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我的人生导师

2019-07-05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家里穷得找不到一个柔软的布片,祖母就用破麻袋片包裹了父亲。姑父是私塾先生,父亲跟着姑父上了私学。父亲品学兼优,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毛笔字,因会打算盘,兼任学校大伙事务长。在我们村,父亲在外工作,是个体面人,因此,同族或左邻右舍谁家有了难事、纠纷总会找父亲。这就是我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梁小彩 

2012年正月二十,父亲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我们。

失亲的痛好似压在心头的一块寒冰,我不敢念及,却又无法忘记。近来心绪稍有平复,我就写一写我的父亲。

父亲出身贫苦。我的祖母共生育了13个孩子,活下来的只有4人。1933年,48岁的祖母生下了我的父亲。家里穷得找不到一个柔软的布片,祖母就用破麻袋片包裹了父亲。

贫寒的家境,磨练了父亲坚强的意志。那时我们家没有地,给一刘姓财主家当佃户。年幼的父亲给刘家放羊,闲暇时看刘家掌柜打算盘。父亲勤快、聪慧,深得掌柜的喜爱,他教会了父亲打算盘。我的二姑容貌姣好,嫁了家境殷实的人家。姑父是私塾先生,父亲跟着姑父上了私学。

解放后,13岁的父亲考上了上蔡联中(现在的上蔡一中)。父亲品学兼优,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毛笔字,因会打算盘,兼任学校大伙事务长。毕业时,他和同族的五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某空军学校。体检完毕,老祖母哭天抢地,寻死觅活,舍不得她的儿子离开她。后来,五叔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而父亲壮志未酬,抱憾终生。

父亲为人真诚、热情,乐善好施。在我们村,父亲在外工作,是个体面人,因此,同族或左邻右舍谁家有了难事、纠纷总会找父亲。而父亲总是有求必应,乐管这些“闲事”。

在县农业银行负责信贷工作时,父亲下村入户摸底,把扶贫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农户手中,并为他们担保。贷款到期他们还不起,父亲垫支是常有的事。

父亲激励我们上进。上小学时我有一次偷懒不做作业,父亲用绳子打得我满地打滚。“谦卑做人,踏实做事”“人不可有傲气,但要有傲骨”……父亲常用这些话语告诫我们。1989年父亲送我上师范的路上,叮嘱我,与同学相处要学会吃亏,和人一块吃饭不能等人家付钱,要先付钱。我至今还有抢先付账的习惯。

我成家立业后,父亲仍是我的人生导师。

记得一年寒假,我家的案板有点儿凹心,恰好遇到有一个刨案板的。他先和我讲好价钱,修理费30元。他不专业,刨子也不锋利,修理过后案板更凹凸不平,对门邻家大嫂一看,说:“就你这活儿,咋值30元?买个才多少钱?”我这才意识到被坑,只愿付他20元。

扯皮声惊动了父亲,父亲看了看案板,瞪了我一眼说:“没有君子不养艺人,掏钱!”父亲一句话让我醍醐灌顶:我为人师表,怎能和手艺人斤斤计较呢?

这就是我平凡而伟大的父亲。他身体力行,潜移默化教给了儿女最朴素的做人道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