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再现戏剧盛宴 助力文化繁荣

——写在“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二阶段(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开幕之际

2019-07-02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乘着“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在我市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东风,我们有理由相信,戏剧节第二阶段的举办必将更加有力地扩大驻马店知名度,更加有力地推动驻马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谭咏利

荷风阵阵送香来,夏木葱茏正可人。在这个生机盎然的仲夏时节,欢庆着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奔放热情,沐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八方贵宾再聚天中,经典再续、盛宴再现,由河南省文联、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驻马店市戏剧家协会、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二阶段(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于7月2日~16日在驻马店隆重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份“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省、市院团组)集中展演之后,第二阶段活动又一次在天中大地集中展演。其间,将有来自河南、湖北、甘肃、安徽、上海等5个省市的20台精彩大戏参演参赛,再次给天中人民奉上一场戏曲盛宴。

黄河戏剧节是经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省级戏剧节,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具体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黄河戏剧节旨在推人才、出精品,繁荣和发展河南戏剧事业,已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吸引了全省乃至黄河流域兄弟省份院团的积极参与,已成为一个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面向全国的重要戏剧赛事。黄河戏剧节的举办,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培育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戏剧新秀,已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古老而又美丽的天中大地,又将再一次向人们展示出她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年轻而又充满希望的气息,并将以她独特的魅力和发展的活力,再次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女娲文化、丝绸文化、驿站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韩非、李斯、干宝、范缜等一批历史名人,有被誉为“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

驻马店物产资源丰富,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是国家和我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及粮食生产核心区,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驻马店人居环境优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成功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特别是一个创建周期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开创了全国省辖市先河。

驻马店发展前景广阔。通过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全市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7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685家,年产值1631亿元,已成为我市第一大产业;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经济助推大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并写入了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目前正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标准加快建设。青海至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项目全面开工。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市。2018年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地市级)百强第83名,并跨入了三线城市行列。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和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目前正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城市目标迈进,实现了传统农业城市的华丽嬗变。

驻马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丰厚的文化资源催生了一大批文学艺术作品尤其是戏剧作品。春秋时期的“蔡讴”,被称为戏曲音乐的源头,两汉时期传入宫廷;西汉汝南人桓宽整理的专著《盐铁论》,首开中国剧作范式之先河;晋代新蔡人干宝创作的《搜神记》,至今仍为戏剧创作提供着丰富的土壤。历史上曾有20多个剧种扎根、成长在此,更有很多戏曲剧目取材于驻马店的故事;诞生于此的汝南罗卷戏被称为河南豫剧源头,也是河南地方戏发展的里程碑。

在“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期间,共有数百万观众在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演出。观众热情空前高涨,再次体现了戏剧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戏剧的永恒主题。整个戏剧节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不仅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戏剧文化盛宴,还在社会上赢得了强烈反响。第一阶段的成功展演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剧目精彩纷呈。整个戏剧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新疆以及我省14个地市的25台剧目精彩上演。参赛剧目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了京剧、豫剧、曲剧、越调、淮剧、话剧等剧种,现实题材剧目紧贴时代,历史题材剧目视角独特,整体反映了近两年来戏剧创作的良好态势。内容丰富多彩。戏剧节展演期间,举办了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导演)培训班、黄河戏剧论坛等,充实和丰富了戏剧节的内容。同时,戏剧节组委会还适时安排专家、学者们参观了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和天中山文化苑、嫘祖文化苑及皇家驿站等。影响不同凡响。整个戏剧展演期间,25台剧目精彩上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气氛热烈,广大市民不仅近距离欣赏了这些优秀的剧目,还接受了传统戏剧文化的熏陶。同时,报纸、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每天都进行了相关报道,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河南电视台也进行了3场现场直播,扩大了影响范围。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在我市的成功举办,取得了黄河戏剧节举办历史上的多个“第一”:一是第一次由市级文联具体承办,而且办得非常圆满成功;二是开幕式第一次由多位省部级领导同时出席,规格最高;三是演出规模最大,25台优秀剧目分批集中演出,历时最长,观众也最多;四是在业界影响最大,不论是专家、评委,都是我省乃至全国戏剧界的知名人士,涵盖了编剧、编导、舞美、灯光、器乐等;五是适时举办了戏剧剧目点评会、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导演)培训班和黄河戏剧论坛,第一次实现了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相结合;六是参与报道的媒体最多、媒体报道最广泛,不仅在报纸、网络、自媒体上进行了报道,河南电视台还进行了现场直播。

在“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二阶段展演活动中,共有来自河南、湖北、甘肃、安徽、上海等5个省市的20台精彩大戏参演参赛。在这些参赛剧目中,既有反映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豫剧《追梦》《慧河湾》《杏花寨》《大山的儿子》、曲剧《春暖花开》、甘肃眉户剧《崆峒山下》,又有反映扎根基层一心服务群众的豫剧《心上的树》《乡村医生》;既有歌颂革命前辈崇高理想信念的豫剧《黄河绝唱》,又有歌颂爱国主义精神的豫剧《大义夫人》;既有以德化民孝廉治国题材的豫剧《大汉贤后》《伊尹还政》,又有惩恶扬善保一方平安的豫剧《曹操在顿丘》;既有歌颂德孝精神的稀有剧种丝弦道《德孝情》,又有赞美纯洁爱情的稀有剧种道情《红尘》;既有歌颂传统美德的豫剧《单娘》、歌颂伟大母爱的豫剧《风雨行宫》,又有反映子女家庭教育的豫剧《母子情恨》;既有反腐倡廉内容的越调《生日泪》,又有正义战胜邪恶的儿童剧《花木兰》。这些参赛剧目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了豫剧、曲剧、越调、眉户剧、道情、丝弦道、儿童剧等剧种。这些现实题材剧目紧贴时代,历史题材剧目视角独特,整体反映了近两年来戏剧创作的良好态势,同时也整体体现了近年来县区级暨民营院团发展壮大和戏剧艺术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民族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在我市“以文化城”城市建设规划中,着力打造了“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先生的故里,并以樊粹庭为依据成功申报了“河南豫剧之乡”;推出了南有“皇家驿站”、北有“豫剧小镇”的建设项目,成为我市亮丽的文化名片。我市重点打造和推出的豫剧《皇家驿站》在戏剧节上的精彩演出,一方面大大提高了我市文艺界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我市源远流长的驿站文化和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结合着豫剧《皇家驿站》在“皇家驿站”的演出,我们实现了戏剧的创作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文化对一个城市灵魂的塑造、对一个地方经济的促进都是有着积极的意义,戏剧节搭台、驻马店唱戏,为大家演绎了驻马店社会经济文化的历史和未来。

乘着“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在我市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东风,我们有理由相信,戏剧节第二阶段的举办必将更加有力地扩大驻马店知名度,更加有力地推动驻马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让我们充满期待、满怀自信,共同见证“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的完美收官,见证一个戏剧梦想在天中大地的精彩演绎,见证美丽而又充满希望的“天中梦”在天中大地的精彩呈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