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破解生产运行难题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我市工业强市“双百工程”工作方案解读

2019-06-27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保障措施上,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实施企业宁静日,畅通双百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建立支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李瑞红

为大力实施“兴工强市”战略,着力破解企业生产运行和工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推动企业向园区化、品牌化、集群化、集团化发展,近日,我市出台《工业强市“双百工程”工作方案》,选择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双百工程”,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双百工程”的目标任务是对昊华骏化、十三香集团等100家重点企业,逐户制定扶优扶强措施,力争全市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2~3家、超50亿元企业4~5家、超30亿元企业10家;抓好鹏辉电源、正阳鲁花年产10万吨花生油等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4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的目标任务。

领导分包。实行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员等制度,对纳入全市“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县区领导分层级联系分包。市级领导重点联系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及省、市重点企业、项目。市直各部门重点联系服务“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各县区参照市级模式建立重点企业、项目联系服务机制,重点联系年营业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亿元以上新建工业项目和投资超5000万元的“三大改造”项目。

专人对接。建立“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专人对接机制,市、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分包联系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联系企业、项目,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辖区内重点企业运行保障和重点项目的统筹推进,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企业服务等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推进过程中的督促、协调和服务,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严格责任。分包领导随时联系服务“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抓到底”的原则制订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重点解决企业办事难、政策兑现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同时,要教育引导企业安全生产、清洁生产、依法纳税,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实现规范经营。

台账管理。对“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双百工程”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等主要指标状况和“双百工程”重点项目的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年度投资计划、开竣工目标等内容,形成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全过程工作台账。定期梳理汇总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项,市服务企业办公室根据问题类别分交相关单位限时办理,并按程序向市政府报送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项。

动态调整。“双百工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要制订详细的推进工作计划,将各项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形成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利用智慧企业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采取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项目信息的日常跟踪管理,详细了解每户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每个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

直报监测。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旬报、月报监测分析制度,通过实时监测、区段分析,努力实现科学调度,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双百工程”重点企业和项目全部纳入驻马店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直报平台,指导企业做好基础数据的上报,准确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

金融服务。提升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直接上市融资以及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能力。利用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为“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定期组织金融机构赴“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精准对接;每季度组织一次“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政金企对接会,力争满足“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资金需求。

财税支持。对“双百工程”中符合申报条件的重点企业、项目,要优先申报和帮助争取国家、省、市各类奖补资金和基金,鼓励各级政府通过财政扶持、减税降费、项目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上档升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要素保障。将“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列为用煤、用电、用气、用水、建筑材料等生产要素优先供应对象,保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正常生产运行和建设。加强“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运输协调,实行运行调度和绿色通道管理,合理制订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案,保障“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产品和原材料运力需求。各县区在安排用地指标时,在允建区范围内要重点保障“双百工程”企业、项目建设用地。注重发挥我市人力资源优势,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岗位对接、专业对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在保障措施上,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实施企业宁静日,畅通双百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建立支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本着分级组织、分批实施的原则,每年对“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高管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重实效的系统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运用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双提升。

优化环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形成共同支持“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以抓落实为核心,提升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对涉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审批手续的,依法依规尽批快批;对需报上级审批的重点项目,要加快支撑性文件的审核、审批进度。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超时问责,确保项目能够早审批、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

强化督导。建立“双百工程”督导机制,加强对工作督查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运行和建设情况做到一月一报表,由相关县区每月按时上报。市服务企业办公室对“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项目运行和建设情况进行汇总报市政府,对企业、项目反映的问题,及时向责任部门发督办函,限时办理,限时反馈,确保问题件件有反馈、事事有着落。

考核奖励。强化激励约束,将“双百工程”纳入年度兴工强市和服务企业工作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调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对全市“双百工程”建设情况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考核、年度表彰。每月由市服务企业办公室对各县区重点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并通报,每季度由市服务企业领导小组进行点评,每半年进行考核,年终由市政府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区政府、市有关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