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土地的恩赐

2019-06-20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我敞开胸怀洗涤灵魂,一种声音穿过耳际、穿过云层、穿过天空,飞向远方…… 父母经营的那片湿地里有一群鹤。忘不了,永远忘不了,这是一片神奇的湿地,有一群鹤每天黄昏从这里起飞,它是一个古老的传说。

◇殷天堂

乡愁是一种家国情怀。《诗经》里有,《离骚》里有,从古至今,乡愁是大写的人生,一种情愫。小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离开故乡的人要带走一把泥土。他们神色凝重,从故乡的土地上捧了一把土,包了又包、裹了又裹,或装进行囊、或背在肩头、或揣在胸口,好像是最值钱的宝贝生怕被谁抢走似的。长大后,我才明白无论在哪里阳光都是一样的,天空都是相同的,唯有土地不同。不仅是因为地域、水土的不同,还因为它包含了一辈辈先人的血汗、生活的足迹,埋葬了一代代亲人的尸骨和灵魂。

记忆最深的是我父母承包经营的村前远景湖边的那片湿地。长大后,我带着一身的泥土离开了故乡,又在数年的拼搏和拓荒中重新认识了故乡。我终于明白,有一种无法超越也不可能超越的东西早已埋在了心底,它滋生哺育着我瘦弱单薄的躯体,给我寄托、给我力量,让我感受生命的珍贵和阳光的温暖。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我敞开胸怀洗涤灵魂,一种声音穿过耳际、穿过云层、穿过天空,飞向远方……

父母经营的那片湿地里有一群鹤。他们在傍晚日落中倾听着群鹤的叫声,父亲说,那片湿地是无价之宝,将来这里会开发成一个景色美丽的旅游圣地……

父亲患癌去世了,就埋在湿地东边的土地上。从此母亲更加依恋那块土地。因为有父亲在,我也没有远游。凌晨时分的大地寒风刺骨,母亲仍然坚持要去湿地,她步履蹒跚到了湿地边上,紧了紧大衣帽子的松紧绳。已经80岁的老母亲疲惫极了,肩背和手指关节都疼得厉害。她把卷成一团的毛毯靠在篱笆上,背朝着湿地远处的静湖坐下,等待着鹤群起飞。如今,父亲去了,她一个人来这里干什么?是什么使她半夜起床步行来到这荒凉之地?除了悲伤她还期望什么?除了风声再没有别的声音。那天清晨,母亲没有看到鹤群起飞。

时隔3年,母亲已老得连路也走不稳了,租期到了,她把湿地归还给了公家,村里为了保护那片湿地,集资修建了鹤群生态保护园,进行旅游开发。

母亲钟情于这片土地,或许是多年在这里生活累积的越来越深的情感,或许是这里的文化对她的熏陶,和许多人一样,她为故土而自豪。我懂得了年轻人为什么立志四海为家,到老却渴望落叶归根。青山处处埋忠骨,但客死他乡的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己的尸骨埋进故乡的土地,不能如愿,死者不能瞑目,生者不能安生。于是,活着的人无论在哪里,也要让亲人魂归故里,让他们永远沉睡在故土的怀抱中……

母亲永远是伟大的,她把父亲葬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

忘不了,永远忘不了,这是一片神奇的湿地,有一群鹤每天黄昏从这里起飞,它是一个古老的传说。我最钟爱的土地啊,不管走到哪里,不论岁月如何沧桑,生命都会融化在这里,化作一道道山梁、一条条河流、一粒粒种子。

最要紧的是,人不能忘记乡愁,因为乡愁中蕴含着家国情怀,因此,我们要以故乡故土为荣,把我们的命根子守护好、建设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