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三个到户到人”产业扶贫模式探索与实践之风险防控到户到人

2019-06-28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贫困户发展产业之前,事先组织人员,结合贫困对象的家庭情况、劳动能力,帮助贫困对象初选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综合投资数额、投资周期、市场价格,对贫困对象发展产业进行前置评估,力求贫困户发展产业符合脱贫预期。

绝不让一户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泌阳县“三个到户到人”产业扶贫模式探索与实践之风险防控到户到人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李新

依托“智慧党建”的电视、电脑、手机三个网络平台,这个泌阳县着力打造的“指尖上的党建”,实现了贫困对象政策宣传到手、技能培训到手、信息推送到手、市场组建到手、便民服务到手、社会关爱到手。

县直有关部门和龙头带贫企业利用网络平台,可以与贫困对象时时在线联通,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针对贫困对象“穷在思想、弱在技术”问题,泌阳县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技术人员定时指导、网络在线时时指导等,对贫困对象发展产业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把风险防控放在重要位置,注重综合施策、源头预防,确保扶贫资金无风险、项目实施无风险、贫困对象增收无风险。

四线监管防控资金风险

为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泌阳县充分发挥行业监督、专门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四个方面的作用,构建全覆盖的资金使用监管体系。

成立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产业扶贫资金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整改,从严从重进行责任追究。

严格按照扶贫产业项目实施的有关规定,在项目招标的同时,招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方,通过合同授权,对中标承建方实行同步监管,确保每笔扶贫资金都能用到刀刃上。

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列入县委巡察内容,对巡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

公开招聘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负责对全县产业扶贫工程类项目的实施、管理、验收和补助类项目的资金发放等进行全过程评估,对工程监理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支用制度防控产业风险

在产业政策实施中,针对个别贫困户不发展或假发展产业项目和擅自改变产业扶贫资金用途等问题,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支用程序,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审批后,由金融部门把资金发放到贫困户银行卡账户,采用受托支付方式进行支用(3000元以下支出可由贫困户自行支用)。

贫困户在生产发展实际需要时,向村金融扶贫服务部提出申请支用,填报支用申请书;村金融扶贫服务部及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申请贷款使用拟发展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确认属实后报乡金融扶贫服务站审核批准;县金融部门根据审批情况及实际支用申请所需额度进行放款。通过实施资金支用模式,2017年以来,该县没有发生私自改变产业发展资金用途问题。

全程指导防控技术风险

针对贫困对象“穷在思想、弱在技术”问题,该县对贫困对象发展产业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风险。

帮扶人员全程指导,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帮扶人员具体负责分包贫困户产业发展,在每周至少到贫困户家走访一次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电话进行及时指导。

技术人员定时指导,组织22个专家组,每个专家组10人,均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每半月到全县各村巡回指导。

网络在线时时指导,县直有关部门和龙头带贫企业,通过网络数据平台,建立移动课堂,与贫困对象时时在线联通,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其中,由县委组织部门,依托“智慧党建”的电视、电脑、手机三个网络平台,在村室建立固定课堂,在技能培训基地建立实践课堂,在手机终端建立移动课堂,把党支部建立在网络上,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实现了贫困对象政策宣传到手、技能培训到手、信息推送到手、市场组建到手、便民服务到手、社会关爱到手。 

三单式防控市场风险

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泌阳县采取三单式的办法,三单式防控市场风险让贫困群众生产的产品销得出、卖得好。

前置评估单。贫困户发展产业之前,事先组织人员,结合贫困对象的家庭情况、劳动能力,帮助贫困对象初选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综合投资数额、投资周期、市场价格,对贫困对象发展产业进行前置评估,力求贫困户发展产业符合脱贫预期。

产品销售单。支持鼓励带贫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订单式扶贫产业。在发展产业之前,与贫困对象签订产品收购协议,以不低于市场价回收扶贫对象生产的产品,确保贫困对象稳定收益。比如,泌阳县雨露菌业、恒都食品等80%以上龙头企业都是采取订单式扶贫,保证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同时,泌阳县三个零模式,也是在订单式扶贫的基础上探索而来的。

电商订购单。规划建设了现代物流园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建成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324个,构建了覆盖城乡的现代电商物流体系。各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实行订单销售,让本地“农字号”“特字号”产品一网尽收,上行全覆盖,有效破解了产品“卖难”问题。

“产业扶贫‘三个到户到人’模式的实施,实现了产业发展、党建加强、农民增收的多方共赢。”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介绍,“通过实施‘三个到户到人’模式,提升了脱贫质量,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找准稳定脱贫的路子,巩固了脱贫基础,实现了稳定脱贫、永续脱贫、奔向致富。推动了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的深入实施,壮大了优势产业,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泌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序全省第35位,五年提升37个位次。促进了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开展,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农村地区逐步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目标。加强了基层党建,通过创新成立党群创业服务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拓展了政治功能,让基层有堡垒、群众有主心骨、脱贫有了更多领头雁。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