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崔天军脱贫记

2019-06-12 11: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马爱国

5月中旬的一天,确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再次来到结对帮扶的留庄镇崔楼村二组贫困户崔天军家里。一见面,脸上乐开了花的崔天军就急忙上前拉着李斌的手说:“李董事长,太感谢您了!今年我的草莓总共卖了10多万元,要不是您的支持帮助,嘿嘿……”“我们的支持都是外因,关键还是你干得不错,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李斌满心欢喜地拍着崔天军的肩膀鼓励他。

今年45岁的崔天军本有一个4口之家:他、妻子和两个儿子。当初,他外出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种地看孩子,在村里小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意外发生在2012年,那年初妻子外出务工之后失去了联系,剩下崔天军和两个儿子,大儿子15岁正在上高中,而小儿子仅仅4岁。为了寻找妻子,他将孩子托给母亲照顾,自己四处寻找,花尽了所有积蓄,却没有任何关于妻子的消息。妻子要寻找,两个孩子要抚养,让他原本还过得去的家庭日益艰难起来。过去很少做家务的他现在是既当爹又当娘,吃喝拉撒啥事都得考虑。老实巴交的崔天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外出打工挣钱又放心不下孩子,在家种地照顾孩子又挣不到钱,无奈他只好在农闲时外出打零工,农忙时回家种地收庄稼顺便照顾一下孩子。后来他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小儿子上了小学,他也高兴不起来,反而更加郁闷。2017年3月28日上午,刚担任确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李斌来到崔天军家里走访,正在盘算今年的日子该咋过的崔天军看到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兄弟,便把家里情况和他的无奈和盘托出。听了崔天军的述说,李斌语重心长地对崔天军说:“天军,啥困难都是暂时的,你大儿子上大学,国家有扶贫助学金,我们也会给予资助,他毕业后就可以工作。只要肯干,你家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有啥难处我都帮你想办法。”崔天军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长叹一口气说:“我想在家里种草莓,既能挣点钱又能管孩子,就是缺建大棚的钱。”李斌说:“你这个想法很好,缺资金不要紧,县里有扶贫政策,可以用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扶持你,我们农商银行就可以给你办,关键是你自己要争气、好好干。”

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给崔天军带来了希望,他鼓足了勇气。当年4月中旬,他购回了10万棵草莓苗并移栽到田里。4月29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这天一大早,李斌就匆匆赶来,了解崔天军种植草莓的情况,当看到崔天军移栽的草莓苗生长旺盛时,便夸奖他积极肯干,并当即安排随行的确山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刚对崔天军所需贷款进行调查。当天下午,刘刚就带领2名客户经理完成了贷前调查。3天后,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便打到了崔天军的卡上。从那以后,崔天军种草莓的信心越来越足,浇水、打药,一天到晚在地里忙活。李斌也是常把这事挂在心上,不是隔三差五抽空跑来看看,就是打电话询问草莓生长情况,给他鼓劲。

“李董事长对我太关心了,这几年他来了多少次我都记不清了,麦收送来蚊香、毛巾、香皂等,端午节送粽子,农历八月十五送月饼,冬天送棉衣,过年送粮油。每年暑假、寒假安排我的大儿子就近到银行网点实习,还每月发3000多元工资,开学前又给2000元助学金。我要是不好好干就对不起人家。”崔天军说。到了这年秋天,崔天军5座总面积7亩半的草莓大棚顺利建了起来。草莓苗移栽到大棚后,由于昼夜温差大,每天需要根据气温变化通风换气。为了照顾好草莓,崔天军就把铺盖抱到大棚里,日夜守候着。在他精心照料下,草莓长势喜人。这年春节前夕,看着一个个渐渐由青变红的草莓果,他高兴之余又犯了愁,心想到时候这么多草莓一起成熟咋卖呢?他找到确山农商银行驻村帮扶队员臧换成请教。臧换成说:“你放心,我们李董事长早就替你想到了,已经安排我与周边的几家超市进行了联系,到时候你只管把草莓送过去就行了,人家啥价咱啥价,中吧?”“中,没想到你们为我想得这么周到。”崔天军说。2018年5月,在春节前后连遭严重雪灾的情况下,崔天军的草莓共卖了72000多元,他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多次受到县、镇领导表扬,还被评为2018年度驻马店市脱贫致富标兵。

种草莓初次成功使崔天军更加信心满满,干劲更足了。今年4月中旬,由于草莓大量上市,他的部分成熟草莓不能及时进入超市,驻村帮扶队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确山农商银行领导联系,安排了10多名银行员工帮助他采摘草莓300多斤,并按市场价当场全部购买。5月初,崔天军的草莓基本“罢园”,他粗略一算,收入约10万元。

如今,崔天军走起路来分外精神,大儿子崔学良即将从河南财经大学毕业并被建行确山支行提前招聘,小儿子上了小学三年级,他们家里家用电器齐全,银行有存款,穿戴时常翻新。“我能有今天,一是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二是多亏李董事长等领导的关心帮助。不过,人也得有志气,别人帮了咱一时帮不了一世,今后我还得好好干。”崔天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