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孙群杰:丹心一片育桃李

2019-08-06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董腾飞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价这个学校的校长。”

在我市教育界,就有这样一位校长,他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就是第十届市教育类拔尖人才、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

“2003年1月,我先是到市八中任校长。”近日,在市实验中学校长办公室,孙群杰向记者回忆起他与教育的不解之缘。当时,市八中是处于我市城乡接合部的一所薄弱学校,孙群杰苦心经营,用8年多的时间把它打造成了全市名校。但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不久,便带着团队来到远离市中心刚刚建好的市实验中学。仅仅过了7年的时间,市实验中学就发展到70个教学班、4000余名学生的办学规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市中招考试中,市实验中学成绩常年名列前茅。近几年,省内外到市实验中学参观、学习的达数万人,市实验中学也成了展示驻马店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和代表驻马店形象的一张教育名片。

“我觉得作为一个校长,一个好校长,就应该对教育有执着的爱,爱教育、爱学生,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使命,能够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让他们都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孙群杰说。在他看来,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校长带领每位教师去默默坚守,要为学生有一个幸福的明天默默地做好一切应该做的事情。

正是出于校长这一职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深刻认识,孙群杰坚持每天清晨亲自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校园。他的身影也成为学校门前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广大家长和全校师生。很多家长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这所距离市中心8公里的学校就读,很多在校学生也把孙群杰当成自己人生的榜样。

谈到此事,孙群杰说:“我常年坚持在校门口值班,不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我觉得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陪伴他们学习,陪伴他们成长。作为校长,我觉得不仅只是出现在大会上、讲话的主席台上和毕业照里,而是更多和学生一同学习、一同成长,这样每个孩子在学校学习时肯定会更快乐一点、更幸福一点。”

孙群杰常年致力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和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先后应邀在省内外作专题报告近百场,得到了广大一线教师、校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市实验中学也因此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名校。

工作之余,孙群杰坚持学习、刻苦钻研、笔耕不辍,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编的《心理健康教育读本》2015年12月获省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师生教学交互活动研究》经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课题专家级鉴定,通过评审验收,准予结题,并获省科研成果一等奖;他的论文《师德建设应做到三个结合》《浅谈群文阅读教学策略》《浅谈新时期中小学教育中的家校关系》发表后,在省、市教育界引发热议。

近年来,孙群杰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先进工作者、省特级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也是豫南四市唯一入选河南省首批名校长的初中校长。“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教育是我一生的追求。虽然,我在校长这个岗位上这么多年,但我觉得为广大师生、为驻马店的教育事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幸运的是,在退休前我还有时间和我的团队一起认真工作、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成长。我会继续努力把市实验中学办成全市学生求学的乐园、精神成长的家园,办成代表驻马店教育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孙群杰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