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活动交流

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将于8月搬上舞台

2019-07-12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一代豫剧大师樊粹庭故里,不久前,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工作站在此挂牌成立,樊粹庭豫剧团正在积极筹建,樊粹庭大剧院、樊粹庭戏曲研究中心也在谋划建设。

本报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安博)7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樊粹庭》开排仪式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大型豫剧《樊粹庭》是我市今年倾力打造的一部精品现代戏,将于8月搬上舞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樊粹庭,我市遂平县潘庄人,是我国著名的豫剧改革家、教育家,被称为“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编写的戏曲被称为“樊戏”,流传久远,深受群众喜爱。他一生致力戏曲创作改革,是现代豫剧奠基人。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为唤醒群众反抗意识,他创办狮吼剧团,以旅行演出的方式活跃在开封、西安等地宣传抗战,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并吸收青年随团学戏。

为弘扬中华戏曲传统文化,挖掘我市丰厚的人文历史,根据樊粹庭有关历史事迹,2017年,我市国家一级编剧张毅历时三年完成了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剧本创作。经过专家研讨和数十次修改打磨,该剧本日渐成熟,由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2018年,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金扶持,总资助金额250万元。目前,该项目启动经费已经到位。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樊粹庭》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申报并实施。驻马店市演艺中心是我市唯一市级文艺表演院团,演员阵容较为庞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创排了豫剧《陈蕃》《桃花村》《李斯做官》《皇家驿站》等剧目,在省内戏剧大赛中纷纷获奖,受到群众喜爱。今年,创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列入全省艺术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对创排该剧目十分关注,并寄予厚望。为更好地完成排演工作任务,市演艺中心邀请省内著名的戏曲导演、作曲和舞美等专家,组建强有力的创作排演团队,国家一级导演张平,作曲汤其河,配器李宏权,著名豫剧演员张海龙、刘文卉等加盟创作排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演职人员刻苦排练、听从指挥、严格标准,确保8月搬上舞台,并力争把《樊粹庭》打造成精品,打造成驻马店的文化名片,走向全省乃至全国,为我市戏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为宣传好樊粹庭对豫剧事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加大关王庙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并通过了“河南豫剧之乡”评选验收。作为一代豫剧大师樊粹庭故里,不久前,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工作站在此挂牌成立,樊粹庭豫剧团正在积极筹建,樊粹庭大剧院、樊粹庭戏曲研究中心也在谋划建设。以豫剧文化为特色的乡镇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关王庙“豫剧小镇”初见雏形。7月2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展演在我市举办。市演艺中心、驿城区宏扬豫剧团组织创作和排练的脱贫攻坚主题现代豫剧作品《追梦》是“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展演活动首演剧目,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创作和排练的扫黑除恶主题现代豫剧作品《法网》已排练完成,近期将与观众见面;遂平县创作和排练的现代戏《嵖岈情》申报国家艺术项目扶持资金扶持。平舆县创作和排练的《德孝情》、上蔡县创作和排练的《杏花寨》、正阳县创作和排练的《春暖花开》等都参加了“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展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强市战略,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我市戏曲艺术的创作发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文艺精品创作为抓手,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推出了一些地域特色浓厚、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