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热点聚焦

郑慧平:托养中心就是我的家

2019-06-17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媒体记者苏玲通讯员李泽鑫

“托养中心新来个做护工的小姑娘,这些年她一直一个人照顾母亲和奶奶,特别孝顺,你们来采访一下吧。”昨日,平舆县老王岗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负责人陈学锋联系记者。

  当天上午,记者在老王岗乡托养中心二楼见到了这个名叫郑慧平的小姑娘。乐观、阳光是郑慧平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面对记者,她略有一丝拘谨。随着交流的深入,小姑娘逐渐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自家的往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93年,郑慧平出生于平舆县庙湾镇郑楼村,家里有7口人,奶奶是肢体一级残疾,母亲是精神一级残疾;父亲没有文化,平时靠打零工补贴家用。郑慧平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就照顾奶奶、母亲和两个妹妹、一个弟弟。虽然日子贫寒,但很温馨,从小操持家务让郑慧平变得远比同龄人早熟。

  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里的状况逐渐好转,郑慧平似乎看到了越来越清晰的未来。2012年8月,19岁的郑慧平在平舆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到上海打工,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开始为家里攒钱,并像其他女孩一样幻想未来。

  打击接二连三

  2013年的一次体检查出她患了肾积水、肾结石。经医生确认后,高达十几万元的手术费用如晴天霹雳,将郑慧平的美好计划击得粉碎。她不敢告诉家人,只能偷偷地买药进行简单的治疗。

  意外并没有结束。2015年10月,郑慧平的父亲郑海龙因高烧住院,被确诊为肺癌。因筹不够治疗费用,急需住院的父亲一直在家靠药物保守治疗。

  2016年大年初六,赶回老家的郑慧平因持续高烧被送进平舆县人民医院。直到此时,她隐瞒了3年的病情才被家人知晓。父亲郑海龙毅然把家里所有积蓄拿给了她,并坚持“女儿不治好病自己绝不住院治疗”。郑慧平含泪在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尽管还在术后恢复期,出院后的郑慧平立即将在家硬撑着做农活的父亲送进了病房。但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也仅仅延续了两个多月,父亲便离开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家。

  父亲的去世让郑慧平痛不欲生,奶奶因承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而突发脑梗住院治疗,尚未成年的弟弟也因无法接受这一切而选择了不辞而别,巨大的压力使郑慧平患上了抑郁症,无法排解的苦痛让这个23岁的农村小姑娘心力交瘁。

  扛起家庭重担

  2018年,郑慧平擦干眼泪,毅然决定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的重担。她辞掉上海的工作,让刚成年不久的小妹外出务工,自己回到了家中开始精心照顾母亲和奶奶的生活。

  令郑慧平心存希望的是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自2016年全面脱贫攻坚开始后,她家就开始接受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援助。了解到郑慧平家的情况后,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赵书杰与村干部一道说服郑慧平带着母亲和奶奶住进了老王岗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专职护理母亲和奶奶两个人。

  未来充满希望

  提到现在的生活,郑慧平非常开心和满意,不仅母亲和奶奶能够得到医疗和生活保障,而且在托养中心,自己的肾病治疗也非常方便。

  “托养中心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可以全心照顾母亲和奶奶,而且管吃管住,一个月还有2000元的工资,这样可以攒点钱给她们买点水果吃。”

  郑慧平很庆幸自己听从了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的劝说,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只是提起父亲,她依旧会哽咽流泪。

  “托养中心的人对我非常好,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郑慧平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