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老乐山

2019-07-24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云蒸霞蔚老乐山。张朝 摄

◇胡海清

一提起乐山,外地人自然而然会联想到四川省的大佛之乡——乐山市。但在驻马店人的心目中,此乐山非彼乐山也。驻马店的乐山原为“落山”,即落日之山或日落之山。故此,天中人特别是汝南人习惯称之为“老落山”。

从地理位置上讲,乐山位于我市中部偏西位置。我市的西部属于伏牛山余脉,大大小小的山峰连绵不断,东起老乐山、金顶山、三架山、玉皇顶、白山岭、天目山、韩大顶,西至铜山、白云山、千年岭、盘龙山、嵖岈山、角子山等,山区面积涵盖确山县西三乡的瓦岗、石滚河、竹沟,驿城区的胡庙、老河、板桥,泌阳县的铜山、贾楼、春水等乡镇辖区。乐山往东便是一望无际的淮西大平原,汝南、平舆、上蔡、正阳、新蔡、项城乃至安徽省的临泉、阜阳等地一马平川。山在平原人的心中是高大、神奇的化身,平原人若是进一趟山就如同乡下人进城一样很稀罕。山路虽然蜿蜒难攀,但乐在其中,不同于平原的奇花、异木、野果,在中原人的眼里都是宝贝,连山里人常见的山涧溪水,平原人也将其视为神赐甘泉、天降雨露。老乐山就是这样深得处于中原地带的天中人的厚爱。

如此说来,老乐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它之所以与众不同:一是海拔800多米的山峰为天中大地上的最高处,人们在近处要仰视,在远处也要高看一眼。二是山的灵气使然。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重修汝宁府志》一节中提到老乐山灵气之所在:“北泉寺,在确山县城西北乐秀二山之间,隋时建,唐名资福即颜真卿死节处。禅定寺,在确山县城西北一十五里,始建未详,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重修,赦赐题额。”作为州府郡县所在地的汝南,府志中有此记载在情理之中。老乐山脚下有此二寺,名声岂能小觑。20世纪60年代,就听家乡的老人们讲,汝南县城周边的老百姓每年清明节都步行百十里赴禅定寺、北泉寺烧香拜佛,老乐山的灵气可见一斑。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皇家驿站起步的驻马店迎来飞速发展的机遇。20世纪60年代,原本只是确山县管辖的一个乡村小镇,一跃成为驻马店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行政资源的优势促使驻马店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城市规模变大,城市人口剧增。到19世纪末,驻马店撤地设市,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节假日市民休闲娱乐场所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水楼台先得月,老乐山风景区应运而生,自然而然成了驻马店市区的后花园。起初,人们去老乐山游玩注重的也就两点:一是一代忠烈颜真卿遇难地——北泉寺。那里有颜真卿被囚禁时的囚室,可供人们缅怀凭吊,还有数人合抱的千年银杏树和终年不断流水的涌泉池,供人们欣赏。二是自然景观——生态植被。老乐山不算高也不险峻,可以攀爬登顶。自然生长的山林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夏天遮阳、冬季避寒,是人们工作之余修身养性、愉悦心情的理想之所。今人游老乐山,心中会有很大的遗憾,《重修汝宁府志》记载的禅定寺不知何时损毁,古人登山朝拜、香火缭绕的景象也不复存在,让人们怅然若失。

像北泉寺、禅定寺这样的人文景观修复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效果。聪明的驻马店人另辟蹊径,在现有资源上大做文章,在闹市区精心打造世纪广场、天中广场、森林公园、开源公园、小清河公园、练江河滨河带状公园等供人们锻炼游乐的同时,采取开放姿态,积极引进外资,开发既有历史意义又具有地标性建筑的皇家驿站和乐山生态文化风景区。

“老落山”只是民间一种说法,取太阳落山之意,明人在《重修汝宁府志》时就将“落山”改成了“乐山”。“乐山”比起“落山”来,寓意吉祥,瑞气横生,这也与中国人事事追求祥和吉利有关。驻马店文人早已在笔下把“落山”写成“乐山”,随之也就有了开发商投资兴建的4A级风景区——乐山生态文化风景区。乐山风景区虽与四川省的乐山市重名,但一个是城市的名字,一个是山的名字。四川的乐山市以“乐山大佛”闻名于世,驻马店的乐山以其悠久的道教文化吸引游人。乐山山下的北泉寺、禅定寺与四川乐山市的乐山大佛相比,各有千秋、各领风骚。老乐山脚下北泉寺的忠烈寺、千年银杏传递着炎黄子孙忠贞不屈、忠君爱国的民族情结,这也是华夏民族的瑰宝——儒道精神在天中大地传承延续的见证。驻马店的乐山风景区在天中人眼里,那可是大气磅礴、气势恢宏。老乐山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一番改造,山水、花草等自然景观和道教文化的牌坊及佛教文化的圣母殿、三面佛等建筑浑然一体,真可谓自然生态、中原人文天人合一,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每逢春暖花开、莺歌燕舞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花草与郁郁葱葱的山林交相生辉,此时整个乐山风景区就是一个绿的海洋、花的世界。

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改良升级也带来了交通条件的改变,过去徒步登山需要半天时间的路程,现在乘电瓶车只需20分钟即可到达山顶。站在山顶观景台上,心胸豁然开朗。往西瞭望山峦起伏连绵不断;往东俯视千里沃野尽收眼底。乐山东北方向的驻马店市区和东南方向的确山县城清晰可见,原本两地相距20多公里的距离此时近在咫尺,就像画家在一张纸上绘出的山水城乡图。驻马店城南的练江河、确山城北的三里河在河边绿化带的掩映下蜿蜒东去,确山南部和西部的大小山峰清晰可见,直至消失在视野的尽头;两城中大片大片的楼房建筑群鳞次栉比,城中街道和乡村道路阡陌纵横,条条都隐藏在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化游园和一排排的行道绿化树中;两城之间一簇簇凸显崭新民居建筑的村庄,就像画家的点睛之笔跃然纸上,光彩夺目。过去只有鸟瞰和航拍才能看到的景色,如今站在乐山山顶尽收眼底。

智者乐山。老乐山已非昔日天中人眼中的落日之山,它不仅是驻马店人探幽揽胜之地,而且大江南北的游客也慕名而来,欣赏乐山独特之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