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驿城区实施“三化五推进”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3 10: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化发展,紧抓农村工作窗口期,并与脱贫攻坚、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活动,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凝聚了党建促精准脱贫合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郑付生)近年来,驿城区坚持党建引领,深耕脱贫攻坚领域,实施“三化五推进”工作机制。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多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实施“三化五推进”工作机制,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一体化、融合化为抓手,着力推进党委管村、干部帮村、能人治村、产业富村、人才兴村建设。

所谓“三化”,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基层党建问题“集中排查、集中建账、集中整改”活动,着力提升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力水平,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力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体化建设,加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培训,汇集凝聚力、主动联系“补位”,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上升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贯穿党建工作始终,有效建立起工作联动和思想默契,村党支部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更好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大局。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化发展,紧抓农村工作窗口期,并与脱贫攻坚、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活动,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凝聚了党建促精准脱贫合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五推进”。一是推进党委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镇党委发挥了重要作用,选优配强乡镇的党政正职,调整加强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较重的20多个单位领导班子,把年富力强、能打硬仗的干部调整到脱贫攻坚关键岗位上,实施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制度,定期督查考核村级党建工作。

二是推进干部包村。从乡干部中向各村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每个村党支部确定一名党建骨干,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第一书记72人,选派226名区直干部组成71支工作队,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较多的村和软弱涣散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今年以来,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项目71个,创办专业合作社7个,协调资金2954万元,走访群众12万余人次。

三是推进能人治村。在确保政治素质的前提下大力选拔种植、养殖大户和外出经商能人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利用他们的种养技术、经营能力和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盘活资源、合作经营,助推集体和村民“双富”。通过聘请专家讲座、远程网络学习、本地典型观摩和“一带一”结对子及由强村党支部书记带弱村党支部书记的形式,促进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四是推进产业富村。“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在区、乡领导包村推进,帮扶部门合力推进,驻村干部一线推进的基础上,根据种养优势,逐村签订“支部+特色产业”党建责任状,促进三资盘活,党群合作,形成村村发展特色支柱产业的良好局面。两年来,在“支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全区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已由20%提高到50%,在“产业支部”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党建工作开展积累了强大物质基础。

五是推进人才兴村。驿城区开展“归雁”计划,全力联络在外人才反哺家乡,要求各村党支部积极联络从本地走出去的各类在外人才,主动向他们介绍家乡发展态势和发展急需,根据情况寻求帮助。引导乡村人才回流投资兴业,助力培养乡土人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人才回乡创业,提升干部带头致富能力。目前,全区已有70多名乡贤通过助销产品捐款捐物,输出劳务等反哺家乡。

在该工作法推动下,驿城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全面提升,班子更加团结,干事创业积极性更高,进一步激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