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昔日聋哑人今日“说话”了

2019-08-08 16:44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几日,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徐社区洼子王庄的干部群众见面都要拉呱这件稀罕事。现在,一看见驻村队员和社区干部,志中老远就热情地打招呼,摘了自家的黄瓜、茄子硬往干部们手里、车里塞。 看着大家吃着自己种的西瓜,王志中笑得合不拢嘴。翟文波和冯磊说:吃了这么多年的瓜,志中家的西瓜最甜!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孙克峻)“你说稀罕不稀罕!这又聋又哑几十年的‘哑巴’竟然能说清楚话了!”近几日,平舆县古槐街道小徐社区洼子王庄的干部群众见面都要拉呱这件稀罕事。

QQ图片20190808163442

7月25日,连日的暴雨刚停,小徐社区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翟文波、居委会主任冯磊、责任组成员魏华伟、代新伟就立即下村查看灾情。

来到洼子王庄五保户王志中家,一番查看下来一切安好,一行人放心地准备离去。王志中双手比划着非要请大家吃西瓜,几人推让着往外走。王志中急了,一手抱着一个大西瓜,一边大步往外追,一边大声喊着“华伟……新伟……回来……瓜……”。喊声让几人愣怔住了,志中竟然能清楚地说话啦!走在后边的翟文波看到这一幕,心中百感交集,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QQ图片20190808163432

王志中,67岁,小徐社区洼子王庄5组居民,幼时因患脑膜炎致残,听力严重受损,四级言语障碍,且长期患有其他疾病,年轻时又因一时冲动违法进过监狱。村人平常都叫他“哑巴”,多不与他交往。天长日久,志中越发自卑、自闭、执拗、暴躁。

2017年志中被识别为贫困户,驻村队员和社区干部三天两头去他家走访。开始的时候,干部们喉咙喊哑了,手比划疼了,双方也搞不懂对方想说啥,志中还止不住想发脾气。后来,责任组不断总结经验,研究与聋哑人沟通的窍门,向志中的邻居和亲人了解志中的脾气秉性,平常多跟他交流沟通,见面先跟他打招呼,刮风下雨了去看他,逢年过节了去瞧他。他的心事和委屈干部们耐心倾听,扶贫政策一字一句地给他反复解读。今年端午节,新一任社区干部把他和所有的贫困户老人请到新落成的社区服务中心一起吃粽子、看演出、共商社区发展大计。

2

志中人耿直、脾气倔。建安居房的时候他的牛脾气犯了,愣是守住破房子不让施工,第一书记翟文波等人耐下心来跟他交流,一个多小时下来,志中笑着把工人请进院里。志中原来是低保户,按照政策,他应该申办五保户,但他不理解,干部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说服。

干部们看他手脚利落就安排他做保洁员,还鼓励他养羊种芝麻栽红薯。2018年志中的纯收入达到13000多元。前两天,志中又被社区评为“创业先锋”。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志中的腰板也越来越直了。他每天把自己的安居房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收拾得利利落落。小菜园里种了西瓜、黄瓜、茄子,结得又大又多,篱笆旁还种了许多花,红艳艳的花朵开得正欢。乡邻们说:现在志中的笑脸多了,脾气也好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志中从干部们身上得到做人的尊重,感受到亲人的关怀和温暖。现在,一看见驻村队员和社区干部,志中老远就热情地打招呼,摘了自家的黄瓜、茄子硬往干部们手里、车里塞。

志中的哥哥对翟文波书记他们说:“这几个大点的西瓜志中谁都不让吃,就给你们几个留的。”

看着大家吃着自己种的西瓜,王志中笑得合不拢嘴。翟文波和冯磊说:吃了这么多年的瓜,志中家的西瓜最甜!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