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之窗 行业要闻

保险系ABS注册渐入快车道

2019-08-01 09:1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保险系ABS注册制的落地和完善将推动资产支持计划的交易流通,降低保险系ABS的发行成本,提高保险系ABS的市场接受度和规模,提升保险资管发行ABS产品效率,进而提升保险资管的竞争力。

近日,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保登”)召开了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工作启动会,保险系ABS注册的业务规则、注册系统正式对外公布。

此前,保险资管设立资产支持计划面临需求受限、监管较严、外部竞争激烈等因素的限制,规模较证券公司设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较小。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系ABS注册制的落地和完善,保险系ABS的市场接受度和规模将提升。

首发审核 后续注册

中保登日前发布了有关保险资产支持计划注册的业务规则、上线注册系统,来自保险资管、券商、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首批外部专家接受了聘书。

业内人士称,保险资产支持计划亦称保险系ABS,是保险资管产品中的一种类型,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

中保登公司下设注册登记中心及注册登记委员会开展注册工作。注册登记中心负责注册材料的受理、查验及组织外部专家开展评估。注册登记委员会负责对注册材料及注册登记中心提交的查验意见进行评议,并作出予以注册、暂缓注册或不予注册的决定。外部专家参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评估工作,提示投资风险,但不对是否接受注册发表意见。

此前,监管部门推出一些新举措,加快保险系ABS的发行进程。银保监会于6月底发布了《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资产支持计划(ABS),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注册。这意味着,保险资管首次发行资产支持计划,需要去银保监会保险资金部审批,第二次发产品就可以在中保登注册后发行。

银保监会对初次申报资产支持计划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行受托人资格审核,对申报的资产支持计划实施合规性、程序性审核;对于交易结构复杂的支持计划,银保监会将建立外部专家评估机制,并采取适当方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后续发行支持计划,应当向中保登提交注册材料,由中保登办理注册工作。

保险系ABS发行将提速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对保险系ABS实施注册制管理,有利于提升资产支持计划发行效率,拓宽资产支持计划业务范围的深度和广度,促进融资结构调整,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天风证券认为,保险系ABS此前发展较慢主要是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首先是需求受限。保险系ABS目的是将保险资金和实体经济对接,而保险资金往往喜稳健厌风险,因此相当一部分风险比较大的实体企业并不受保险资金的青睐。另外,在保交所推出以前,保险系ABS不能上市交易,因此被视为非标产品,也降低了其接受程度。其次是监管较严。相较于证券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大规模增长,保险资管全行业的资产支持计划规模一直不大,审批严格、审批周期偏长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最后是外部竞争激烈。保险系ABS起步非常晚,作为中介机构的保险资管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经验相对缺乏。目前资管投行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企业ABS中,券商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经验的相对缺乏使得保险资管难以应对券商的激烈竞争。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保险系ABS注册制的落地和完善将推动资产支持计划的交易流通,降低保险系ABS的发行成本,提高保险系ABS的市场接受度和规模,提升保险资管发行ABS产品效率,进而提升保险资管的竞争力。(记者 潘昶安)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