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金雀爱心购”开辟消费扶贫新路径

2019-07-24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立了“爱心购”扶贫超市+爱心美德积分换物+智能扶贫自动售货机+“爱心购”平台管理运行监督机制,成立“爱心购”扶贫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爱心购”扶贫超市运营期间的全程监管。

汝南县与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的理论创新思维,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人口5个有共同扶贫脱贫目标群体集成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上——

“金雀爱心购”开辟消费扶贫新路径

记者 刘仁忠

 

汝南县与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的理论创新思维,经过3年多的深入调研、大胆尝试和实践论证,独创了《“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扶贫解决方案》和“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扶贫助残服务平台,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人口5个有共同扶贫脱贫目标群体集成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上,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抓手,动员干部、学生、村民、志愿者等全社会力量通过线上线下“以购代帮”和“以教代帮”形式,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准脱贫目标。该方案操作简单、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是解决残疾特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立竿见影的一个富有创新的扶贫方法。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社会合力抓建设

坚持超前谋划,汝南县把电商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对全县电商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印发了《汝南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汝南县电商产业扶贫扶持办法》,每年安排500万元电商扶贫专项资金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性。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同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县有平台、村有超市、户有网店的电商扶贫体系。

坚持政府领导,县级层面成立了全县“爱心购”扶贫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筹指挥,各乡镇(街道)分别设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爱心购”扶贫超市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按照每村1万元~1.5万元标准为各村提供电商改造支持,所购电商设备等物品归村集体所有。升级后的“金雀爱心购”线下超市,成了干部、村民线上爱心购物、线下就近提货的小型便民服务商店,也成了一村一品信息收集和电商进农村的一个电商服务站。

坚持企业负责,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线上依托各村的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每个村的特困贫困人口建立一个村级微店;线下采用众筹和扶持等形式,利用农民办事不出村工作站和村文化广场闲置房屋建设爱心扶贫超市,前期金雀公司为每个村的扶贫超市提供货架、购物一体机、电视机等电商设备设施,为扶贫超市垫付3000元~5000元的商品作为铺底。同时,在平台中嵌入金雀扶贫智能自动售货机,安装在对口帮扶单位和城区的医院、学校、车站、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销售商品产生利润直接同签订帮扶协议的贫困群众挂钩,每售出一件商品贫困群众都能受益。

坚持社会共同参与,与黄淮学院建立了产教融合战略协作关系,569名大学生志愿者分期分批加入金雀公司扶贫超市团队“以教代帮”,帮助贫困户注册个人网店,帮教村民使用手机上网购物,驻村第一书记、单位职工、村干部及其亲属、乡政府驻村扶贫人员、乡政府干部和贫困户的家属、朋友、邻居等“以购代帮”,到“金雀爱心购”平台购物,参与爱心帮扶活动。

政府主导 企业主体 多管齐下抓管理

由政府和扶贫部门精选帮扶对象,每村推荐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电商经验的村民或村信息员担任超市管理员,各村推荐选择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因残因病贫困户3~5人作为扶持对象,确定帮扶干部、帮扶学生(或志愿者)、贫困户“三结合”名单,金雀公司委派帮扶责任人与村党支部书记、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约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村委组织宣传发动,“金雀爱心购”平台组织开展电商扶贫知识扫盲。在“爱心购”超市建立和后期的持续运营中,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与金雀公司对接,选聘超市管理员以及选择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三结合”等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店长,指导“爱心购”扶贫超市的日常工作;县直局委帮扶单位负责人负责动员本单位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贫困户网店购买或“爱心购”超市线下购物,尽可能多地让贫困户挣佣金;村级责任组长负责协调各方关系,督促检查各负责人各司其职,保证线上、线下购物各个环节的通畅。各乡镇、村负责本区域“爱心购”扶贫超市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结算工作,做好台账建设;“爱心购”扶贫超市设置专职服务人员负责调研和收集困难群众服务需求,根据群众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和项目设置;金雀公司多渠道组织货源,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增加盈利,为参与爱心购物的广大消费者提供充足的选购空间。

试点成功后,全县持续加大项目推广力度,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扶贫‘爱心购’超市”的通知》,在全县有贫困人口的267个行政村全面建立“爱心购”超市,明确乡镇主管责任、村级负责人责任,同时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考核“爱心购”超市建立和运营情况,对积极主动、经营成效好的乡镇、行政村以及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实施不积极、经营成效差的给予批评。制订出台了《汝南县关于在贫困户中推行爱心超市积分券工作的实施方案》《汝南县电商扶贫实施考核办法》。建立了“爱心购”扶贫超市+爱心美德积分换物+智能扶贫自动售货机+“爱心购”平台管理运行监督机制,成立“爱心购”扶贫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爱心购”扶贫超市运营期间的全程监管。明确乡镇、行政村作为“爱心购”扶贫超市的管理运行主体,按照相关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积分标准,做好积分的登记和积分卡管理、发放。

政府监督 企业尽责 线上线下增收益

  金雀公司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收益,按比例分配佣金,实现贫困户零成本投入,持久收益。线下,“爱心购”超市把每村所选帮扶贫困户列为股东,金雀公司负责对爱心购物所获商品利差按4∶4∶2的比例进行分配,扣除20%电商平台运营成本外,贫困群众和超市管理员各得40%,每月将佣金分配收益打入贫困户银行账户。线上,销售商品利差按照6∶4的比例进行佣金分配,帮扶群体参与爱心购物所产生的每一笔佣金,通过平台系统60%会自动转到贫困户的个人账户上,可直接提取现金获得收益,销售越多佣金越多。

实施积分换物活动,围绕农村环境整治、集体活动、文明风尚三个方面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券评定工作,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每周一对贫困户进行检查核实、评分记分,在每周五的全县集中扶贫日,贫困户凭相关证件及积分券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各行政村分别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每村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1名,管理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并及时对积分情况进行公开。

至目前,汝南县“金雀爱心购”电商扶贫超市已经覆盖全县212个行政村,帮扶了636名特困贫困人口,其中试运营两个月的62个村线上微店人均收入153.08元,最高的达477.88元;线下超市人均收入158.1元,最高的达406.67元;自动售货机最高者收入每月达356元;通过线上微店、线下超市及扶贫智能售货机的购物交易,2019年将完成全县281个村的全覆盖,人均月平均收入100元~300元,贫困人口将持续得到稳定的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