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等待

2019-07-05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就随老马去了女方家,二老一见很喜欢,就让他们的三女儿给我父亲订了婚约。南京沦陷,武汉吃紧,第五战区恐怕被日本鬼子断了后路,赶紧渡江回南方了。日本人指使刘治本喊话劝降,被困在房子里的谍报队员一枪爆头。父亲和外线人员一行5人日夜奔逃,到了泌阳地界才惊魂未定地落了脚。

□高国顺

我的母亲是安徽怀远人,父亲的老家是安徽霍邱,严格说是从山东逃荒过去的。祖孙几代到我这儿都算是“飘户”,所以我到现在不跟周围的同姓叙家谱,萍踪不定的,无从说起。

父亲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可悲的是都在小时候得病死了,我的爷爷也死了,就剩下奶奶和我父亲孤儿寡母。生计所迫,奶奶去了一家地主家做了佣人,年幼的父亲跟着去吃闲饭。地主说两个人吃饭,没工钱,扯平。父亲长到十七八岁的时候,替老地主家顶了壮丁,被编入国民党淮泗师管区新兵连。事也凑巧,第五战区到新兵连来挑选谍报人员,父亲长得高挑,又粗识几个字,就被选上了。经过训练半年左右,被指派到淮北地区做谍报工作。

父亲和他的谍报小组驻扎在怀远县一个叫马家圩子的地方,房东姓马。天长日久混熟了,房东就想给父亲说桩亲事,女方就是老马的小姨子。起初父亲不愿意,说一个人漂流在外,说不定啥时候跟日本人干仗,把性命丢了,耽误了女方。老马说,亲事先定下,形势吃紧了你就开小差跑回来,丈人家有的是地,养家糊口不是问题。父亲就随老马去了女方家,二老一见很喜欢,就让他们的三女儿给我父亲订了婚约。这个三女儿就是我母亲。

台儿庄大战后,第五战区退到淮河以南,父亲所在的谍报队也奉命南撤到信阳。南京沦陷,武汉吃紧,第五战区恐怕被日本鬼子断了后路,赶紧渡江回南方了。谍报队被指派在信阳地区潜伏,继续刺探日军情报。日本人占领信阳,凶焰烜赫,谍报队几十个人混不下去,经过汇报,得到指示,可以打入日军内部做地下工作。这伙人就投降了日军。日本人很喜欢,就把他们编入了皇协军,协助日军宪兵司令部搞城防治安。

谍报队里有个人叫刘治本,惯常吃喝嫖赌,不服训诫,有一回夜不归宿,队长用皮带狠抽了他一顿。刘治本负痛怀恨变了节,跑去日军宪兵司令部告了密。日本人又恨又怕,派重兵包围了谍报队的驻地。谍报队的成员们知道无论如何也在劫难逃,索性拼个鱼死网破拒不投降。日本人指使刘治本喊话劝降,被困在房子里的谍报队员一枪爆头。日本鬼子大怒,在草房上浇了汽油纵火焚烧。往外突围的被击毙在院子里,可怜三十来号人全都为国捐躯。

父亲平时勤快,兼了伙夫的差事,那一天恰巧去集市上买菜,听见枪声大作,跑回去看时,住房已是火海一片,危急之下,逃出信阳城外,跑到淮河店通知那里的外线人员赶紧撤离。父亲和外线人员一行5人日夜奔逃,到了泌阳地界才惊魂未定地落了脚。归队已不可能,死了几十个人,这本身就难以说明白,轻者隔离审查,重则要吃枪子。5个人一商量,干脆打着国军的旗号,做些小生意维持生计。

新中国成立后,举目无亲的父亲,想起还有一桩婚姻未了,就去了淮北乡下找母亲。

他惴惴地去探问,人家说,那个老姑娘都30了,提媒的也不少,就是不允口。父亲这才大了胆子进了外爷家。

12年音信全无,猝然见面,千言万语竟不知从何说起,只有相对痛哭。

外爷说,当兵的都是头挂在裤腰带上过日子,想着你是不在了。来提媒的踏破门槛子,老姑娘死活不应承。18岁定的亲,今年都30啦,愁死个人哪!

外婆说,这下好喽,你的人儿你领走吧。

就这样,母亲跟着父亲来到河南。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