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宣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2019-06-19 09: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张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阐明“红船精神”,再次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高屋建瓴、饱含深情、发人深思,指引和激励我们豪迈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好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是党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石。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是对党的信仰的绝对忠诚,对党组织的绝对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绝对忠诚,这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和时刻铭记党的历史,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从饱经沧桑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是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起航点,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要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和养分,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素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作为为政之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

 做到个人干净,必须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从政为官的政治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走向贪污腐化的歧途,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背叛。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就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就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真正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要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真诚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使自己保持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做到敢于担当,必须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从政准则,也是党员干部推进实际工作的成事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党无论是在腥风血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砥砺奋进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奋勇向前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勇挑重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这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的新时期,我市司法战线的领导同志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的各个方面,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工作部署,切实担当起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牵头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工作。要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敢于较真碰硬,强化督察检查,继续服务政府依法决策,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抓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切实担当起所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驻马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