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他山之石

战备基础打得牢 应急行动有保障

写在驿城区橡林街道武装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之际

2019-07-29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国防动员部民兵局、省军区、驻马店军分区、区人武部多次在橡林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了全市民兵整组观摩活动。

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副司令员习晓军在市委常委、驻马店军分区政委宋万学,驻马店军分区司令员郭东升,副市长刘晓文,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区委副书记李勇,区人武部部长姚顺怀等陪同下调研驿城区基层武装部建设工作。

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在橡林街道武装部检查调研。

演示装备。

橡林街道武装部民兵综合应急连。

集训。

橡林街道武装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    单位”。

荣誉。

器材库。

70年春华秋实,70年砥砺前行。经过多年发展,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主城区区位优势,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尤其是武装部工作成为全省学习的标杆。

在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橡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以这个特殊荣誉庆祝八一建军节,显得意义非凡。

6月27日,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副司令员习晓军带领工作组深入驿城区检查调研。市委常委、驻马店军分区政委宋万学,驻马店军分区司令员郭东升,副市长刘晓文,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区委副书记李勇,区人武部部长姚顺怀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对基层武装部建设、民兵应急排物资器材库建设、民兵训练误工补贴发放、优抚对象政策落实和征兵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陈兆明对刚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的橡林街道武装部的各项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奋战在国防动员一线的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表示谢意,并就如何更好发挥基层国防动员单位作用、提升基层战备建设水平寄予新的更高期望。

7月26日,记者在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采访时被武装部办公楼一间面积100平方米的房间吸引。在略显拥挤的房间里,展示着基层武装部发展历程和管理内涵,基层武装部工作七项制度、工作职责、民兵应急装备器材、各种荣誉展板和防刺服、灭火弹、安检工具箱等一应俱全。荣誉墙上,橡林街道办事处武装工作获得的20多面奖牌格外醒目: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的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先进基层武装部,驿城区委、区政府表彰的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些荣誉都在诉说着橡林街道办事处党委一班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的奋斗历程。

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对基层武装部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到橡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指导工作,并要求认真贯彻国防动员法,坚持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这是我们橡林街道办事处自己建的荣誉室,集中展示武装部的先进事迹,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这里及时增加了‘新时代民兵’的板块,对新形势下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橡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白双喜介绍。

橡林街道办事处地处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是驿城区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集中分布区。近年来,该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国防动员法,坚持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不断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辖区国防动员综合建设跨入省、市先进行列。

深入贯彻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橡林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学军事理论、用国防法规贯穿民兵预备役工作始终,保持了民兵工作机构和动员队伍建设健全稳定。目前,普通民兵连排组织人员落实到位,民兵专业队伍人装结合率100%,3名专武干部编制落实,全部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均受到过军分区以上表彰。加强民兵干部管理,严格落实民兵政治考核,确保民兵队伍纯洁可靠。辖区重点动员单位组建了汽车运输分队、道桥抢修分队、光缆抢修分队、战场救护分队和治安维稳分队等,连续13年接受驻马店军分区、省军区国防动员部拉动集结点验,到点率和参训率100%。

动员基础设施建设完备齐全。橡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晓军介绍,橡林街道办事处先后投入20多万元对办公室、器材室、资料室升级改造,完善规范了资料室各种文档资料,资料、方案、预案科学齐全,应急动员装备器材完善,配套经费保障充足。瞄准动员任务需求建设“二室一库”,办事处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基层武装部达标升级,配置了全套指挥信息网络设施,配齐了民兵分队所需的器材用具。持续提升推进社区民兵连部建设水平,辖区社区民兵资料室和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内容齐全、各具特色,多次受到河南省军区表彰。

国防教育 效果明显 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

橡林街道办事处结合民兵点验、征兵宣传和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落实民兵政治教育,广泛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周和征兵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曾被《国防教育》杂志刊发。发挥民兵队伍拳头攻坚作用,不断提高遂行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发动民兵骨干参与抢险救灾、植树造林、治安巡逻等活动1万余人次。创新优秀兵员培育服务机制,帮助新兵及其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使辖区籍官兵安心服役、军属安居乐业,多次被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明责任 重学习 强化党管武装工作责任

橡林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孟祥威介绍,近年来,橡林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军事机关的有关指示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街道党工委始终站在讲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加强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作为党工委、办事处的政治责任,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武装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措施,并与经济工作一同安排、一同评比考核,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抓组织 强队伍 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健全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制度。橡林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了党管武装各项工作制度,并切实贯彻落实。坚持每季度一次的党委议武会议制度、民兵干部学习制度、民兵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在基干民兵排建立了党组织。

抓全民教育把方向。一是通过加强宣传,坚持每年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到部队慰问驻军,学习国防知识,学习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从而提高机关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丰富军事知识,增强忧患意识。二是切实加强党对武装工作政治思想的领导。利用民兵组织整顿、民兵拉动训练、兵役登记、征兵等工作,适时对辖区居民和民兵进行国防教育,使民兵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国际军事斗争态势、军事发展趋势等,增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观念,保证辖区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成为组织上落实、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坚强队伍。2018年,橡林街道基干民兵排先后进行了四次拉动训练,先后接受国防动员部民兵局、河南省军区、驻马店军分区等首长的点验,均取得优良成绩。

抓组织、强队伍。注重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配齐配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民兵干部的调配由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及辖区单位党(组)委提出,街道武装部考核并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对新入伍的基干民兵,要经毕业学校、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和武装部逐级政审,确保民兵队伍的纯洁可靠。同时,注重抓好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武装部民兵连部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军事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街道党工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规范化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保障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落实到位。2018年,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武装部配备了办公室,投入20多万元建成“青年民兵之家”、调换扩大器材库,并充实完备所需装备,资料室、办公室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施。

抓好征兵工作。年度征兵工作开始后,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要求辖区单位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在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工作群、志愿者工作系统宣传征兵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征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按规范化要求由适龄青年的毕业学校、所在社区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和街道武装部门逐级把好政审关,确保新兵质量。

抓好用兵。橡林街道办事处坚持把管兵、练兵与用兵结合起来,做到在“管”中“用”、在“用”中“练”、在实践中锤炼队伍,更好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发挥民兵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出作用。二是发挥民兵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的助手作用。橡林街道依托警务室成立民兵治安联防中队,购买了治安巡逻车辆及其他器材装备,并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为橡林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近年来,国防动员部民兵局、省军区、驻马店军分区、区人武部多次在橡林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了全市民兵整组观摩活动。 

抓保障 重服务 强化拥军优属工作

近年来,橡林街道办事处重点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一是每逢春节和八一建军节,街道党工委都要组织人员走访慰问驻军,并与驻军官兵进行座谈,加深军民情谊。二是了解军人家庭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改善军属、伤残军人、退休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生活条件。三是认真落实退伍士兵安置等政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了解军人子女的就学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这是一片永远灿烂、霞光满天的东方之光。作为驿城区委、区政府所在地的橡林街道办事处,在阳光的普照下格外耀眼夺目。

组稿摄影:郑付生 邱学忠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