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千年古县汝南:历史对话今天文化助力旅游

2019-07-16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仁忠 牛志华 文/图

汝南是联合国地名

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历史典故比比皆是。汝南也因此成为千年古县、文化大县、文化强县。近几年,汝南县依托历史文化,打造旅游文化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散落的旅游资源串起来,形成熠熠生辉的旅游观光圈,带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天中山:正忠文化的鲜活标本

关于天中山历史的记载,来源于《汝南府志》:“周公考日影,求地中,广建圭表。三临汝水之滨,唯见此处无景,遂筑土垒石以记之,名曰‘天中山’。”由此,天中山成为天下之中的标志。唐代大政治家、书法家颜真卿为了大唐一统江山,不顾年老体衰,只身奔赴蔡州(今汝南)劝降叛将李希烈,最后被叛贼一条白练缢死蔡州龙兴寺内,尽忠前亲手书写的“天中山”碑文连同颜氏忠心爱国的壮举让天中山声名远扬。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催生了以正忠文化为主题的天中山文化园旅游景区。

天中山文化园以天中山为中心,以祥瑞大道和天中大道为轴线,分为四个文化景观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高约22.5米的天中山,山体基座是璇玑台和铜圭表,山前的九州广场呈外圆内方,南接天中大道,北通上山主道,形成一个独特的水中广场,表现了古代天圆地方、大地漂浮水面之说。

天中山文化园北侧11..55公里处为天中山遗址。遗址内有颜真卿亲书“天中山”碑文一通,天中书院阁楼一座,周公测影台遗址,禹贡九州图石刻,还有两组分别为韩愈、段文昌所撰写的《平淮西碑》,真实再现历史风云。

宿鸭湖:孝悌文化的历史遗迹

  董永卖身葬父,是《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书中的一个孝行故事。这个故事与汝南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在《汝南府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董永,后汉千乘人,少失母,奉父避兵,流寓汝南。父亡无以葬,乃从人贷钱一万,曰:“后无钱还,当以身作奴。”葬毕,道遇一妇人,求为永妻,永与俱诣钱主。令织绢三百匹以偿。一月而毕,辞永去,乃曰:“我天之织女,天帝令我助君偿债。”言讫,凌空而去。后来,董永带子迁居安陆(今属湖北孝感)。至今,在汝南境内宿鸭湖畔还遗有与董永遇仙故事相关的地名,如董永遇仙处、仙女桥、董会村、仙女坟等。为了弘扬孝悌文化,汝南县以宿鸭湖为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了宿鸭湖风景区。

宿鸭湖风景区位于汝南城西20公里,素有“人造洞庭、豫南明珠”美誉,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人工水库和国家水利风景区。2001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汝南宿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5公里,面积26万亩。目前,在湿地西部营造6万多亩生态公益林,环湖翠柳几十万株,湿地生态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宿鸭湖冬天蓄水用于灌溉、养殖、发电、候鸟越冬,春天放水利于防洪,每到春天,几万亩滩涂变成了草原,展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这个季节来到宿鸭湖,驰骋在辽阔的草原,聆听牧民的歌声,如沐春风。据统计,保护区有鸟类1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鸟类21种。宿鸭湖湿地已成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野鸭几十万只、大雁6万多只、天鹅几千只,构成了中原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

南海禅寺:佛教文化的传承依托

在汝南历史上,佛教文化占有一席之地。自初唐至清朝嘉庆年间,汝南共有寺阁庙庵88处、亭阁楼堂91处。其8891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公元1545年)的南海禅寺““宝刹崚嶒,琳宫璀璨,水碧空翠,清波铺芙,湖光塔影,雄蝶倒漾”,历史上被誉为汝宁府第一佳景。

1994年,台湾著名高僧明乘法师投资近4亿元,在故乡汝南重修了南海禅寺。2007年10月12日,南海禅寺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寺院占地600余亩,建筑结构严谨、构思奇妙,宝刹宏伟、气势恢宏,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景区由山门群组、十二牌坊、世纪和平钟楼、白圣舍利塔、寺院主体等建筑群组成,规模宏伟、气势非凡,重彩装饰、金碧辉煌。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建筑面积10亩,高43米,规模超过了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和山东孔府的大成殿,是目前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佛教殿堂。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高21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室内铜雕鎏金坐像。天王殿、观音殿、文殊殿、普贤殿四大配殿高大雄伟。南海禅寺北山门牌楼长50米,高31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牌楼式山门。在山门内长500米,宽20米的甬道上,自北向南依次按十二生肖、十二菩萨建筑花岗岩牌坊,风格独特、雄伟壮观。庄严的寺院、美妙的风景成为天中旅游胜地。

梁祝故里:爱情文化的完美再现

《梁祝化蝶》的故事是“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说”之一。故事中主人公的原型及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汝南县。2005年12月,汝南县被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2007年7月19日,梁祝故里——马乡镇被河南省民政厅更名为梁祝镇。

在梁祝故里及周边乡镇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等遗址,对梁祝故事进行了一一印证。

为了保护开发好梁祝文化,近年来,按照《中国梁祝故里旅游区详细规划》,汝南县充分考虑梁祝故里的原有资源和风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了启动建设的相关工作,新修建了通往景点的道路,对梁祝墓进行了修整和保护,疏通了环绕红罗山书院的水道,修整了书院门前小桥,重修了仿古梁祝井亭,新建了梁祝故里大型牌坊。同时,该县还结合传说推出了具有当地风情的歌舞、梁祝小调等文艺节目,全力打造民俗风味浓厚的旅游文化。

历史文化: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处处遗址引来四方游客驻足观看、颔首沉思。同时,分散的景点布局也给汝南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个新的课题。

如何发展全域旅游,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形成一个熠熠生辉的旅游观光圈,这成为该县发展旅游经济的一个课题。

近年来,围绕全域旅游这个主题,汝南县集中力量对县境内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按照《汝南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先后完成了莲花广场、旅游商品和仿古一条街等建筑工程,实现了南海禅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以汝河故道为依托,以梁祝大道为轴线,整合天中山文化园、天中书院、鹅鸭池、后龙亭、北门里5个区为天中山文化旅游区。

汝南县围绕《汝南十三五发展规划》,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文化为灵魂,全面加强旅游景区整合,逐步形成以“一心、一带、四区、两环、多点”的旅游发展格局。

“一心”即汝南城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新增建游客集散中心)。“一带”即汝河古城水上休闲观光带。“四区”即南海禅寺宗教文化旅游区、天中山文化旅游区、梁祝故里旅游区、宿鸭湖生态旅游区。“两环”即汝南绕城水系旅游观光环和绕城乡村旅游观光环。“多点”即梁祝文化点、汝南古城文化点、环湖美丽乡村景观点等。通过这些区、带、点的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旅游+”,使旅游业与多业融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千年古县,风光如画,伴随着厚重的历史底蕴,用文化解读古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