篇章:

“辛亥举兵,光复城池。北伐花甲入伍,抗日七十从军……耄耋之年,值万马齐喑,知乡有饿殍,泫然不眠,乃上书总理,痛陈民情,其志重天下者,盖可知矣。”这激昂的碑文记录的是新蔡县一代大家任芝铭。他挥豪泼墨,以一颗拳拳之心,倾百年洪荒之力,书一卷浩瀚史册,展中国现代半部春秋。

他,读书,入党,闹革命;他,治学,救国,图存亡;他,执教,办学,育良才;他,晓大义,为民请命,有胸襟,心怀天下。

再看我的大美新蔡呀,触动我心弦的不止是你妩媚的容颜、华丽的衣衫,还有你厚重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开阔的胸怀,还有那溯流而来生生不息的希望!

重读你,我的新蔡,梦入兰舟,墨香徐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