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汽车 美容装饰

保宝龙万亿汽车美容市场下的“拾荒者”

2019-06-10 10:30 来源:快资讯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由于公司产品多数附加值较低,以致产品定价也较低,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则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公司的利润。汽车后市场的机遇 虽然保宝龙业绩存在一定波动,但市场对于其所处的汽车后市场却十分看好。也正是这些城市车主,带动了近年来汽车美容及保养市场的稳步提高。

众所周知,近10年来国内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而伴随着汽车业的发展,汽车美容业、洗车业也应运而生。特别是近几年,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更让这一行业风生水起。
近日,中国铝罐(06898)的一则资本动向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公司此前分拆的保宝龙科技通过了港交所聆讯,这也意味着公司即将登陆港股市场挂牌交易。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保宝龙便是一家在国内较为知名的汽车美容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美容及保养气雾剂产品制造。
目前,汽车后市场被广泛认为是汽车行业下的“朝阳产业”,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以及汽车品质不断提高,市场对汽车美容等需求将越来越高。正是有此市场预期,保宝龙的此次上市便吸引了市场的大量目光。
定价的考验
翻看保宝龙招股书,我们不难看到,公司的产品均以OBM及CMS基准出售,不过在这两大业务中,公司的收益主要还是来自汽车美容及保养产品。
不过可以明显看到,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汽车美容及保养产品的销售较上年减少约5.6%,但到2018年同期,该业务的销售较上一年度却增加约6.8%。造成这种波动的原因则是公司的产品需求变动、货币波动影响、为推广产品所作的销售及营销工作以及若干OBM产品的售价变动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美容及保养产品业绩波动的同时,公司的个人护理产品业务却发展迅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三年间,公司个人护理产品的销售分别为收益贡献约8.4%、11.4%及20.6%。并且在2018年,该业务销售较上一年度大幅增加约112.2%至约1.25亿港元。
不过仅有个人护理业务业绩上涨也难“单骑救主”,因为除了主要业务业绩波动外,保宝龙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原材料成本。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保宝龙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溶剂、气雾罐及包装材料,这些材料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分别为3.09亿港元、3.05亿港元、3.25亿港元及1.88亿港元。其中在2017年,公司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成本高达87.6%。但由于公司产品多数附加值较低,以致产品定价也较低,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则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公司的利润。
汽车后市场的机遇
虽然保宝龙业绩存在一定波动,但市场对于其所处的汽车后市场却十分看好。
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汽车逐渐成为了国内家庭出行的“必需品”,并且满足了基本出行需要后的人们,对爱车的美容意识正逐步增强。
据了解,如今国内汽车养护用户大多集中在三线以上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占比13.1%;包括武汉、郑州、南京等在内的二线城市,占比达46.8%。二者合并占全部用户比例的六成左右。如果算上三线城市的用户,三线及以上城市的用户则占据了中国线上汽车养护用户的八成以上。
而这或许与中国各城市汽车保有量有关。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全国有6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
也正是这些城市车主,带动了近年来汽车美容及保养市场的稳步提高。预计2023年,该市场份额将接近1.3万亿,这也意味着留给保宝龙的行业天花板还很高。
不过天花板虽高,可依然不能忽视保宝龙整体毛利率较低的事实。近三年,保宝龙的综合毛利率已出现连续下滑,2018年仅有25.8%,这显然不利于公司利润增长。可见在面对如此大的蛋糕时,公司还需考虑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