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大风起兮鸢飞扬

2019-06-2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仁珏秘密参与抗日活动无惧牺牲、文笙离家出走投笔从戎,仁桢从被动地参与抗日运动到自觉投入学生运动,还有风筝艺人龙师傅的诚信侠义、昭如对疯姐昭德的不离不弃、郁掌柜对主人的赤诚忠心、文笙不惜破产援助姚永安等,这就是民心之所向、良善之力量,也是“风筝”真正的意义所在,如陈思和序...

□曹蔚华

葛亮,文学博士,新锐作家。著有小说《朱雀》《七声》《谜鸦》《浣熊》《戏年》《相忘江湖的鱼》,文化随笔《绘色》等。近年来频获大奖,长篇小说《朱雀》获“亚洲周刊2009年全球华人十大小说”奖。葛亮也成为这一奖项迄今最年轻的获奖人。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葛亮的家族史。其祖父是著名画家葛康俞,工书善画,精微超妙,王世襄评其“不下黄宾虹”。太舅公是陈独秀,叔公是邓稼先。可以说,葛亮家族里很多长辈都曾是民国以降的风云人物。

继《朱雀》之后,葛亮耗时7年完成新作《北鸢》甫一问世,便引来评论家们的关注。九十高龄的著名旅美作家聂华苓女士称:“《北鸢》令我惊艳,许久没读到这么精彩的小说了。葛亮所写的那个时代,正是我生活过的,感谢这部作品将我带回我最怀念的岁月。”旅美评论家、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则评道:“葛亮的小说美学以及历史情怀独树一帜,未来的成就必可期盼。”国内著名学者、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则为《北鸢》作序,称赞“这部小说成就了当下表现民国文化想象的代表作。”

“鸢”者,风筝也。小说名之“北鸢”,出自曹寅《废艺斋集稿》中的《南鹞北鸢考工志》篇。与《朱雀》构成对照:“朱雀”的意象是南方,而“北鸢”则是北方,南北呼应。《朱雀》描写的是跨时代的金陵传奇,《北鸢》则是以家族生活细节钩沉为主要笔法的民国野史。

小说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波诡云谲的民国历史为经,以襄城商贾世家卢氏与没落士绅家族冯家的联姻为纬,工笔细描、泼墨写意相结合的叙述方式,讲述了卢文笙、冯仁桢的成长历程,鲜活地呈现出动荡岁月中家族的兴衰、命运的沉浮、爱情的甘苦,不啻为一部民国时期的“清明上河图”。

以鸢为名,书中多处描写风筝,还有风筝在抗日活动中传递信号化解风险的传奇故事,自然是别有寄托。卢文笙、冯氏姐妹、言秋凰、范逸美、吴思阅、毛克俞……每个人物的命运无不如风筝一样,在风吹雨打中沉浮着、挣扎着。就连那些至强者如政客、军阀、商贾、寓公,至雅者似文人、名伶、禅师、艺工,经过时代浮沉、人世跌宕之后,也无不面目全非,听天委命。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窒息感与“身世浮沉雨打萍”的凄凉感借助风筝意象倾泻而出。

然风筝虽随势而动,在风起云涌、动乱兴衰的年代,却还总有“一线”牵引,亦不会丧失其主心骨,偏离航线。毛克俞教学生绘画,卢文笙画了一个大风筝,取名为“命悬一线”,毛克俞说:“放风筝,与‘牵一发而动全身’同理,全赖这画中看不见的一条线,才有后来的精彩处。不如就叫‘一线生机’吧。”仁珏秘密参与抗日活动无惧牺牲、文笙离家出走投笔从戎,仁桢从被动地参与抗日运动到自觉投入学生运动,还有风筝艺人龙师傅的诚信侠义、昭如对疯姐昭德的不离不弃、郁掌柜对主人的赤诚忠心、文笙不惜破产援助姚永安等,这就是民心之所向、良善之力量,也是“风筝”真正的意义所在,如陈思和序文所言:“风筝的真正意义,是当下社会的需要,普通人的道德底线维系国家命运民族盛衰,道德底线崩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匹夫之责,不仅在危亡之际表现出奋不顾身的自愿送命,而且在乎太平岁月里民间世界有所坚持,有所不为,平常时期君子之道才是真正人心所系的‘一线’。民国这个大风筝之命,全掌握在看不见的‘民心’的一线之中。”

“这就是大时代,总有一方可容纳华美而落拓的碎裂。”葛亮在自序《时间煮海》如是说。

“暮色中,他们望见了一只风筝,飘在对岸某幢建筑的上空,孤零零的。飞得并不稳,在肃杀的秋风里头,忽上忽下,有一个瞬间,几乎要跌落。他们屏息看着,看了许久,直到这只风筝远远飘起,越来越高,渐消弭于他们的视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北鸢”乘风而起,在南天睛空里翩然翱翔、一线独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