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心怀戒尺知自律 警钟长鸣有敬畏

——市公安局开展规范文明公正廉洁执法活动综述

2019-07-23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期,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忠诚公安、法治公安、智慧公安、精准公安、活力公安”建设要求,在全省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实践中不断思索、创新,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将一把既有温度又有刻度的戒尺树在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心中,规范执法执勤行为,加强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行为规范...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李淑敏 孟飞

编者按

如何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和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近期,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忠诚公安、法治公安、智慧公安、精准公安、活力公安”建设要求,在全省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实践中不断思索、创新,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将一把既有温度又有刻度的戒尺树在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心中,规范执法执勤行为,加强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党政条规教育,让每位同志知法、懂法、用法、敬法,不越红线、不跨底线,在法律约束范围内和纪律监督下工作、生活,自觉养成崇尚法纪、规范执法的良好风尚。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绿灯行、橙灯警、红灯停”规范文明公正廉洁执法活动,是结合我市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切实感受到组织关爱,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做到心中清楚明白,自觉遵纪守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为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绿灯行”主要包括: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执法过程中秉公执法、公开透明、程序合法;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职责;依法履行预防、制止、侦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责;遵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不需要群众提交的证明坚决不让群众提交,做到应办尽办;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为群众办理户籍、出入境及交通事故处理等事项;执勤活动中要做到主动履职、警容严整、礼貌待人、文明用语等。

“橙灯警”主要包括:坚持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对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打招呼、说情行为要勇于拒绝;在执法执勤活动中,要注意克制个人情绪,不能因个人情绪引发言语、行为失当,影响形象;对群众申请办理事项无正当理由,要在法定期限内办理;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及群众的监督等。

“红灯停”主要包括:严禁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禁耍特权;严禁在执法中弄虚作假、徇私枉法,隐匿、篡改、伪造证据;严禁在执法执勤活动和行政管理中吃、拿、卡、要,严禁收受钱财私自消化;严禁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扣押、扣留、使用、占有涉案财物;严禁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插手经济纠纷,参与催债、讨债、逼债等;严禁在接待群众或受理案件时言语粗暴、使用忌语,不得冷、横、硬、推等。

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市公安局坚持进行点名通报,驻该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下发监察建议,督促涉事单位以案促改,并明确专门人员指导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纪挺法前,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对违规违纪民警采取谈心谈话、举办纪律作风提升培训班、参观监狱、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确保不掉队。

该活动还做到了“三结合一加强”,即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规范执法执勤行为相结合,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工作。

该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通过教育、检查、通报、督导、整改等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雷霆行动”等工作战果辉煌,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8.6%,破案数同比上升39.3%。全市传统盗、抢、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1.1%。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参与“无证明城市”建设,在窗口单位相继推出智能化服务、“容缺式受理”服务、“全年365”工作模式、“绿色通道”服务等,利用暑假时间开展“惠泽少年、快乐成长”优质服务活动,提升中小学生二代身份证的办证率。6月26日,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布了10项新增的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不敢、知止”氛围已经形成,全体民警逐步养成了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市公安局通过通报案例、狠抓典型,使每位同志感受到局党委的严管厚爱,从而更加珍惜荣誉,全市公安机关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

“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