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脱贫不脱政策 摘帽不摘责任

2019-07-30 10: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蹲点采访期间,笔者走访了三门闸街道办事处部分扶贫干部、贫困户和已脱贫的群众,有些是徘徊在脱贫边缘的“临界户”,稳定增收脱贫很不容易,如果遇到大的变故返贫,重新脱贫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只要还有一户贫困户或者一个人生活有困难,我们的扶贫干部就不能一劳永逸,要一对一结对进行帮扶。

□冯帅

笔者日前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村蹲点采访时参加了该办事处举办的扶贫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脱贫不能脱政策、摘帽不能摘责任。培训结束后,笔者感触颇深。笔者所蹲点的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村也于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然而,脱贫摘帽后该怎么办?我们的扶贫干部是应该沾沾自喜、居功自傲,还是应该加压增责、奋力前行?

脱贫不能脱政策,摘帽不能摘责任。沾沾自喜、居功自傲显然是不对的,我们要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压增责、奋力前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脱贫攻坚还要乘势而上。有人说,脱贫摘帽了,扶贫干部是不是能松口气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脱贫摘帽后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还要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硬骨头”越来越难啃。蹲点采访期间,笔者走访了三门闸街道办事处部分扶贫干部、贫困户和已脱贫的群众,有些是徘徊在脱贫边缘的“临界户”,稳定增收脱贫很不容易,如果遇到大的变故返贫,重新脱贫更是难上加难;还有些是因病致贫,帮扶难度非常大。所以,只要还有一户贫困户或者一个人生活有困难,我们的扶贫干部就不能一劳永逸,要一对一结对进行帮扶。有就业意愿的,安排到企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缺乏技术的,统一组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有创业或发展产业意愿的,给予小额贴息贷款,或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高效种植、家庭手工艺等致富产业,帮助其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对符合民政政策的由民政局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低保,符合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给予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

脱贫不能脱政策、摘帽不能摘责任,我们的扶贫干部还要持续加力,在新起点上不停歇,政策扶持力度一点也不能减,要继续保持攻坚状态,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