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市文化艺术发展成果综述

2019-07-05 10: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依托传奇文化推出文旅演艺节目   我市依托盘古文化、女娲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西游文化等传奇文化资源,积极推进生态山水资源与文化资源的互融共生,策划举办了泌阳盘古文化旅游节、嵖岈山西游文化旅游节、老乐山九九重阳登高节、海棠文化旅游节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等系列常...

  扎根沃土绽芳华

——我市文化艺术发展成果综述

记者王晓晶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旅厅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重点抓好现实体裁文艺作品创作,文学艺术创作工作再上台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文艺工作正确方向,坚持用文艺作品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自觉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努力攀登文艺高峰,创作出了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彰显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作品,文学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攀登文艺创作高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全市艺术创作的规划和引导,制定出台了全市文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着力强化文艺创作专业队伍建设。至目前,全市有5个戏曲创作研究机构,即市戏曲研究所以及西平县、上蔡县、泌阳县、汝南县等4个戏曲创作室,在编人员40余人。持续组织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围绕讴歌时代精神、廉政建设、道德模范、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主题,创作了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廉政勤政和优良家风的作品并陆续搬上舞台,如《陈蕃》《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蔡桓公》《夕照凤鸣谷》《德孝情》等。2018年,按照省文旅厅安排,我市知名编剧张毅创作完成了大型现代豫剧《樊粹庭》,剧本经过反复打磨修改,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扶持获得成功,也列入今年省文旅厅艺术工作重点。目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在做排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今年8月份搬上舞台。组织创作和排练的脱贫攻坚主题现代豫剧作品《追梦》是“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展演活动首演剧目,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创作和排练的扫黑除恶主题现代豫剧作品《法网》已于近日排练完成,近期将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遂平县创作和排练的七场现代戏《嵖岈情》作为全市唯一争取国家艺术项目扶持资金的候选剧本,报送省文旅厅。平舆县创作和排练的《德孝情》、上蔡县创作和排练的《杏花寨》、正阳县创作和排练的《春暖花开》等都参加了“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展演。

  舞台艺术送基层送戏下乡惠百姓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与省豫剧院一团进行对接,合理分解安排演出任务,至目前,省歌舞团已完成演出50余场(全年计划演出75场),市豫剧团完成演出210场(全年计划演出250场),均实现了场次演出过半的工作任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的“舞台艺术送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有一半都安排在贫困村,特别是5月28日,该局特邀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二十八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先生和我市部分豫剧名家来到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联袂演出,为村民奉献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另外,河南李树建艺术戏曲中心工作站在我市(樊粹庭故里)挂牌成立,樊粹庭豫剧团正在筹建;组织演员于2019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市区天中广场、世纪广场开展了戏曲广场周活动,演出了传统戏曲《穆桂英挂帅》《三娘教子》《清风亭》等,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增添了节日气氛,受到市民欢迎。

  同时,该局在全市积极开展新创作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每年征集作品300余件,其中大剧本50余件。该局还通过举办优秀剧本推介会、专家座谈会等,将好的剧本推荐给剧团排演,把更多的优秀作品搬上舞台。此外,该局每年还组织召开全市戏曲工作暨编剧人才培训会议,聘请省内知名专家围绕戏曲创作形式、人物塑造以及戏曲矛盾构思等进行讲解,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骨干。

   强化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剧目

  我市以文艺精品创作为抓手,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地域特色浓厚、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2014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创作了新编历史剧《陈蕃》。十年磨一戏,为了将《陈蕃》打造成艺术精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数次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对剧本进行把脉问诊,征求专家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修改、反复打磨。在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上,《陈蕃》荣获文华大奖。2015年5月,受中国剧协之邀,我市赴北京长安大剧院连演三场该剧。同年12月,又赴苏州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2015年,《陈蕃》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扶持项目。2017年4月,《陈蕃》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和协调下,该局创作和排练了反映基层司法调解工作的现代戏《桃花村》,该剧荣获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2017年,为挖掘驻马店深厚的历史文化,打造驻马店文化品牌,特邀国内著名编剧、导演、作曲等方面的名家加入主创团队,倾力打造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该剧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上荣获文华大奖,并囊括文华导演、剧作、舞美、表演等单项奖。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获文华大奖以及多个单项奖,新编历史剧《蔡桓公》、现代戏《春桃》获文华优秀剧目奖,为我市赢得了荣誉。2018年底,豫剧《陈蕃》《皇家驿站》又获得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今年5月份,豫剧《皇家驿站》获得第十二届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依托传奇文化推出文旅演艺节目

  我市依托盘古文化、女娲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西游文化等传奇文化资源,积极推进生态山水资源与文化资源的互融共生,策划举办了泌阳盘古文化旅游节、嵖岈山西游文化旅游节、老乐山九九重阳登高节、海棠文化旅游节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等系列常态化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依托西游文化,每天向游客免费推出“唐僧师徒四人”迎宾表演文旅节目,向广大游客和观众展示西游人物的风姿和魅力,传播西游文化,增强游客的参与性、融入性和互动性。2019年春节期间,确山县老乐山风景区投资2000多万元编排推出了驻马店市首台大型神话山水实景演出《重阳传奇》,充分利用真山真水实景和重阳登高传说故事,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舞美制作、飞天威亚和140多人的大规模演员阵容来演绎重阳文化,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我市皇家驿站、天中老街两家待评A级的文旅综合体景区也在尝试推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演艺节目,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增强景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