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生态美旅游兴

——写在我市荣获“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之际

2019-06-28 11: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意打造了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水韵鲁湾等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了竹沟红色小镇、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正阳花生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培育出了以平舆蓝天芝麻小镇、确山常庄美丽乡村为代表的具有乡土文化特色和农副产品特色的旅游乡村,引导农民盘活农房农具等资源,积极开发...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王纪方

6月25日,在驻马店市汝南县宿鸭湖湿地公园内,湖西岸的6万亩森林植被郁郁葱葱,成群的鹭鸟在空中展翅飞翔,上万亩芦苇荡随风摆动,形成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宜人景色。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近年来,汝南县宿鸭湖湿地公园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6月18日,由中国营销学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休闲产业促进委员会、中国旅游热线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申报、资料审查、专家评审,我市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绿色生态旅游资源、独特的旅游文化以及在实践中所营造的良好旅游环境,获得“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称号。这不仅是对我市近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生态引领战略、将旅游产业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挖掘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旅游开发、实现旅游产业和生态产业同步发展的肯定,还体现了广大国内外游客对我市旅游的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我市按照“旅游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为目标,牢固树立“大驻马、大旅游、大发展”理念,形成了全域旅游组织体制、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体制“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我市旅游业呈现国内吸引力显著增强、省内影响力持续扩大、支撑力不断加大的良好势头,持续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出行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全面打响“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全域旅游品牌。

驻马店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和伏牛山、桐柏山及黄淮平原交会处,有山、有水、有平原,全市有大中小型水库186座。据旅游资源普查表明,全市有可供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单体共涉及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等八大类,占国家旅游资源普查标准155种基本类型中的132种。驻马店素有“九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因皇家在此设立驿站而得名。通过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城市旅游功能得到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得到了显著改善,旅游产业发展得到有力促进。目前,我市已打造了“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旅游品牌,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传奇之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等称号,让驻马店成为豫中南地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做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满目葱茏关不住,生态美景入画来。如今,行走在驻马店的城市和乡村,能强烈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

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展“十城联创”工作,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我市通过“十城联创”工作,对城区公园、游园、街道、水系等进行绿化提升,对乡村进行美丽家园改造,努力实现森林梦、绿色梦、生态梦。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已成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头戏”。我市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引领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神奇嵖岈”旅游品牌、“世外庄园”田园休闲品牌、“创意竹沟”红色旅游品牌、“快乐驿站”文化旅游品牌、“吉祥乐山”养生养老品牌;遂平、确山等县区编制的全域旅游规划,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皇家驿站、天中山文化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增强了驻马店旅游发展后劲。

每年春夏之交,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便会成为中原大地的焦点。梅花、郁金香、薰衣草、百合花、向日葵、荷花次第开放,吸引了众多省内及周边地市游客前来观赏。素有“中原盆景”“奇石王国”美誉的嵖岈山风景区不但有“四季花海”,还有五星级的温泉小镇,这些都扩大了驻马店在旅游市场的知名度。

一组数据可以发现这一变化:2010年,驻马店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7家,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8家。不仅数量上翻了好几番,还在服务品质上有了提升。现有旅游星级饭店38家,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目前,我市已形成以“奇山、秀水、名寺、圣地”为代表的精品旅游和以“登山、赏花、沐温泉,礼佛、问道、品文化”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线路产品,成为河南旅游产品转型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乡村生态旅游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溱头河畔好风光,杨柳成荫栗成行。鱼儿跳跃野鸭欢,农家宾馆菜飘香。”位于溱头河上游的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是一个保持原生态的美丽小山村,远山、水影……浓郁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乡风民情,让溱头河畔的这个小村子吸引了无数城里人来此休闲度假。“现在地里活儿不忙,家里活儿忙,一年可以挣几万元钱。”该村村民李玉花告诉笔者。李玉花所说的家里活儿是指她开的农家乐。许多当地村民和李玉花一样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驻马店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制订了《驻马店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筛选建立了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库,并结合我市不同地方的资源优势,谋划了乡村旅游发展“十百千”工程,着力构建“原乡记忆·田园守望”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旅游扶贫工作质量。创意打造了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水韵鲁湾等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了竹沟红色小镇、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正阳花生小镇等特色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培育出了以平舆蓝天芝麻小镇、确山常庄美丽乡村为代表的具有乡土文化特色和农副产品特色的旅游乡村,引导农民盘活农房农具等资源,积极开发“乡韵风情”“果园人家”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特色民宿、森林人家、休闲农庄、乡村酒店、帐篷客房、露营基地、家庭农场和农家乐集群。同时,我市指导农民开发板栗、香菇、花生等,将农产品变成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特色休闲食品等乡村旅游商品,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在推进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以白芝麻产业发展为特色,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正阳县是“中国花生之都”,正通过建设全国首个特色花生小镇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确山县竹沟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正通过竹沟特色小镇建设探索红色基因与绿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点3个,河南省特色旅游村19个。老乐山生态文化园、上河城文旅商综合体、常庄美丽乡村、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等旅游业与多业融合的新业态、新产品受到游客热捧。

打造“六山四湖”、做精“两馆一站”、增厚“两城一寺”、扮靓“七个小镇”,我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树品牌、促融合、调结构、强基础为抓手,持续加大生态旅游推介力度,展现独特魅力,一张生态旅游名片将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