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碧落黄泉任我行

——读杨友远《一个真实的野人世界》有感

2019-06-2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徐福的逆风远行、魏晋风行的五石散、雍正帝的金丹大药,绵延到汪龄这里,只剩下了挣扎和不甘。没有过命的机会,却有过命的情谊——谁能说,这不是尘世间最本真的“英雄本色”?作者寓于文字里的清雅精神境界,个中纯熟的艺术手法,情境浑融的高妙等,无不令人沉醉。再谢杨老师:您天马行空,拓我视野;

□邓鹏

笔者浅薄,加之与始终仰视着的杨老师素来无缘深交,偶尔私下冒昧揣测时曾斗胆设想:这位酷似马三立的清癯老者——那样稳且那样静,连走路都一丝不苟却不让人觉得疏离,他应当是个深藏不漏的冷幽默圣手吧?机缘巧合,偶得杨老师大作《一个真实的野人世界》,数番拜读,文集中洋洋洒洒十余万字里跃动的灵动与野性,让笔者数年执念一朝颠覆。

原来,杨友远老师是静水深流。

脉脉前行,不疾不徐。水花偶溅之处,润泽人心,使读者心绪难平。

几经按捺,终是忍不住将心底叹服倾泻成文,诚示我等后辈对杨老师的敬仰。权作抛砖,或可引志趣相投者金玉之思。然敬慕滔滔,如何尽述?暂撷几叹,聊表诚意。

一叹功底深厚、文字老到。

中山大学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烙印在杨老师这个老牌大学生身上,清晰可见。名校出身,起码能证明其禀赋、眼界和认知高度。《一个真实的野人世界》里沉潜的古风雅韵,让“中文系”三个字散发出了别样的魅力。这情节设置、这清奇文风、这典雅用词是脱胎于唐传奇还是宋元话本?似乎又有明清小说寓庄于谐的影子?掩卷之余,已被征服。脑海里萦绕不散的是“闲云”“野鹤”“松烟”“太奇”等人物称谓,他们属于化外之境,自带惹人遐想的飘逸闲雅。另有“汪龄”“猴才”“猿晴”“互娇”“蔓蟾”等,或谐音双关,或语含机锋,契合人物身份、职业,影射尘世的不堪,让污垢无所遁形。如此匠心,怎不令人叹服?至于“那真是另一番消受”“内外家主”“冷战觳觫”云云,更让人恍有隔世之感,除了随杨老师神笔穿越古今之外,再难做其他选择。

二叹想象奇谲、造境绝美。

思接千载,神游万仞。“云雾山”“千怪湖”“野人村”“太奇境”,抬脚便至,那潇洒从容,大有“碧落黄泉任我行”的自在。可这天马行空的想象,居然来自一个古稀老人,如何不让人称奇?更奇的是老先生的另一绝活儿——用上等的绝妙好辞,造境。

“文人雅士名优显伶,丝竹流韵古风飘香”,说的是孟家村。混迹其间的孔孟后人尽管败絮其中,面子活儿还是要做足的,这雅致的环境便是明证。

“霞染桃花,烟笼竹林,雾锁绿树。阡陌纵横于碧野,溪流宛转于烟村。远山隐约,白鹭一行。”这世外桃源般的绝境竟然是地府,岂不让人大跌眼镜?更叫人无端生出几分向往来,可如何是好?

三叹讽刺辛辣、贬斥深广。

于嬉笑怒骂中针砭时弊,打击面之广,力道之足,足见作者观察之细、思悟之深、笔力之劲。

男人厌旧贪新的劣根性,在《换娘服务队》里尽数呈现。人类焚琴煮鹤之短见,通过《突然消失了的人们》一览无余。妄想痴等返老还童的汪市长一边叫嚣着“我做贪官比你有招,做贼比你魔高”,一边无奈地看着自己齿落发稀,他的惶恐惊悸从远古而来。徐福的逆风远行、魏晋风行的五石散、雍正帝的金丹大药,绵延到汪龄这里,只剩下了挣扎和不甘。绝望,是他们一致的结局。那个关于长生不老的神话,被人们传了又传,亘古不衰,最终干涸成长风中的一声叹息。

另有诈欺、寡恩、钻营等等世俗之人的劣行分分钟被扯掉画皮,原形毕露处面目狰狞,叫读者胆战心惊又不得不直呼过瘾。

四叹情意真挚、情怀动人。

杨老师以男性视角审视当下,以刚劲深刻的笔触痛斥同性的同时,格外温柔地悲悯异性。他丝毫不吝啬对异性美的赞誉,且兼具怜香惜玉的情感高度。比如孟婆,竟是以这样的面目出现在读者面前:“两弯峨眉,春江晓月;二目顾盼,秋水寒波。肌肤凝脂,臂腕清霜。”文静娴淑,不矜不盈。此人尚且如此,其他女性更是美出天际。感谢杨老师,用您的超高审美力赋予她们异乎寻常的美。她们或纤或秾,或柔或刚,独一无二地美丽着,芬芳了这个真实的野人世界。而这诸多女性人物中,笔者私心以为:最美当数《望乡台》中的“老妻”。

她文化低,她碎碎念;她节俭,热衷打折商品而屡屡被诳又屡败屡战;她顾家,疼儿念孙倾力付出,却将孙女买的一件新衣在邻人面前谝了又谝……她不擅“画纸为棋局”“学饮伴清谈”,她长于“晨餐供具,新炊藜糁,旧腌盐蔬”。浣花溪畔草堂里的老妻,或许经了老杜的美化。杨老师眼中的老妻,最是写实——一举一动,都关乎生活。

一声“老妻”泪潸然,闻者如何不泪垂?

特写式细描和类似直抒胸臆的反思,是最朴素的方式,诠释出了最真实的夫妻情谊。越质朴,越动人。

杨老师笔下感人至深的兄弟情,豪迈深厚到不需要太多言语渲染,仅做实事就足够。相比吴宇森镜头里的小马哥和宋子豪,杨老师肯定的男人情谊更接地气。没有“暴力美学”的外衣,只有凡俗生活的琐事;没有过命的机会,却有过命的情谊——谁能说,这不是尘世间最本真的“英雄本色”?

五叹立意幽远,内蕴丰厚。

“逃离和归隐”这一主旨,似乎自古以来就倍受文人雅士青睐。屈子欲逃离,于是催生出“渔父”这个意象母体;陶潜得逃离,他篱边的黄花才能从古绚烂到今……俗世里饱受摧残的肉身,难以安放蠢动的心。哪里才是精神的洞天福地?找寻,顿悟,解脱。此心安处,诗意栖居。这个“始于逃离,终于回归”的话题,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轮回着,丰盈了无数个不安分的灵魂。

作者寓于文字里的清雅精神境界,个中纯熟的艺术手法,情境浑融的高妙等,无不令人沉醉。再谢杨老师:您天马行空,拓我视野;您静水深流,润我心田!心已随佳作涤尽浮尘,管它窗外蝉聒蛙噪,我自闻喧享静。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