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攻坚克难筑坦途 凝心聚力创精品

2019-08-09 10: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周南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已是一片繁忙,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奋战在施工一线。

周南高速保通车系列报道之七

攻坚克难筑坦途 凝心聚力创精品

——周南高速公路三标段项目部施工侧记

记者 张勇

8月6日,在位于上蔡县境内周南高速公路施工工地上,运送沥青的大货车往返穿梭,沥青摊铺机、压路机正紧张而有序作业,工人在一旁配合默契地进行辅助作业,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

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全长20.712公里,起点在上蔡县百尺乡,自东向西经过上蔡县大路李乡、无量寺乡和西平县焦庄乡,终点位于遂平县和兴镇境内。该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设计速度每小时120公里,路基宽度27米,全段共有大桥2座(不含互通区)、中桥7座(不含互通区)、互通式立交2处(上蔡西互通、杨庄枢纽互通)、服务区1处、分离式立交22座。自开工建设以来,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经理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高标准、严要求,运用先进理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体参建人员把周南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和谐富民路”“生态旅游路”和“交通扶贫路”而努力奋斗。

破解难题 创建“品质工程”

工程建设中,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团结协作、执着坚守,有效推进工程顺利进行。在项目管理中,周南高速公路3标项目部严格落实创建“品质工程”各项措施,大力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不断加强项目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采用了一系列先进和成熟工艺,破解了一个个施工质量通病难题。针对项目建设分离式立交多、桥梁多的实际,箱梁预制中,采用钢台座、胎架法、整体式抽拉内模等先进工艺,用自制三角桁架整体吊装钢筋骨架入模,并采用智能喷淋,喷淋面积大,倒梁时采用新型合成纤维吊装带吊装梁体,避免损坏梁体。立柱施工前进行试验柱施工,对施工工艺进行验证,有效控制了钢筋保护层厚度。此外,还采用了立柱外露钢筋PVC套管防锈蚀处理,启用了智能滚笼机、智能张拉压浆设备、智能滑道式运输车覆盖装置。通过实施创优和“三微改”技术创新,工程外观质量和实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桥梁施工上,桥梁梁板预制采用液压式整体模板,钢筋加工用智能滚笼机一次加工成型,并采用智能喷淋,预应力施工采用智能数控张拉工艺。钢筋加工采用工厂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提高了钢筋加工效率和质量。

一个个技术难题,在每次探索创新中都被攻克,而最让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犯难的是路基填料短缺、成本大的问题。2018年,是周南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进度最关键的一年。春节过后,晴多雨少,更是工程施工的好季节,然而路基填料一时短缺,远距离运输不仅成本高,供应更难以保证。为保工程按时完工,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不等不靠,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多次寻找合适的取土地点,最后选定上蔡县邵店镇上岗村、石佛村、籽粒村、刘庄村等地,紧急办理取土手续,取土深度以便于耕种、排水为宜,取土后及时做好复垦,为顺利完成周南高速公路的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管控体系 增强质量意识

自开工建设以来,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始终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各项措施狠抓质量控制,有力提升了工程质量。通过建立质量管控体系,落实质量责任登记,切实加强原材料进场管理,对特殊交通产品实行认证准入,对到场材料全部造册登记,并严格按登记备案的料源进料,从源头上把好材料关。围绕施工标准化,项目部严格落实小型构件集中预制、混凝土集中搅拌、钢筋集中加工的“三集中”,大力推行集约化、工厂化施工生产,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根本上保证了生产质量。“我们将现场制作的每件成品部件都印上了二维码。”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质检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中,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认真落实工地例会制、总工巡查制、监理旁站制,严格监理审批、抽检、中间交验等工作程序,切实发挥监理作用。为加大试验检测力度,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在试验室推行互检制,加强进场材料和实体工程日常抽检,确保了各项试验数据的真实可靠,使质量管理做到了有的放矢。高度重视环保施工,项目部成立了环保领导小组,建立扬尘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严守环保红线意识,积极落实绿色环保施工理念,做到“六个百分之百”。

坚守工地 只为早日建成通车

为了周南高速公路早日建成,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在工地一干就是两三个月。为了周南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他们长期坚守在工地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周南高速公路工程进展顺利,各标段沥青下面层铺筑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沥青中面层和下面层建设,绿化、房建工程正在同步推进,年底可实现通车目标。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周南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已是一片繁忙,周南高速公路3标段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奋战在施工一线。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