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战场上显神威 退役后葆本色

2019-08-02 1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他的培训,40余名学员全部合格,当上了驾驶员,李应德因此在正阳出了名。李应德作为正阳汽车驾驶第一人,曾给多名领导开过车。如今,在驻马店跟着子女居住的李应德每逢春节、清明节都要回到正阳县彭桥乡王店村给父母扫墓。

19岁上前线驾驶车辆行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战场上显神威 退役后葆本色

 

87岁李应德老人精神矍铄。

  

精心收藏自己荣获的徽章和奖章。

  

峥嵘岁月留下的宝贵财富。

□全媒体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彭里文/图 

近日,得知正阳县彭桥乡王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明美准备看望该村抗美援朝老兵李应德,征得老人同意后,记者驱车与其一同前往市区采访这位老英雄。 

热血男儿17岁从军 

李应德老人看上去不像是87岁的人,他精神矍铄,腰板笔挺,听说还能骑自行车上街买菜。记者见到他时,老人正坐在沙发上看报。 

李应德兄妹6人,他是老大,因家境贫寒,上了几天学就辍学了。他给地主放过牛羊,干过长活,打过短工。1950年,17岁的李应德到县里报名,加入了地方武装正阳县大队,1951年,该大队编入河南省暂编16团,在长葛老城驻扎。李应德身材魁梧、机灵能干,被留在连里当通讯员。后中南军区第四汽车学校招收汽车驾驶员,他毅然放弃安逸的工作环境,报考了湖南衡阳汽校学校并被录取。李应德不懂就问,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驾驶与维修的技术。 

1952年2月,李应德等一批学员只在驾校学习了7个月(原定学习1年)就踊跃报名,奔赴朝鲜战场,被编入志愿军汽车暂编6团,为前线将士运输武器弹药、衣物、粮食等补给。 

 身负重伤死里逃生 

“我们到朝鲜还不到2小时就遇到敌机轰炸。”李应德说,这是他第一次执行任务。驾驶员们在山地林边洗漱休整,他们刚拿着脸盆去河边取水,就遭到4架美国飞机的轰炸。飞机当时几乎是贴着地面和树梢飞行,甚至能看到飞机上的驾驶员。没有经历过战斗、没有隐蔽经验的4名战友被吓懵了,头顶脸盆不知躲藏,不幸被当场炸死。 

李应德老人讲,他所在的连队负责把后勤保障物资由安东(现称丹东)运输到前线。“白天睡觉、夜里运输”是他们工作最明显的特征,开车要“三快”(过桥要快、经火车站要快、经过城市要快)是他们与敌机及死神赛跑的要诀。 

一次执行突击运送物资的任务,李应德驾驶的车辆被炸翻在桥下,他受伤严重,腰部带钢卡多年,一直饱受伤病后遗症的煎熬。 

“真没想到自己能活着回来。看着一个个血气方刚的战友倒下,心里很不是滋味。”李应德老人说,1953年7月的一天,他和战友感到纳闷——一整天都没听到飞机的轰炸声,后来才知道签定了朝鲜停战协定。当他驾驶的汽车被装上火车时,他才知道,他们终于要回到祖国了。要回国了,要回家了!激动、思念、兴奋……心里五味杂陈。 

 战场夜晚开车不能开灯 

“我的一生概括起来,就是当兵、开车,仅此而已。”李应德说。不过,别小看“当兵开车”这4个字——当个好兵不容易,当个合格的好司机更不容易。 

李应德开车大半生,运过的军需民用物资不计其数,走过的艰险的道路可环绕地球赤道几圈。战场上运送弹药时,必须小心翼翼,时刻警惕。 

在朝鲜战场上,夜晚开车不能开灯,全靠司机平时摸索积累的经验。在枪林弹雨中颠簸驾驶,头顶上敌机呼啸盘旋、俯冲轰炸,道路上弹片横飞,火光冲天,遍地弹坑,一不小心就可能流血牺牲。 

1953年7月,李应德所在部队回国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11师。4年时间内,他开大货车参与修建了广西李堂至湛江、鹰潭至厦门两条铁路。由于他政治觉悟高、驾驶技术过硬,后被调到85112支队2团给团长当司机。 

“我心中就一个念头:好好开车,稳稳前行。”李应德说,自己坎坷而简单的一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他开车的大半生,之所以屡次化险为夷,功成身退,秘诀只有四个字:谨慎稳重。 

退役后仍葆本色 

1958年,李应德从部队退役,回到正阳县,在粮食局上班。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放弃那么好的工作环境转业回到地方时,他总是笑着说:“我连生死都不在乎,还会考虑个人的得失吗?” 

由于当时正阳县没有汽车,他就在粮食局管理碎磨面机设备。当年4月,正阳县分到了有史以来的第一辆汽车。由于当时交通不方便,没有像样的公路,他辗转几个地方,用了两天时间,硬是把汽车从信阳开回了正阳,他也成为正阳县汽车驾驶第一人。后来,他被多家单位“相中”,邀请去开车。其间,他开办了正阳县第一期汽车驾驶员培训班。经过他的培训,40余名学员全部合格,当上了驾驶员,李应德因此在正阳出了名。 

1975年,因为父母经常生病住院,孝顺的李应德第一次主动向组织提出要求,到正阳县人医院司机班工作。在医院上班时,他总是把晋级职称、当选优秀的指标留给年轻人,以至于他现在的退休工资才2700元。当别人说他“亏”时,他总是笑着说:“比起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我很满足了。” 

那个年代,正阳人都知道一句俗语:“李应德没有当官,但当官的没有人不认识李应德的”。李应德作为正阳汽车驾驶第一人,曾给多名领导开过车。虽然李应德兄妹6人,基本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他从未在困难时期向领导张过嘴、伸过手,没提过任何要求。李应德的4个子女,全靠各自的努力学习走上了工作岗位。 

李应德在正阳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帮助过无数人,对很多来看病的人没饭管饭、没钱给钱。一次,他看到一名妇女抱着病危的孩子在医院的角落哭泣。李应德急忙找到值班医生,为她垫付了100元医药费。100元在当时是他3个月的工资。 

李应德经常说,他的母亲受了很多苦。在那个没吃没喝的年代,母亲把他们兄妹6人拉扯大,真是太不容易了。正是因为对母亲的爱,他毅然放弃了部队优越的生活,回到母亲身边尽孝。 

逢年过节,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坚持回到家乡看看,给在农村居住的兄妹少则500多则1000元,为他们补贴家用。由于他精心侍候,他的母亲活到100岁才安然去世。 

如今,提到母亲时,80多岁高龄的李应德仍两眼湿润。如今,在驻马店跟着子女居住的李应德每逢春节、清明节都要回到正阳县彭桥乡王店村给父母扫墓。他的行善尽孝行为在家乡被传为佳话。 

在李应德的影响下,他的子孙三代有7人从军,目前还有1个孙子在西藏服役。他希望后辈谨遵祖训,一心向善,勤恳做事,诚实为人,宠辱皆淡,处变不惊,鞠躬尽瘁,永葆初心本色。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