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大讲堂 理赔案例

"盗刷"不是"诈骗" 安心财险拒绝理赔银行卡盗刷险

2019-06-04 17:23 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盗刷”和“被诈骗”性质不同   安心保险拒不理赔的行为让郝先生十分不理解,他表示,他从警方得到的解释是,警方的受案回执单书写是有规范的,诈骗属于十分广泛的用法,盗刷同样适用,只是不会写的那么具体,一般都写为“被诈骗”。

   购买保险容易,理赔过程异常艰难,这是很多保险投诉的热点。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接到来自北京的郝先生对安心保险拒不理赔情况的投诉。

  郝先生表示,他此前购买过安心保险的银行卡盗刷险,在得知银行卡被盗刷后立刻向警方报案,之后向保险公司发起理赔申请,没想到被拒绝,只因为安心保险认为警方受案回执单上写着“被诈骗”字样而非“被盗刷”。

  安心保险拒绝理赔

  2018年10月,郝先生在安心保险APP上购买“银行卡盗刷险”产品。

  安心保险APP的银行卡盗刷险

  根据产品简介,该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因银行卡(含信用卡)被盗刷、或被他人胁迫,导致的在正式挂失或冻结银行卡前72小时内的资金损失。

  另外,安心保险这款银行卡盗刷险分为经济款、标准款和豪华款,其中经济款“银行卡资金损失”保障内容的保障额度为5万元,此外可以增加“包含诈骗”和“包含附属卡”的保障内容,价格随之有所增加。

  据安心保险APP介绍,这块银行卡盗刷险具有三大保障特点,分别是诈骗中招喊我来陪、投保期内新开卡自动承保和大王名下所有卡统统保。

  2018年11月,郝先生名下的一张信用卡丢失后被盗刷1000元。郝先生立刻致电银行将这张信用卡冻结,并在11月11日向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公安分局金顶街派出所报案。

  郝先生提供的受案回执

  根据郝先生提供的受案回执单显示,警方确实对郝先生信用卡被盗刷一案进行了立案,受案回执单上写着“郝某某:你于2018年11月11日报称的被诈骗一案我单位已受理”。

  然而,郝先生并没有注意到,警方的受案回执单上写着“被诈骗一案”而非“被盗刷一案”,此后争议的焦点在此埋下。

  郝先生在拿到警方的受案回执单后,根据安心保险线上理赔流程申请理赔,之后安心保险客服转接一位保险业务员负责具体的理赔工作,郝先生按照该名业务员的指引提交相应的材料。

  然而,一周之后,郝先生得到的回复是,安心保险将拒绝理赔这份保单,理由是受案回执单写着“被诈骗”而非“被盗刷”,而该份保单保障的是被盗刷。

  “盗刷”和“被诈骗”性质不同

  安心保险拒不理赔的行为让郝先生十分不理解,他表示,他从警方得到的解释是,警方的受案回执单书写是有规范的,诈骗属于十分广泛的用法,盗刷同样适用,只是不会写的那么具体,一般都写为“被诈骗”。

  关于郝先生提供的警方解释,新浪金融曝光台向金顶街派出所核实,派出所民警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同时,新浪金融曝光台向安心保险客服咨询,得到的回复是银行卡盗刷险保障的是银行卡被盗刷导致的损失,然而被诈骗属于因他人虚构事实骗取信任后,本人主动汇款他人而导致的银行卡账户损失,所以“被盗刷”和“被诈骗”属于不同性质的。

  安心保险APP银行卡盗刷险的保险条款

  安心保险APP银行卡盗刷险的保险条款

  此外,根据安心保险APP中银行卡盗刷险的保险条款中提到,不能获得赔偿的情形有四种,第四条就是诈骗行为,而诈骗条款属于附加险条款。值得注意的是,安心保险这款银行卡盗刷险包含有两个附加险,有包含诈骗和包含附属卡的选项。然而,郝先生表示,他没有购买包含诈骗的附加险。

  至此,郝先生银行卡被盗刷后遭到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很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是,警方和保险公司对“被盗刷”和“被诈骗”用词规范不同,保险公司认为两者有明显的区别,所以不予理赔;二是,郝先生在购买保险时没有购买包含诈骗的附加险,导致保险的保障内容偏窄。

  新浪金融曝光台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应该看清楚条款内容再进行投保,尤其是购买互联网保险最好咨询保险公司的客服了解详细情况。此外,在理赔过程中,要注意保险公司的理赔要求,以此减少之后的保险纠纷。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