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桃花源里的“班桃源”

2019-06-17 10: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3月,为宣传桃花节,“班桃源”提前通过微信砍价等线上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桃树“主人”,桃树主人可自愿为认领的树拔草、浇水,体验劳动的乐趣,更吸引人的是,认领的桃树一年之内可以免费采摘。

村民为桃树系上“防鸟带”。

桃子熟了游客来。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杨琳琳 赵军 文/图

三夏时节,洪汝河边,一片丰收的景象。6月12日,笔者一行走进新蔡县顿岗乡“班桃源”,但见一棵棵桃树上红润饱满的桃子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这桃树真争气,结的果子把枝子都压弯了!”顿岗乡班台村党支部书记赵刚指着眼前这片果树自豪地说。

这里的桃子不一般

“有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研究生给我们作技术指导,俺这里的桃就是比别的桃排场!”顿岗乡班台村合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小梅说,“河南农大的研究生每周都要从郑州过来实地指导,最长的一次住了一星期。”

“缎带的这一面是反光的,就这一个防小鸟偷吃果子的小带子,可是有讲究哩!”养护工人一边熟练地为桃树系着“驱鸟带”,一边说,“现在啥都讲科学,听研究生的,还真有用!”

“班桃源”有2万多棵桃树,种有“中农金辉”“血桃”“春瑞”“秋甜”“油蟠”“黄水蜜”等10多个品种,这些品种均来自于河南农业大学郑先波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

班台村将郑教授的科研团队“请”到新蔡,由合作社提供“实验田”。研究生们学以致用,从如何选苗、如何嫁接、如何防病,到什么时候养护、什么时候该遮光,都有一套科学方法。

不同于过去果农们按照老经验对果树进行防虫、管护,洒了农药就“望天收”的管理方法,这里的桃子由郑先波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实地指导,不打农药、生态施肥,长出的果子科技含量高,品质不一般。

带民增收的“班桃源”

班台村的名气,来源于洪汝河交汇处的班台大闸。

近年来,顿岗乡积极发展富民产业,依托地理位置优势,把班台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基地。在此基础上,班台村发展林果产业,形成了“班桃源”。

“班桃源”是新蔡县合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打品牌,占地600多亩,距离县城仅6公里。该项目完善发展了生态种植、观光旅游等一系列完整产业链条。去年以来,“班桃源”连续举办两届桃花节,赏桃花、品美食、看演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也使得“班桃”远近闻名。

除生产销售外,园区清洁、果树养护、观光服务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已带动150户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持续脱贫。

“眼下我们又流转了300亩土地,准备搞林果深加工。明年再办桃花节时,就有更多美味产品可以品尝了。”朱小梅自豪地说。“互联网+”助力“班桃”走天下

采访过程中,朱小梅的手机不停地响,她抱歉地解释说,这是各地客户询问果子是否成熟。今年3月,为宣传桃花节,“班桃源”提前通过微信砍价等线上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桃树“主人”,桃树主人可自愿为认领的树拔草、浇水,体验劳动的乐趣,更吸引人的是,认领的桃树一年之内可以免费采摘。

通过互联网传播,第一批参与认领的300棵桃树几天之内就被认领一空。活动当天,数万名游客到“班桃源”实地进行认领。

“除了未成熟的几个品种,这几天基本上都被各自的主人领回家了!”朱小梅拿着厚厚的一沓认领清单说,“他们尝过桃之后,都自愿当我们的宣传员。”

一对老夫妻专程从县城赶来,大妈微笑着问:“这桃中不?听街坊说班台的桃好,俺先摘个尝尝。”在将信将疑地摘下一个尝了之后,老两口顿时喜笑颜开,买走了10多斤,“中,真中,就是比其他桃好吃!”

问起这些桃子的销路,朱小梅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桃子可都是经过认证的,没熟的时候就已经与北京的经销商联系好了,完全实现了‘无缝对接’,不愁销路。”

喜看班台脱贫桃,开花结果自馨香。现代科技为“班桃”打造了光明的前景,也为班台村民铺就了脱贫致富的康庄道。我们期等着班台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