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发挥财政职能 服务企业发展 ——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综述

2019-06-21 15: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财政部门把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会同税务、人社等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开展政策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督促、考评、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做深做实,不出现“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走不通...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杨明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进全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

建立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成立了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贯彻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发展各项政策,建立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组织协调服务企业相关工作开展实施。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一协调财政部门服务企业工作,宣传落实服务企业政策,办理市服务企业办转交的事情,每月15日开展服务企业日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督促县区财政部门根据职能分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形成服务企业发展的合力,推动财政系统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市财政局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培育财源、增加财政收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制定了《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公布企业服务联系监督电话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按照上下呼应、部门联动、分级实施的原则,着力构建市和县区二级工作体系,为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立足财政职能,通过纳税排名、企业分析、编印政策等,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宣传,积极宣传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转型解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企业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编印了《财政政策资金申报指南》,免费发放给企业,获得各界好评。联合市税务局印发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政策》,涉及鼓励民营经济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等9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办结完成市服务企业办交办的涉企事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力推动政企沟通“零障碍”。

资金保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发挥财政精准调控职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为全面贯彻我市产业强市7个方面30条奖励政策,市级2018年实际兑现1.7亿元,其中增加企业应急周转金1亿元,安排市农投公司现代农业基金出资5000万元、撬动资本杠杆2.9倍,安排科技创新奖励资金770万元,落实年度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先进县区和企业奖励380万元。安排企业家培训资金300万元,邀请知名专家来驻举办企业家大讲堂8期,支持在知名高校举办企业家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落实企业家体检经费50万元,体现政府和社会对企业家的关爱。兑现市长质量奖100万元,兑现中多铝镁国家级绿色工厂奖励100万元,兑现昊华骏华、顺达化工、华中正大三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奖励30万元。按照政府相关文件及投资合同,拨付5061万元支持工业企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为支持产业发展,2018年,市财政局设立规模为800万元的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2019年资金规模将扩大到1800万元,用于企业家培训、创新发展奖励和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同时,积极组织我市企业申报省先进制造业资金项目,做好政策宣讲、辅导培育和第三方审核工作,我市共推荐11家企业、申报金额2474万元,全部通过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组织的专家评审。2018年9月,市农投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省农开基金公司合作设立现代农业基金,总规模3.33亿元,我市金凤牧业、后羿制药、龟鹿药业、丰源禾普4家企业已争取到股权投资1.45亿元。2018年1月,市政府研究设立了驻马店市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2.01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拉动社会资本,助力企业做优做强。2018年,市财政局争取省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7655万元,调动金融机构贷款积极性,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2018年,市级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共为45家企业办理“过桥”8.09亿元,市担保公司为23家企业提供担保融资0.81亿元,为符合条件的顺达新能源等6个工业项目减免收费基金1660万元。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市级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10.18亿元,占采购额的98%。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2018年,全市减税降费8.06亿元。2019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门把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会同税务、人社等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开展政策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督促、考评、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做深做实,不出现“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走不通等问题,实打实、硬碰硬,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实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的目的,让企业真切享受到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