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文化乡村

地图说之小城顶

2019-07-26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全媒体记者柳杨文/图

今天要说的仍然是我们大驻马的地标。距离驻马店市区直线距离不到40公里,位于西部山区的一个山顶,有一处神秘地标,从卫星图上观察,坐标清晰,轮廓完整(图一)。

这到底是什么?记者首先想到的是楚长城。查阅资料显示,楚长城东部起点应该为象河关(即今泌阳县象河乡)。象河关可谓中国楚长城之首。然而,此地虽然与泌阳县接壤,但显然与楚长城走向不一致。细观地标还发现,这一片围起来的地标相对独立,并不与其他相连。这到底是什么神秘建筑?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周末,记者全副武装,实地采访。新修的乡村公路直达黄石头村(图二,百度导航即可到达)——这座驻马店海拔最高的小山村。

黄石头村颇具神秘色彩,修公路之前,这里鲜有人识。曾经的采访记忆还在十年前,我们一行驾驶越野车,一路上艰难前行。十年前未修公路时的采访记忆中,是淳朴和原始的(图三为修路前后的对比)。

黄石头村是驻马店市海拔最高的小山村,它坐落在海拔600米高的黄石头山顶上。村里另一特产是一种“猴米”,口感极佳,满屋飘香。庄上只有20多亩水田,因此“猴米”极其难买。那时的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而今,公路直通冷风口(位于村北,地名),对面便是海拔735米的千年岭主峰,也是今天的主角。

从冷风口向西可以看到这些城墙。但想要到达这些地标,必须顺着羊肠小道下到山谷,从山谷翻越山坡,再爬到千年岭735米山顶,方可得见。

千年岭上奇石遍布、芳草鲜美、牛羊满坡。石墙结合山体,自然呈不规则四方形。墙体虽有破坏,但仍然可以分辨门、房等遗迹,可见此处应为大批人员活动之地。踏入石墙之内,但见石墙有二三米高,均为就地取材,用石头垒成,石头之间错落有致,契合整齐(图四),三个方向均有一处大门遗迹(图五、六、七)。

探完山岭古石寨,对于石寨的来历,记者仍是一头雾水。路遇驴友,只说在户外圈这里被称为“小城顶”,对其来历则语焉不详。回到黄石头村,与老乡攀谈方了解到,此为“闯王寨”。传说当年闯王李自成兵败在此驻军,插过旗杆的石头便叫旗杆石;后来闯王因叛徒出卖而怒不可遏,一刀将一块大石头劈成两半,刀劈石由此得名(图八)。更为神奇的是,传说中清朝初年这里的旗杆石动一下,北京城就有感应。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