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不忘初心,习近平的“老区情怀”

2019-06-01 11: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5年2月13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延安干部学院召开——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看望慰问群众,特意提出要找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所属范围的市县领导人一起开会。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在主题教育即将启动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老区情怀”。

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成长在陕北黄土高坡,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老区情怀”,“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多年来,习近平不但时刻牵挂着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的生活,更频繁地踏上红色大地,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营养,思考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的一句话。

5月20日,正在江西调研的习近平来到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于都。

当年,千千万万于都人民送丈夫、送儿子参军参战,为了给红军架设浮桥,于都人民拆下自家的门板、床板,有一位老大爷甚至捐出了寿材。

调研期间,习近平多次强调,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

一句句叮嘱,饱含深情,语重心长。

在一位革命烈士后代的家里,从前厅走到后院,从厨房走到卧室,看到厨房里有米有油,卫生间也很干净,习近平连声说“好”。听到村民们喜悦地讲述脱贫攻坚成果,习近平不住地点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要详细了解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还有哪些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还有哪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八大后仅一个多月,习近平就提出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考察。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20多个小时,往来奔波700多公里,习近平走访两个贫困村,给老区人民送去温暖。

阜平曾是晋察冀根据地首府。聂荣臻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十多年。有一次,聂帅了解到乡亲们生活还没有明显改善,流着泪说了一句,“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还在福州工作时,习近平听说了这件事,深受感动,从此深深记住了聂帅这句话。

习近平深情地表示:“我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走过来的,工作过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区,对老区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致富,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

这种感情就是血肉联系之感、饮水思源之情。

多年来,福建古田、河北阜平、山东临沂、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山西吕梁……习近平地方考察的足迹遍及各个革命老区,他始终关注和思考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习近平说:“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

对于老区建设发展,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思虑长远,层层部署。如何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习近平更是倾注了大量精力。

2015年2月13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延安干部学院召开——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看望慰问群众,特意提出要找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所属范围的市县领导人一起开会。

这次跨省区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24位市县委书记一起,共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计,会议一直开到将近晚上8点。

2019年3月10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突出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要求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最近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还多次插话,询问他考察过的岢岚县、金寨县等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我们要继续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中央苏区加快发展,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的话温暖了老区苏区人民的心,也昭示着老区苏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

革命战争年代那些血与火的考验已经远去,但革命者的精神与世长存。

一次次老区之行,也是习近平对革命精神的一次次追寻。

在于都,习近平瞻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在纪念碑前,习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缓步绕行纪念碑,仔细察看基座上的浮雕,深情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这一幕情景,人们毫不陌生。

2013年11月25日在山东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2015年6月16日在贵州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2016年7月18日在宁夏固原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2017年6月21日在山西吕梁兴县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每一次瞻仰革命遗址和文物,习近平总是仔细询问当地同志有关细节,同大家一起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

习近平常说,每到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

登上井冈山时,习近平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在井冈山,习近平看望了93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8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以及革命烈士后代等。他强调,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在吕梁,习近平与晋绥边区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亲切交谈。他说,要把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吕梁精神用在新时期,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临沂,习近平会见了“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等模范人物。他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当年滋养了红军的粗粮野菜,摆上了习近平和会议代表的餐桌,深刻的寓意不言自明。

……

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这些都是老区精神的深刻内涵,岁月流转,薪火相传。

习近平说:“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今天的这一代共产党人又踏上了漫漫征途,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习近平告诫全党,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字字千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一部部老区苏区的革命斗争史,就是一部部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历史。每一个革命老区,都满载着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讲述的长征途中“半条棉被”的故事,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

一次次来到革命老区,习近平都在思考着这个深刻的问题:如何使我们党永葆初心,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如何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3年5月,在习近平亲自部署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根据活动安排,习近平联系河北省。

7月,在河北调研指导时,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他对大家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

的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面临的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在全党开展。习近平强调,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